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越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越族,是百越部落[1]中的一支,是先秦古籍中對廣東一帶部落的稱謂,主要分布於珠江流域、鑒江流域一帶。

秦朝統一嶺南後,中原人開始南遷,嶺南的百越部落中,廣東地區的南越部落演化為漢族,而廣西、越南地區的雒越及西甌兩大部落,則與其他族群共同演化為今天的京族壯族瑤族黎族布依族傣族侗族畲族仡佬族毛南族等的少數民族

南越不等同於南越國,南越是部落名,範圍是廣東大部分;南越國是秦末至漢初趙佗建立的國家,範圍包括兩廣及越南北部。

部落分支

先秦古籍中對長江以南沿海一帶部落常統稱之為「越」,文獻上也稱之為百越、諸越。泛指分布於今蘇、浙、鄂、湘、徽、贛、閩、粵、桂、瓊的部族,包括「吳越」(蘇南浙北一帶)、「閩越」(福建一帶)、「揚越」(江西湖南一帶)、「南越」(廣東一帶)、「西甌」(廣西一帶)、「駱越」(越南北部和廣西南部一帶)等。因部落眾多,故稱之「百越」。《漢書·地理志》注引臣瓚曰:"自交趾至會稽七八千里,百越雜處,各有種姓」。嶺南地區包括南越、西甌、駱越等部落。

漢朝時期有「北胡、南越」的說法,這個「南越」是古北方中原人對「南越國」的泛稱,古籍亦稱百越、百粵等。但古越人不是民族共同體,只是古代南方各部落的泛稱[2]

南越王國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統一嶺南地區,設立了南海郡桂林郡象郡三郡,任囂被委任為南海郡尉,趙佗為龍川縣令。為了加強和鞏固在當地的統治,秦朝從中原遷來50萬人。後來秦朝將領趙佗(今河北人)乘秦亡之機,兼併桂林郡和象郡(包括甌雒國在內),於西元前204年建立南越國,自號「南越武王」。

西元前196年,南越國稱臣於漢朝,此後漢朝與南越國一直維持良好關係。

西元前181年,呂后主政,決定與南越國決裂,遣兵攻南越國,然而戰況膠着,兩國相持不下。

西元前180年,呂后崩,漢朝撒兵,南越國乘着抵抗漢朝軍隊成功之機,趙佗正式稱帝為「南越武帝」,並對東邊的閩越國施加影響;對西邊的甌駱等部落加強控制。

西元前179年,在漢文帝的努力下,南越國對外去帝號並再稱臣於漢朝。但對內仍稱帝如舊。

西元前137年,南越武王趙佗崩,其孫趙胡立。

西元前135年,吞併了東甌國故地後的閩越國,發兵南侵南越國,在南越文王趙胡的請求下,漢武帝行圍魏救趙之計,發兵攻閩越國,在外部軍事壓力之下,閩越國以王弟餘善為首的權貴殺閩粵王郢以求和,東南地區一場戰禍就此避免;漢武帝想南越文王入朝,然而趙胡以稱病為詞不入朝,僅遣太子趙嬰齊入朝長安宿衞。

西元前125年,南越文王趙胡重疾,趙嬰齊因而歸國,不久,趙胡崩,太子趙嬰齊歸國登極。

西元前113年,南越明王趙嬰齊崩,其子趙興立為王,趙興的母親摎氏為南越太后。

西元前112年夏季,南越國相呂嘉叛漢朝,攻殺南越哀王趙興,另立南越明王趙嬰齊另一個兒子趙建德為王,同年,漢武帝發兵攻南越國。

西元前112年冬季,漢朝攻滅南越國,將其地分為南海、合浦、蒼梧、鬱林、交趾、儋耳、珠崖、九真、日南共九郡。西漢時期,廣東屬漢地九州之中的揚州。東漢時期廣東屬荊州。在晉代,廣州又再屬揚州。

根據《廣州舊志》記載,在東周之春秋時期,周惠王命諸侯中最靠南方的楚國兼管嶺南,自此,南越人開始臣服於楚,所以,廣州曾有「楚庭」的別稱。但這一別稱後來為何又會湮滅呢?這是因為嶺南文化後來的發展己非「楚文化」所能概括了,嶺南文化發展到後來己經成了漢族文化長河中一股生機盎然的活水。

儘管南越國亡於內亂及外侵,但在南越王得國近一百年的時間裡,真正的嶺南文化己紮下了根系,並且開枝散葉,成為了中華文明的重要一脈。自西漢以後,「南越」這一部落名稱是自然而然地消亡了,南越的「越」字也為「粵」字所取代。但由南越國衍生出來的獨特文化和語言,卻被永久的保留了下來。

視頻

南越族 相關視頻

消失的古國 南越國
南越國歷史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