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美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美語(阿美文:Sowal no 'Amis、Sowal no Pangcah)是南島語系的一種,用拉丁字母書寫,是台灣原住民阿美族的民族語言[1],也是目前台灣南島語言當中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之一。依據2000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大眾運輸工具播音語言平等保障法》,在阿美族人較多數的地區或公共場所,包括花蓮車站、台東車站、知本車站等地,以及花東線的列車播放阿美語。營運當中的全阿美語教育組織,有花蓮縣豐濱鄉港口(Makotaay)部落的Tamorak共學園、花蓮縣玉里鎮春日裡織羅(Ceiroh)部落的南島魯瑪社。

語名由來

Amis這個字為他族稱阿美族之用法,原在阿美語、卑南語巴賽語等語中,amis 均為「北方」之意。 若是阿美族自稱,則一般會用 Pangcah(邦查、意思為「人」或「同族」,也是「平坦台地」和「居住在平坦台地之人」的意思),如花蓮地區以及長濱鄉等地阿美族大都以此自稱。

方言群

現代阿美語因早期地域上的隔離,有了以下幾個方言群:南勢阿美語、秀姑巒阿美語、海岸阿美語、馬蘭阿美語和恆春阿美語等。

台灣原住民阿美語認證考試也因此分為5類語群:

  • 南勢阿美語 ('Amisay a Pangcah)
  • 秀姑巒阿美語 (Siwkolan 'Amis)
  • 海岸阿美語 (Pasawalian Pangcah)
  • 馬蘭阿美語 (Farangaw Amis)
  • 恆春阿美語 (Palidaw 'Amis)

語音系統

阿美語音系之音位大都使用適當的Unicode符號來標示[2]。在台灣南島語的書寫系統的訂定上,元輔音之音系表原則上都是先「發音部位」(橫列)、後「發音方法」(縱列)、再考量「清濁音」,來訂定其音系之音位架構。

語法架構

語法的分類上,台灣南島語並不同於一般的分析語或其它綜合語裡的動詞、名詞、形容詞、介詞和副詞等之基本詞類分類。比如台灣南島語裡普遍沒有副詞,而副詞的概念,一般以動詞方式呈現,可稱之為「副動詞」,類之於俄語裡的副動詞。 阿美語語法分類是將基礎的語法之詞類、詞綴、字詞結構及分類法,對比分析語等之詞類分類法加以條析判別。 在語詞的表達上,是以其它地區的阿美語作為基礎參考,而以中部阿美語(秀姑巒阿美語/Siwkolan 'Amis)作為一般通行參考。

如同大多數南島語言,阿美語使用動詞在前的動主賓語序。

視頻

阿美語 相關視頻

南島語族的「尋根之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