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英語: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是由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發起,由[[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等與東盟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六國共同參加,共計16個國家所構成的高級自由貿易協定。2019年11月4日,談判完成,但印度中途退出。中國對推動該協定態度積極,有媒體認為該協定由中國大陸主導。此協議也向其他外部經濟體開放,比如中亞國家、南亞及大洋洲其他國家[1]

歷史

2011年11月份第十九屆東盟峰會上,亞洲已經開始計劃另外一個區域型合作。這個區域型合作被稱為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2012年8月底,在第四十四屆東盟經濟部長會議及相關會議上,10個東盟國家和6個夥伴國的經濟部長們一致同意在2012年底之前開始16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工作。2012年11月,在第21屆東盟峰會上,各國領導簽署了RCEP框架並且宣布談判開始。

2013年5月,RCEP16個參與國的政府官員在文萊的達魯薩蘭開始基於細節的談判並且致力於在2015年底之前結束談判。2013年9月23至27日在澳大利亞舉行的第二輪RCEP談判進展順利。代表團主要專注於商品,服務和投資貿易。根據RCEP指導條款,他們也涉及到經濟和科技合作,競爭,知識產權,解決分歧以及其他事務。

2014年1月20日-1月24日,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第三輪談判期間,16個參與國大量地交換了意見,希望能在2015年年底前達成結束談判的目標。談判議定:(1)繼續專注於商品,服務和投資貿易。在商品貿易方面,參與國關於關稅程序,免稅措施,技術法規、標準與合格評定(STRACAP),衛生與動物檢疫措施(SPS)以及海關手續和貿易便利化(CPTF)和原產地規範(ROO)展開了建設性的討論。在服務業方面,參與國討論了RCEP服務章程的結構與組成,市場准入的利益方面和一系列特殊的事項。在投資方面,參與國之間交換了投資程序意見以及進一步商議了RCEP投資章程細節方面。(2)為了提前大範圍領域事項的談判,建立了知識產權保護、競爭、經濟和技術合作、分歧解決四個工作領域,:一些代表在在某些參與國感興趣的特定領域做了表述。在回合談判的同時,有兩個研討會展開。馬來西亞和日本組織了一場知識產權保護的研討會,對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各領域事項和知識產權保護如何進一步支持貿易和投資進行了討論。 澳大利亞組織了關於貫穿服務業和投資方面的研討會。參與國在這些事項上進行了良好的談判。

2014年4月第四輪RCEP談判在中國廣西南寧舉行。RCEP談判計劃預計在2015年年末結束。

2016年10月,第15輪RCEP談判在中國天津舉行,重點是劃定貨物,服務和投資貿易的市場准入,以及原產地規則,知識產權,競爭和電子商務。關於經濟和技術合作的章節已經完成,部長們說,這是一個有希望的發展,可以為會談注入更多的動力,並幫助解決RCEP成員之間的發展差距。

2016年10月,RCEP部長們於在菲律賓宿霧市舉行了一次閉會期間部長級會議,審查迄今取得的進展,以及在短期內可能需要採取什麼步驟來完成這項協議。閉幕時發表的聯合聲明強調了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包括世界貿易預期增長緩慢,以及保護主義情緒不斷蔓延。

2019年11月4日,印度外交部官員Vijay Thakur Singh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印度總理莫迪基於保護國內勞工與農民,決定暫不加入RCEP。同日,RCEP主體談判已經完成,除印度以外的15國均同意RCEP的現有條款。與當時美國退出TPP的情況類似,其餘的RCEP15國不排除明年在沒有印度的情況下簽署協議。


2016年10月,第15輪RCEP談判在中國天津舉行,重點是劃定貨物服務和投資貿易的市場准入,以及原產地規則,知識產權,競爭和電子商務。關於經濟和技術合作的章節已經完成,部長們說,這是一個有希望的發展,可以為會談注入更多的動力,並幫助解決RCEP成員之間的發展差距。

2016年10月,RCEP部長們於在菲律賓宿霧市舉行了一次閉會期間部長級會議,審查迄今取得的進展,以及在短期內可能需要採取什麼步驟來完成這項協議。閉幕時發表的聯合聲明強調了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包括世界貿易預期增長緩慢,以及保護主義情緒不斷蔓延。

2019年11月4日,印度外交部官員Vijay Thakur Singh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印度總理莫迪基於保護國內勞工與農民,決定暫不加入RCEP。同日,RCEP主體談判已經完成,除印度以外的15國均同意RCEP的現有條款。與當時美國退出TPP的情況類似,其餘的RCEP15國不排除明年在沒有印度的情況下簽署協議[2]

視頻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相關視頻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大邁步 中國作用不可或缺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第27輪談判在鄭州開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