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蟻科(Formicidae),體長2~20毫米,觸角膝狀,9~10節,腹部基端有1~2個結節,

最易識別。營「社會生活」,有明顯的多型現象,每一巢群中有雄蟻、雌蟻及生殖系統發育不全的雌性工蟻(有些種類工蟻中,有上齶發達的兵蟻)。大部分種類雌蟻雄蟻具翅,而工蟻、兵蟻無翅 。 蟻類為雜食類,有些種類捕食昆蟲,有些取食植物種子,有些種類取食蚜蟲介殼蟲分泌的蜜露;也有專食菌類的。在室內,螞蟻常取食人類的食物 。[1]

簡介

蟻科,通稱螞蟻。屬於昆蟲綱膜翅目。螞蟻是所有螞蟻種類的簡稱。螞蟻種類很多寥全世界約有15000種,我國已知的種類有300種以上,其中一部分對人類有害,但也有一部分對人類有益或益害兼有 。

所有蟻類均為社會性巢居生活。真正單獨生活的種類尚未發現。蟻巢內有兩性生殖蟻(雌、雄),但雄蟻壽命短,大量個體是工蟻。同巢中有不同品級,各司其責,極為嚴格 。

中文學名

蟻科

昆蟲綱

拉丁學名

Formicidae

亞 綱

有翅亞綱

別 稱

螞蟻

膜翅目

動物界

亞 目

細腰亞目

節肢動物門

蟻科

亞 門

六足亞門

顏 色

黑色、褐色、黃色或紅色

特 征

體軀平滑,或有毛刺、刻紋和瘤突

形態特徵

螞蟻的身軀分為頭、胸、腹三個部分。不同的螞蟻體型大小非常懸殊,體長從1毫米至20毫米不等,體型最小的賊蟻,體長不超過2毫米。螞蟻的體色多為桔紅色。有的具有斑紋,其胸腹間有明顯的細腰節,無光澤或具金屬光澤。螞蟻軀體光滑,或有柔毛、刺、條紋、網紋和瘤突等外長物。無齒,適於取食柔軟或液體食料 。[2]

螞蟻的身體分為三部分,有六足,體壁薄且有彈性,有膜翅,硬而易碎 。

一、頭部 螞蟻的頭部形態變化較大,有圓形、卵形、方形、長方形等形狀,通常闊大。頭部的重量與身體的比重在陸生動物中是最大的。雌蟻的觸角為膝狀,雄蟻的觸角簡單,生於頭頂前方,有4~13節。頭頂部明顯,後方有一明顯頭緣。複眼小,退縮,偶有完全缺乏者;單眼3隻,位於頭頂,有的工蟻無單眼。螞蟻的口器發達,但上唇退化,上顎變化大,有長形、鐮刀形、三角形等,下顎正常,有1至6節 。

螞蟻頭上的觸角是重要的感覺器官。因為觸角的表面有許多微小的孔洞,一些孔洞裡藏着感受氣味的細胞。觸角擔負着檢查食物、探觸音波、傳遞信息等方面的功能 。

二、胸部 螞蟻胸部構造明顯,其構造因品種各不相同,第一腹節(並胸腹節)與後胸相癒合而伸長。並胸腹節又稱為後胸或後胸背部,且很發達,或平坦,後方直截、斜截或凸圓,常具齒或刺。胸部位於並胸腹節之後,腹部前端顯著縊縮成為腹柄。腹柄為1~2節,如有2節,則靠後的1節稱後腹柄。每節上有1個或2個背瘤,有直立的或傾斜的鱗片 。

有翅蟻的翅脈簡化,前肢和徑室、前緣室、中室一般均完整,常有兩個亞中室。其他翅室多變,有的存在,有的消失 。

三對足均發達,有的較細長,有的較粗壯。基節發達,轉節為單節,經節末端有1~2個鋸,有的缺乏。跗節5節,其跗節常較其他節長 。

三、腹部 部分蟻類(如切葉蟻亞科等)的腹柄由兩節組成,其餘類屬由一節組成。腹柄結多呈球狀,或鱗片狀,上方凸圓或凹陷;有的縱陷很深,分為左右兩葉,有的成為兩個尖刺,下方常有突起;其前方和後方直截或斜坡很大,但也有的凸起或凹陷,且常有齒、縐紋或粗細點刻 。

雌蟻或工蟻的柄後腹(後腹部、腹部)有4~5節,雄蟻有6~7節。雌蟻多粗長,雄蟻較細長;工蟻較短小,第一節較其餘各節粗大。在獨蟻亞科等類屬各品級中,其第1、2腹節之間有明顯的縮縊。腹部末端,雄蟻多有外露可伸縮的外生殖器。很多亞科的雌蟻和工蟻具有外露的螫刺。肛門四周多纖毛,形狀不一,末節背部稱臀板,腹板常稱下生殖板或亞生殖板,其後緣有的完整,有的分裂,具齒或邊。柄後腹基節中央多有一布滿平行條紋小區,系一摩擦發音器 。

生長繁殖

生長過程

從卵到成蟲約要經過15天(一些大型蟻需要20幾天),通過幼蟲、蛹等兩個環節。卵為白色或淡黃色,細長形,大小為0.5毫米,形如米粒狀。幼蟻為乳白色,前端較細,常做彎曲狀,易被人們誤認為是「蟻卵」。蛹是最後一齡,幼蟻體縮短,不食不動,被稱為前蛹,前蛹蛻皮後即為蛹。蛹初為乳白色,後漸變為黃褐色。常堆放在一起,也被誤認為「蟻卵」 。[3]

螞蟻是完全變態型的昆蟲,要經過幼蟲(或繭,看具體品種而定)階段才發展成成蟲,螞蟻的幼蟲階段沒有任何能力,它們也不需要覓食,完全由工蟻餵養,工蟻要先把食物吃進去,然後再吐出來餵養幼蟲,成蟲之間也以這種方式交換食物,幼蟲的發育需要一定合適的溫度,因此工蟻經常將它們搬來搬去,維持合適的發育地點,螞蟻一般按照不同的任務分為工蟻、雄蟻和雌蟻,幼蟲發育成哪種螞蟻完全取決於幼蟲階段的餵養條件 。

一般的螞蟻都是雌性的,但它們不負責生育,只有蟻后生育。一個蟻巢中也培養一批雄蟻和雌蟻,它們不工作,只是進食生長,都有翅膀,到成熟後一起飛出蟻巢交配,交配後雄蟻很快死亡,雌蟻尋找一個合適的地點築巢,脫去自己的翅膀,成為蟻后,產卵發展一個新的蟻巢 。

螞蟻的壽命比較長,個別螞蟻的壽命長得驚人,蟻后壽命可長達20年。但一隻離群的螞蟻只能活幾天。這是由於蟻群內部明確分工和各負其責、相互依存的群體結構所致,是其繁榮的基本因素 。

繁殖過程

螞蟻的生殖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兩性生殖,即雄蟻和雌蟻交配後,精子和卵子結合成受精卵,最後由雌蟻的產卵器把卵排出體外,發育成新的個體。另一種是單性生殖,亦稱孤雌生殖,即卵可以不經過受精作用,就能夠直接在雌蟻體內完成胚胎髮育,一生出來就是新的個體 。

群體分工

螞蟻跟我們人類社會一樣,不同的形態有着不同的社會分工。所有的蟻科都過社會性群體生活。一般在一個群體裡有四種不同的蟻型 。

  1. 蟻后:有生殖能力的雌性,或稱母蟻,又稱蟻王,在群體中體型最大,特別是腹部大,生殖器官發達,觸角短,胸足小,有翅、脫翅或無翅。主要職責是產卵、繁殖後代和統管這個群體大家庭 。
  2. 雄蟻:或稱父蟻。頭圓小,上顎不發達,觸角細長。有發達的生殖器官和外生殖器,主要職能是與蟻后交配 。
  3. 工蟻:又稱職蟻。無翅,是不發育的雌性,一般為群體中最小的個體,但數量最多。複眼小,單眼極微小或無。上顎、觸角和三對足都很發達,善於步行奔走。工蟻沒有生殖能力。工蟻的主要職責是建造和擴大巢穴、採集食物、飼餵幼蟲及蟻后等 。
  4. 兵蟻:「兵蟻」是對某些螞蟻種類的大工蟻的俗稱,是沒有生殖能力的雌蟻。頭大,上顎發達,可以粉碎堅硬食物,在保衛群體時即成為戰鬥的武器 。

生活習性

食性

螞蟻因食性分為:低等種類,肉食性,以昆蟲、小動物乃至病、死的大動物為食;臭蟻亞種,切葉蟻亞科及蟻亞科中的較高等種類,對動植物均能取食,尤喜蚜、蚧蟲分泌的「蜜露」;其他大部分蟻類為雜食性,多以種子、果實、蟲子等為食 。[4]

築巢

螞蟻是群集而居的社會性昆蟲,而且戀巢性很強。多數種類築巢於地下或樹上,且食性雜,一般植、肉兼有。雙齒多刺蟻(Polyrhachis dives)和其它螞蟻一樣,一般以蟻巢為一個家庭。一窩中有蟻后(雌蟻)有一個或數十個。工蟻專築巢覓食育幼等,數量最多 。 在野外,野蠻收穫蟻自己建巢時,它們會把平時棲息活動的地方跟儲藏種子的儲藏室分開,儲藏室的位置比平時棲息活動的地方高一些,保持儲藏室內處於乾燥的環境,種子就不容易發芽了。 [5]

交流

螞蟻是用分泌物的氣味來進行交流的,由於它們平時都生活在一個蟻巢中,所以這種交流方式比其他膜翅目的昆蟲發育得要好。一個螞蟻如果發現了食物,它就會在回家的路上留下一路的氣味,其他的螞蟻就會沿着這條路線去找食物,並不斷地加強氣味。如果這裡的食物被採集完了,沒有螞蟻再來,氣味就會逐漸消散。如果一隻螞蟻被碾碎,就會散發出強烈的氣味,立即引起其他螞蟻警惕,都處於攻擊狀態。「傳遞信息」成為螞蟻取得獵物鏈條中最關鍵的一環 。

防衛

螞蟻用兩個大牙叮咬的方式進行攻擊或自衛,咬時會分泌出蟻酸(甲酸),刺激被叮咬的傷口紅腫疼痛 。

放牧

螞蟻的食性廣泛,有時為了改善單調的伙食,除狩獵外,還可以飼養放牧,以便改善營養結構。螞蟻酷愛甜食,能夠產蜜的昆蟲常是它們的座上客,尤其是蚜蟲貴賓,最受歡迎。蚜蟲的尾部可以產生「蜜露」,每當螞蟻遇到蚜蟲,就用觸角輕觸蚜蟲肚皮,頓時放出一滴蜜露,螞蟻如獲至寶,盡情享用。為了能長期食用這種佳肴,螞蟻對蚜蟲關懷備至。它們把蚜蟲搬來搬去,使它們產出更多的蜜露,若是冬季到來,螞蟻則把蚜蟲卯運到巢中越冬,待來年春天時,再運回到樹上。這與人類飼養家畜、放牧奶牛的行為極為相像。當然,螞蟻的「家畜」不僅一種,介殼蟲、白蠟蟲和小灰蝶幼蟲都是它們的養殖對象 。

視頻

參考文獻

  1. [王林瑤等編著,藥用昆蟲養殖,金盾出版社,1995年02月第1版,第143頁]
  2. [金福編,螞蟻,南方出版社,1999年01月第1版,第2頁~第50頁]
  3. [孫淑貞編著,人類的神秘鄰居,金盾出版社,2013.09,第134頁]
  4. [徐宗佑主編 李作龍 李弢編著,昆蟲的分類 採集與飼養 (下冊),中國人事出版社,1996年,第152頁]
  5. | 中國科普網.2019-04-01[引用日期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