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地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書名;基地

別名;銀河帝國:基地

作者;美艾薩克·阿西莫夫

類別;科幻小說

原作品;Foundation

譯者;葉李華

出版社;Gnome Press

出版時間;1951年

頁數;255頁(美國版)

ISBN;0-553-29335-4

基地」組織(阿拉伯文:قاعدة‎,意為「基地」),港澳台譯蓋達組織,馬新譯作卡伊達組織;又譯凱達組織、開打組織,是一個伊斯蘭教軍事組織,該組織於1988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斯坦後期創立,創立者是沙特阿拉伯富商本·拉登。

在阿拉伯有10多處訓練基地,對從各國來到阿富汗的成員進行恐怖活動訓練。蘇軍撤退後,目標轉為美國和伊斯蘭世界的「腐敗政權」。

該組織主要在中亞、中東地區活動。基地組織的最高領導是以拉登為首的中央委員會,下設有4個專門職能委員會。被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列為世界恐怖組織之一。[1]

1988年,本·拉登在阿富汗建立了「基地」組織(又譯卡達或凱達)。成立之初,其目的是為了訓練和指揮與入侵阿富汗的蘇聯軍隊戰鬥的阿富汗義勇軍,但是從蘇軍撤退後的1991年前後開始,該組織將目標轉為打倒美國和伊斯蘭世界的「腐敗政權」。「東伊運」的活動資金主要來源於本·拉登「基地」組織的資助。

組織發展

「基地」組織本不該叫「基地」,「基地」(qaeda)辭源於阿拉伯語qaf-ayn-dal,它的直意可以是「基地」、「營地」、「家」或者「根本」,更重要的是,它還有「組織」、「原則」、「方式」、「方法」和「普遍真理」的意思。

反抗蘇聯侵略

其實,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反抗蘇軍侵占阿富汗的時候,前往阿富汗作戰的宗教極端分子們就已經熟知「基地」這個詞的具體含義了。拉登的精神導師阿卜杜拉·阿扎姆早在1987年的時候就寫道:「每一條宗教原則都得有人去維護,每個人都應該扛起重任和作出犧牲,這就是我們的根本!」

阿卜杜拉·阿扎姆這時候談的「基地」是「根本」的意思,並不特指某個組織。1988年年末至1989年初,阿扎姆在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成立了一個名叫「根本」的準軍事團體,他們希望這個團體能成為捍衛原教旨主義的「衛道士」。成立之初的這個團體人員不超過12人,並且跟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其它世界的林林總總的無異。因此,「基地」組織真正的創始人根本不是拉登。

立志改革沙特遇挫

1989年,拉登離開巴基斯坦回到自己的祖國沙特。1990年,當薩達姆入侵科威特之後,拉登和從阿富汗打仗回來的一班老兵們自告奮勇地要組建一支民兵來保衛麥加和麥地那。沙特政府斷然拒絕了他的提法,於是,32歲年輕氣盛的拉登開始着手「改革」自己的祖國。1991年,已經不為沙特政府所容的拉登逃離了祖國,取道巴基斯坦逃到蘇丹。

西方情報官員一直被批評說,他們對「基地」組織反應過慢。這不太公平,因為拉登在蘇丹的五年時間裡,所謂的「基地」組織僅僅是一個鬆散的團體,也沒有明確的政治意圖,更沒有襲擊西方具體目標的意思,拉登本人更是只醉心於承攬建築和道路工程。另外,直到這個時候,他的「基地」組織也不超過12個人。

更重要的是,拉登此時對像埃及的伊斯蘭聖戰組織有嚴重的依賴性,甚至可能說是埃及宗教極端組織的附屬,因此,此時的拉登和他那個鬆散和組織根本沒有襲擊西方目標的計劃,至於世貿中心第一次遭襲擊確實無關,而索馬里美軍遭伏擊事件也不見他的影子。

被美國逼上「梁山」

1993年,美國政府緊逼蘇丹政府交出拉登,並凍結蘇丹政府在美資產。

1996年,拉登被迫逃離蘇丹前往阿富汗。直到這時,無路可走的拉登才決定應該有一個像模像樣的組織。基地組織不僅在2001年9月製造了恐怖事件、與1998年肯尼亞和坦桑尼亞的美國大使館爆炸案等事件相關聯。成員及支持者在歐美的伊斯蘭教徒中逐漸的擴大,據美國當局稱其成員散布在了45個國家,共同目標之一就是「反對美國」。

魂歸巴基斯坦

2011年5月2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基地組織領導人本·拉登已死亡,美國已經發現其屍體。

2011年5月18日,阿拉伯半島電視台發布消息稱,埃及激進分子賽義夫·阿德爾已被任命為「基地」組織臨時領導人。

2011年6月16日電 綜合報道,「基地」組織在16日發表聲明稱,在領袖本·拉登被美軍在巴基斯坦擊斃後,該組織已經任命埃及人艾曼·扎瓦赫里為新的領導人。

基本構成

「基地」組織三層核心鮮為人知,邊緣團體跑到「基地」訓練營偷藝被逐到1999年和2000年的樣子,「基地」組織才真正地成熟起來。不過,就算「基地」組織成熟的時候,其核心機構其實也沒有多大,甚至於外界動不動就指某個組織是「基地」,那是不了解基地組織的真正結構情況。

「基地」組織有三層核心

第一層核心是「基地硬骨頭」,這個核心是由拉登本人以及那些自八十年代以來一直隨拉登鞍前馬後跑的人組成,人數在數十人左右。當然了,後來也有一些有經驗的人被吸納入這層核心,比如說曾在菲律賓和其它地方屢屢製造炸彈爆炸事件的哈立德-穆罕默德;

第二層核心是數十個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基地」組織分支的領袖人物。這些組織分支往往原本就是當地極端組織,它們通過各種關係與拉登搭上線,並且得到拉登的完全賞識、信任和訓練之後,才能進入「基地」圈子;

第三層核心是拉登最鐵杆的秘密信徒。這些人並不從事恐怖行動,而是分散在世界各地,有着正當的職業和道德操守,但他們卻秘密為拉登搜集情報和籌集資金。這個核心拉登非常看重。

至於大量的外圍組織其實有許多根本跟拉登和「基地」無關。比如說伊拉克北部的安薩爾組織,儘管美英指責該組織與拉登有關,但事實情況卻是,根據記者對安薩爾長時間追訪所了解的情況,安薩爾組織不但跟基地毫無關係,甚至可以說是「基地」的死對頭,因為不論是從該組織提倡的指導思想,還是奮鬥目標來看,都與拉登格格不入。不過,安薩爾組織派人到阿富汗的拉登訓練營參加訓練是真,因為安薩爾想從拉登那裡偷學點藝。不過,這一企圖後來被「基地」察覺,結果被驅逐出阿富汗。

另外,通過對基地組織四年追訪的情況來看,參加拉登的人情況各異。如果西方反恐怖機構不能消除這些人對西方文化的敵對情緒的話,那麼光靠武力恐怕難以解決問題。

訓練基地

「基地」組織在阿富汗境內有10多處訓練基地,對從各國來到阿富汗的成員進行恐怖活動訓練。訓練內容包括學習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教義,學習使用輕型武器、發射迫擊炮和火箭筒、使用電腦和因特網。據估計,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基地」接受過訓練的人有3萬以上,他們被稱為「阿富汗阿拉伯人」。據悉,「基地」組織核心成員約4000~5000人,主要由「阿富汗的阿拉伯人」組成。拉登 通過傳真、移動電話、因特網或信使遙控指揮其在世界各地的支持者。

活動分布

「基地」組織在阿富汗擁有十多個基地,專門訓練成員使用武器、通訊設備和動員組織。據統計由八十年代至今,接受過訓練的有3萬人之多,成員則有4000-5000人。組織各成員會利用傳真、移動電話、互聯網,協調其在世界各地的支持者。一般對外發放新聞訊息,也是用互聯網或錄影片段形式公布。

「基地」組織也與世界其他組織有聯繫,包括黎巴嫩南部、埃及、利比亞、也門、敘利亞、菲律賓、埃塞俄比亞,爭取脫離俄羅斯的車臣共和國,和新疆的東突厥斯坦運動組織。

「基地」組織有下列直接分部:

●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

●也門伊斯蘭聖戰組織

●伊拉克「基地」組織

●伊斯蘭馬格里布「基地」組織

●敘利亞努斯拉陣線

●索馬里青年黨 (聖戰青年運動)

●埃及伊斯蘭聖戰組織

●利比亞伊斯蘭戰鬥團

●印度尼西亞伊斯蘭祈禱團

●馬里納賽爾主義獨立運動

●中國新疆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突恐怖組織)

基地和其它幾個恐怖組織有聯繫,包括黎巴嫩南部、埃及、利比亞、也門、敘利亞、菲律賓、埃塞俄比亞和要脫離俄羅斯的車臣共和國內的組織。 一提到「基地」組織,人們立即聯想到的肯定是雲中霧裡的拉登,無處不在的恐怖分子,神出鬼沒的武裝人員。然而,這樣的印象多來自於跟「基地」組織毫無干係的媒體報道,來自於西方情報機構的猜測推斷,甚至來自於道聽途說。

美國和英國的情報反恐怖機構做夢也沒有想到,2001年12月,美軍天上地下聯手對龜縮在阿富汗西部托拉博拉山區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殘部進行瘋狂清剿之際,英國《觀察家報》的記者雅松·伯克正在跟「恐怖分子」們經歷美英炮火的「洗禮」。

在那段日子裡,「基地」組織和塔利班的戰士們每天都要打以半夜才能回到隱身之處,借着間或騰起的戰火,英國記者能看清斜挎在他們肩上的槍支彈藥。新回來的人剛一進屋,原來睡在火塘邊的戰士們紛紛站起來,把最暖和的地方讓給打了大半夜仗的人。屋外天寒地凍,是呵一口氣就能結成冰的三九寒天。

在一天的戰鬥中,有2名同伴被美英部隊俘虜,好幾個人被對方打死或者打傷。對於死傷和被俘虜同伴的情況,回來的人不願意多說。不過,他們也有收穫,一名塔利班戰士正在仔細地檢查一挺從美國大兵手裡繳獲的輕機槍,多數的人則在搶好幾個小時前給他們燉的一鍋雞湯暖暖身。如果前兩天摸的規律沒錯的話,那麼離美軍戰機的轟炸還有兩到三個小時,所以他們還有點時間補補覺。美軍的B-52就象是掛在托拉博拉的天上,沒完沒了地盤旋尋找攻擊目標——我們先看着它們從北邊飛來,盤旋打轉,然後急轉彎向西飛,緊接着我們就看到西邊的山上騰起一陣陣的煙霧,幾秒鐘後我們便能聽到爆炸發出的巨響。

三小時後,當我再次醒來的時候,屋裡的其它人都已經起床忙碌着:把薄薄的毛毯整整齊齊地摺疊好,挎上各自的「卡拉什尼科夫」衝鋒鎗,把子彈匣小心翼翼地插進口袋裡,然後便消失在奇冷的屋外。隨便提一句,這些毛毯多是他們從60公里外的賈拉拉巴德買來的,毛毯本身是從伊朗進口的,多是綠色或者桃紅色,上面織有大花圖案。戰士們三五成群分批分撥地走向各自的陣地,新一天的戰鬥開始了。

天空開始亮了起來。我們的北邊是賈拉拉巴德和環繞它四周的大漠。突然,賈拉拉巴德湛藍的天空劃出了幾道白跡,一天中的第一撥B-52轟炸機開始來臨了。白跡不斷地向山區逼近,然後消失在西方的空中,緊接着我們四周的山上便響起了驚天動地的爆炸聲。

美國人是從2001年的11月30日開始轟炸我們隱身的托拉博拉山洞的。17天前,塔利班和他們的外國夥伴撤出了喀布爾。就在北方聯盟的部隊湧入喀布爾的頭幾個小時裡,一群聖戰戰士和我偷偷地出城,幾個小時後就溜到了賈拉拉巴德。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里,美軍的戰機和特種部隊接連對賈拉拉巴德地區進行了清剿,我們的抵抗非常微弱。

拉登其實是在坎大哈,一直到12月初,他和他的數百人馬才進入托拉博拉山區的。到12月中旬,拉登本人、拉登的高級助手和塔利班最高指揮部的數百人馬已經悄然離開山區,他們完全溜出了美軍布下的天羅地網。我也離開了托拉博拉,在賈拉拉巴德呆了幾天後,驅車前往巴基斯坦,然後又趕回倫敦過聖誕節。至此,我已經對阿富汗、巴基斯坦、特別是拉登進行了長達四年的跟蹤報道。

與東伊運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官方網站2002年第31號的的國務院公報顯示,「基地」組織和「東伊運」具有共生關係,文件上指出:「「東伊運」與本·拉登「基地」組織系共生關係,在培訓武裝人員和暴力恐怖分子方面得到了阿富汗「塔利班」、本·拉登「基地」組織的大力支持。「東伊運」將其人員派遣至阿富汗「塔利班」武裝、本·拉登「基地」組織的武裝訓練基地參加軍事訓練,在訓練結束後派遣這些人員到阿富汗、克什米爾和車臣等地參加實戰,並派遣受訓恐怖分子潛入中國新疆進行爆炸、暗殺、投毒等暴力恐怖活動,在新疆建立暴力團伙,煽動騷亂。」

恐怖襲擊

基地組織由成立至今已被指策動過多宗恐怖襲擊:

1998年美國大使館爆炸案

1998年中美國駐東非國家肯尼亞大使館遭受汽車炸彈襲擊,200多人死亡。事後美國以巡航導彈轟炸東非蘇丹部分被指與基地組織有關的武器庫。

2000年也門遇襲

2000年10月,基地組織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轟炸美國駐中東的船艦,17名美國士兵死亡。

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

美國政府一直聲稱此事件是由基地組織策動,最初「基地」組織否認這一指控。但隨後的情報資料,包括基地組織的文件、錄像帶、磁帶記錄顯示,本·拉登參與了這一行動的策劃。

倫敦七七爆炸案

2005年7月7日早上交通尖峰時間,倫敦連環發生的至少7起爆炸案。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數共52人,傷者逾百。儘管國際上多視其為恐怖組織,然從相關文件指出:「基地」組織自認是奉阿拉之名向西歐各國宣戰的神聖組織,其戰術則為在對方領地內實施病毒戰術(游擊戰的變化之一,二戰時波蘭游擊軍在德國即施用此戰術。其目的在干擾甚至癱瘓敵方後線,使其無心力再戰;由於己方一如病毒般癱瘓人體內臟使做為敵方主力的雙拳無力化,故得名)。

參考來源

水面上自製的「捕魚基地」巨型搬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