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俚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俚人,中國南方古代民族,是發源於廣東境內的古越族一支駱越,屬南越族後裔的一個分支。東漢改稱「里人」。

歷史

俚人最早見於范曄後漢書·南蠻西南夷列傳》[1]記載:

「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九真徼外蠻里張游,率種人慕化內附,封為歸漢里君。(唐朝章懷太子李賢注曰:「里,蠻之別號,今呼為俚人」。)明年,南越徼外蠻夷獻白雉、白菟。至十六年,交址女子征側及其妹征貳反,攻郡。」

「征側者,麊泠縣雒將之女也。(註:麊音莫支反。泠音零。)嫁為朱佞人詩索妻,甚雄勇。交址太守蘇定以法繩之,側忿,故反。於是九真、日南、合浦蠻里皆應之,凡略六十五城,自立為王。交址刺史及諸太守僅得自守。光武乃詔長沙、合浦、交址具車船,修道橋,通障溪,儲糧谷。十八年,遣伏波將軍馬援、樓船將軍段志,髮長沙、桂陽、零陵、蒼梧兵萬餘人討之。明年夏四月,援破交址,斬征側、征貳等,余皆降散。進擊九真賊都陽等,破降之。徙其渠帥三百餘口於零陵。於是領表悉平。」

俚人是東漢五代時分布在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南部、廣東省西南部和北部,以及湖南省零陵、武夷地區的一個古代民族,屬南越族後裔的分支之一。《南州異物志》稱:「廣州南有賊曰俚。此賊在廣州之南,蒼梧、鬱林、合浦、寧浦(今廣西橫縣)、高梁(今廣東陽江等地)五郡皆有之,地方數千里」。

至唐代,「黎」開始替代「俚」,到宋代「俚」的族稱完全被「黎」取代。顧炎武在《天下郡國利病書》引《南裔異物志》指出: 「俚在廣州之南,俗呼俚為黎」[2],同時提出在唐代史書中常見的「俚僚」,在宋代卻寫作「黎僚」,說明「俚」、「黎」概念的演變和傳承,「黎」即是「俚」的直接繼承名稱,但是「黎」已經演變成特指以海南為活動中心的向南發展的俚人的一支了,也就是今日的黎族。留在粵西茂名一帶的俚人多數已經融入漢族,成為漢族的一部分,而另一支留在廣西一帶的俚人在融入僚人,成為壯族布依族等民族的一部分。

視頻

俚人 相關視頻

走遍中國—尋找俚人
茂名高州發現南朝至唐代俚人遺址

參考文獻

  1. 後漢書·列傳·南蠻西南夷列傳原文及翻譯,360個人圖書館,2020-02-01
  2. 嶺南俚人的社會經濟研究,道客巴巴,201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