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仆(550~584),字純賢,號獨統,馮寶冼夫人的兒子。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馮仆  
字號    字純賢,號獨統      
民族    漢族      
官職    陽春郡太守  
追贈    崖州總管、平原郡公     
出生時間  550年   
去世時間   584年 
所處時代   陳朝   

人物生平

馮仆自小聰明伶俐,深得父母喜愛。仆幼年是在戰亂中長大的,又深受其生母冼夫人言傳身教的薰陶,所以仆年紀輕輕便能撫眾用兵,智勇雙兼。陳永定二年(558),其父馮寶去世。時值陳朝初建,嶺南各地酋長互相攻擊,掠奪奴隸和地盤,戰亂不斷。馮仆在協助其母冼夫人懷撫百越各部落,使戰亂有所平息後,受其母親派遣,不顧父孝在身,竟以九歲之幼齡,率各族酋長於此年十二月長途跋涉到丹陽(今南京市郊區)朝賀陳霸先,以示高涼人民歸附陳朝的意旨。陳武帝非常高興,即封馮仆為陽春郡太守,其他酋長也得到羈縻封賞,嶺南各州郡遂告宴然。

廣州刺史歐陽紇是長沙郡(今長沙市)的地方豪族,其父歐陽顧曾在廣州任刺史多年,其叔歐陽盛任交州刺史,另一叔歐陽邃任東衡州刺史。歐陽紇倚恃其家族的勢力,常有忤逆朝廷之意。太建元年(569),陳宣帝陳頊即位後,為了削弱歐陽紇的勢力,降旨將紇調離廣州。歐陽紇不服,遂於九月宣布反陳。為了藉助冼夫人的勢力,歐陽紇於次年(570)二月將陽春太守馮仆誘至廣州,肋逼仆與他一齊反陳。仆遣使密告其母,冼夫人立即發兵守境,並親率各州郡百越酋長配合陳朝派來討紇的車騎將軍章昭達,內外合攻,全殲歐陽紇,救出馮仆,平定叛亂。陳朝除了嘉封冼夫人功勳外,還以馮仆不為歐陽紇所誘逼,不參與叛亂,又機智地將軍情報告冼夫人,使歐陽紇的叛亂未能得逞,因而封仆為信都侯,加平越中郎將,轉任石龍郡太守。馮仆在治理石龍期間,政通人和,多有政績。

陳後主至德二年(584),馮仆故世,享年35年。馮仆的夫人也姓冼,他們生育3個兒子:馮魂馮暄馮盎。隋仁壽元年(601)末,仆以母功贈崖州總管、平原郡公。

人物相關——母親冼夫人

  • 冼夫人,本名叫冼英(公元512__602年)馮寶之妻,南越大首領,帶兵掛帥,功名顯赫。大同年間(公元535__546年),請命朝廷,設置崖州,恢復郡縣制,下轄10個縣,從而結束了海南580年久亂不統的歷史,冼夫人以及馮氏家族轄治海南200多年,平定叛亂,推進民族團結,移民開發海南,引進先進文化,促進經濟發展,深受海南人民的擁戴和崇拜,被尊為南天聖母。周恩來總理稱頌冼夫人為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江澤民主席盛讚她是我後輩人學習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