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陽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陽紇[hé](537—570年),字奉聖,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市)人。南朝陳時期大臣,廣州刺史歐陽頠之子,書法家歐陽詢之父。

  • 少有韜略,隨父征戰。南朝陳天嘉年間,授黃門侍郎,出任安遠將軍、衡州刺史,襲爵山陽公,出任大都督、廣州刺史,進號輕車將軍。
  • 在鎮日久,威勢益盛,頗招皇帝疑忌。
  • 太建元年(569),入為左衛將軍,起兵攻打衡州。
  • 二年,戰敗被俘,遇害於建康。[1]

基本信息

姓名    歐陽紇  
字號    字奉聖      
民族    漢族      
官職    安遠將軍、衡州刺史,襲爵山陽公,出任大都督、廣州刺史 
出生地   潭州臨湘
出生時間  537年   
去世時間   570年 
所處時代   南朝陳   
主要成就   南朝陳時期大臣    

人物生平

歐陽紇在廣州十幾年,恩威聞名於百越。自從華皎叛亂以後,陳宣帝心存疑慮,徵召他為左衛將軍。歐陽紇感到恐懼,部下都勸他反叛朝廷,於是發兵攻打衡州刺史錢道戢。陳宣帝派中書侍郎徐儉持皇帝的符節和諭旨去見他。歐陽紇初見徐儉時,布置了很多兵器和衛士,說話很不恭敬。徐儉對他說:「漢武帝呂嘉的故事,已經很遠了,您將軍唯獨看不到周迪陳寶應不久前因為反叛而被殺的事情!轉禍為福,時間還不晚。」歐陽紇聽後沉默不回答,把徐儉安置在孤園寺,過了幾十天還不放他回朝。歐陽紇曾經到孤園寺去看他,徐儉對他說:「將軍已經行動了,我還要回去向天子報告。我的性命,雖然在將軍手裡,但是將軍的成敗,不在於我徐儉,希望你不要扣留我。」於是歐陽紇放徐儉回去。歐陽紇的反叛,使僑居在嶺南的士大夫都感到驚恐害怕。

十月,陳宣帝下詔派車騎將軍章昭達討伐歐陽紇。次年二月,歐陽紇召陽春太守馮仆南海,勸說他一同謀反。馮仆派人告訴母親冼夫人。冼夫人說:「我們忠貞報國,已經兩代,不能因為憐惜你而辜負國家。」於是發兵在境內拒守,並率領部落的酋長迎接章昭達。章昭達兼程而行,到達始興。歐陽紇聽說章昭達的軍隊突然來到,驚恐混亂得不知所措,領兵出屯在口,用竹籠裝滿了沙子石塊,放在水柵的外面,用來阻止對方船隻的進路。章昭達在河的上游,裝配船隻,製造「拍竿」,命士兵口裡銜刀潛入水中,用刀砍斷編竹籠的篾片,隨後駕大船順流而下突破敵軍的防守。歐陽紇的部眾大敗,歐陽紇被活捉,押送回朝。不久,歐陽紇被斬於建康市中。

人物專題

史書記載

  • 《陳書卷九 列傳第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