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冼太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譙國夫人冼氏
[[File:|200px]]
封號 宋康郡夫人→石龍太夫人→寧康郡夫人→譙國夫人
出生 梁武帝天監十一年
512年
逝世 隋文帝仁壽二年
602年(89-90歲)
諡號 誠敬夫人
親屬
高涼太守馮寶
夫之父 羅州刺史馮融
兄弟 南梁州刺史冼挺
平原郡公馮仆
其他親屬 孫子:耿國公馮盎

冼太夫人(512年-602年),高涼郡(今廣東省境)俚人百越的分支),為俚人傑出的女領袖和軍事家南梁宋康郡夫人、陳朝石龍太夫人、隋朝譙國夫人,諡誠敬夫人。

生平

冼氏世代均為俚人首領。冼夫人生於梁武帝初年。大同(535年—546年)初年,羅州刺史馮融聽聞洗氏的品行,為其子高涼郡太守馮寶娉以為妻。婚後,洗夫人輔佐馮寶平息了今廣東省境內的俚族原住民中原人士的衝突,促進了中原人和俚族的和解,引海南島各部落歸附南梁,並開始設立崖州,使海南島再次成為古代中國中央王朝設立的正式政區。按:漢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伏波將軍路博德、樓船將軍楊僕等率師平定南越之亂。元封元年(前110年),在海南島設置珠崖郡、儋耳郡。實現了漢代中央直接對海南的統治和治理。這是海南島建立古代中國中央王朝直接管轄的正式政區的開始。

南梁侯景之亂時,冼夫人率兵擊破高州刺史李遷仕,並與都督陳霸先聯合。陳朝建立後,冼夫人即率眾歸附陳朝。陳朝太建二年(570年),廣州刺史歐陽紇反,將冼夫人兒子馮僕騙去,欲誘迫他同反。冼夫人不以兒子之安危為念而肯負國家,立即布兵拒境,並與陳朝遣討軍隊全力擊潰叛軍,獲冊封為中郎將石龍太夫人,儀仗比照刺史。

隋文帝出兵南下滅陳朝後,冼夫人保境安民,被俚族尊為「聖母」。隋朝總管韋洸被陳朝嶺南守將徐璒所阻,於嶺下停滯不前,無法進入嶺南。源陳主帥楊廣命令陳後主致書冼夫人,使其歸隋朝,為了證明是真的,還把冼夫人曾經獻給陳朝皇帝的扶南犀杖及陳後主的兵符拿給她看。冼夫人見到信及物件,始確信陳朝已滅亡,便派孫子馮魂迎韋洸嶺南,各地才聞風歸附。從此嶺南地區全部歸隋朝管轄。

不久番禺人王仲宣謀反,越族首領皆響應,圍韋洸於嶺南首府南海,並派兵進屯衡山,斷絕中原和嶺南的交通。冼夫人派遣孫子馮暄領兵救援韋洸。由於馮暄與叛軍將領陳佛智素來友善,故意停留不解南海之圍。冼夫人知道之後,派人將馮暄監禁,改派另一名孫子馮盎討伐陳佛智,擊敗陳佛智並將其斬首。再進兵至南海,與鹿願軍會合,共敗王仲宣。是役,冼夫人親自被甲,率領軍隊,保護隋文帝使節裴矩招撫嶺南各州,使蒼梧郡南越族首領陳坦岡州馮岑翁、梁化鄧馬頭、藤州李光略、羅州龐靖等皆來參謁裴矩,歸順隋朝。隋文帝大表贊賞,拜馮盎為高州刺史,並赦免馮暄,拜為羅州刺史,追贈馮寶為廣州總管、譙國公,冊封冼夫人為譙國夫人,讓譙國夫人開創幕府,可以自由任命長史及下屬官員,給予印章(有實權),可以調動俚族各部及嶺南六州兵馬,若遇有機急,可便宜行事。將宋康邑再次授予馮僕的遺孀(冼夫人亡夫馮寶原為南梁宋康郡公,冼夫人本為南梁宋康郡夫人。隋朝修改地方體制,不設宋康郡)。

不久,番州總管趙訥貪汙,苛待人民,使南越諸叛亂。冼夫人派遣長史張融向朝廷報告,提出安撫之法,並告發趙訥罪狀。隋文帝派遣使者調查,查獲趙訥的贓款,將趙訥法辦。降旨委託冼夫人招撫叛民。冼夫人親自帶著詔書,自稱使者,遍曆十餘州,宣述隋文帝之意,勸諭俚獠各部,所至皆降。隋文帝為表嘉獎,賜冼夫人臨振縣湯沐邑一千五百戶,並追贈馮僕為岩州總管、平原郡公。

仁壽二年(602年),冼夫人去世,虛歲九十一,諡號誠敬夫人。

評價

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曾讚譽冼夫人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巾幗英雄」。

紀念

清朝光緒《茂名縣誌》載:「(高涼山)山半有高涼庵,祀冼夫人。」

高州冼太廟

後人為紀念冼夫人而在各地興建了許多冼太廟,僅在茂名地區就超過200座,其中尤以高州冼太廟為最大、最有影響力。

冼太廟位於高州城區人民路,潘州公園面,始建於明朝嘉靖十四年(1535年),嘉靖四十三年和清朝同治年間先後重修。整座廟宇建築面積達800餘平方米,磚木結構。全廟分前殿、中殿、正殿和馮公廟(馮公即馮寶)四部分,總進深49.5,總面闊13.4米,殿內冼太夫人雕像石刻碑刻等保存完好,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價值,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0年2月,江澤民總書記曾到冼太廟參觀,指出要把冼太廟辦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民族

冼夫人後廣東境內的大部分俚人(漢化不深的南越族人)在明清時代後陸續融入漢族,成為漢族的組成部分。但在冼夫人所處的時代,俚人壯族先民的分支,至到宋代俚人的民族風俗和語言依然與壯族一致。清代後,留在粵西茂名一帶的俚人多數已經融入漢族,而另一支向西發展的俚人在廣西僚人合為一體,成為壯族布依族民族的一部分。故冼夫人在歷史上被視為正宗的壯族人。

時事資訊

2018年3月24日上午,戊戌年(2018)公祭冼夫人大典在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遊景區舉行。海內外馮氏宗親、冼氏宗親、各地商(協)會、特邀嘉賓、社會各界人士、電城鎮中小學校師生等5000多人參加公祭大典,拜祭和紀念「嶺南聖母」、「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冼夫人。[1]

視頻

冼太夫人傳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