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污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污染(light pollution)或稱光害,是人類過度使用照明系統而產生的問題。最顯而易見的影響是城市夜空里的星體被眾多大廈的燈光所覆蓋而消失了。這使得觀察宇宙的研究受到影響,而且亦破壞了生態平衡。自1980年代初以來,全球暗天運動開展,這個運動的目的正是為了鼓勵人們減少使用照明系統以減少光污染的問題。

光害是工業發展的副產品,主要是來自家居照明、廣告商業產品、辦公大樓、工廠、街燈及露天大型運動場。而受光害影響的國家主要是發達國家,如美國歐洲各國及日本。值得注意的是,小量的光害亦會製造頗嚴重的問題。

近年私人宇宙航行開始出現,使得在以宇宙為基地的軌道廣告板在可見的將來會成為可行的事,而這亦可能是新的光害源頭。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在2005年5月通過了禁止在地球軌道進行顯眼的廣告的法例。但是其他國家仍未就此展開相應的工作。

光害種類

光害是由很多問題匯聚而成的。

光害騷擾

光害騷擾是指不必要的光線進入了私人空間,如自己房居的照明光線過於耀目,影響到鄰居,使其感到不適。照明系統的強光照向鄰居的家裡,阻礙其睡覺是常見的光害騷擾之一。

天空星星所發出的微弱光線經常會被城市裡強烈的燈火所掩蓋,令觀星活動變得甚為困難,觀星者很多時候需要移師至寂靜及漆黑的鄉村進行。

眩光

眩光是直接觀看照明系統核心而產生的短暫目眩現像。街燈的光線直入行人及司機眼睛里能夠造成長達一小時的目眩,這可能會釀成意外。此外,眩光會使人們分辨光度強弱的能力降低,在短時間內難以恢復。

雜亂

雜亂(Light clutter)是指光線過度所造成的現像。多種不同光線組合起來可能會造成混淆,使人們留意不到障礙物,從而釀成意外。雜亂這情況在街燈設計錯亂的馬路上尤其常見,要麼光度不足,要麼光度太強,要麼光線顏色不同,這會使司機的視覺被其分散,並釀成意外。

霞光

霞光(Skyglow)是指人口稠密地區所能看到的輝光效果。這是由各大廈互相反射其他大廈的光線,並再由附近大氣反射至天空所造成的效果。這個反射與該光線的波長有密切的關係。在日照時使天空變為蔚藍色的瑞利散射現象在這裡亦可以適用於這些互相反射的光線,結果人們在夜裡亦可看到天空呈現深藍色[1]。這會減低了天空與星星的對比度,使得觀察星星的光線變得困難,所以星星便像是從天空消失了。

自從波特爾暗空分類法於天空與望遠鏡雜誌刊登後,天文學家開始使用其來衡量霞光,波特爾暗空分類法將黑暗天空受到天空輝光影響的程度分為一至九級,每級均有詳細的介紹,這方便了天文愛好者選擇合適的地點觀星。

光害影響

光害浪費能量,並增加危險性,破壞黑夜的天空,而且可能損害人類動物健康

當光線並不是照射至預定目標時,便會浪費能量,如某些固定的光源向天空照射而不是向地面照射。而當製造的光線比需要的多時,亦會浪費能量。部分國家在簽訂京都議定書[2]後開始研究減少使用能量的方法,而個人、組織及各國政府部們有時亦會尋求更有效率使用光線的方法以減少電費的開支。

很多人在夜裡要以光線來增加安全感,部分人亦指出充足的光線可以減少罪案發生。但是錯亂的安全燈可能會適得其反,所以如何正確地使用光線及增加光線的使用效率是重要的問題。

光害會影響天文活動,很多城市居民不能夠在夜空里看到星星。這也嚴重損害了天文愛好者及普通市民的雅興,所以現在已有人提倡要靜化夜空,對星空進行保育,並視為文化保育運動之一。

視頻

光污染 相關視頻

謹以此片獻給生活在光污染下的我們
城市裡的光污染,對自然環境的影響有多大?

參考文獻

  1. 光污染 - 你多久沒看過星星了?,搜狐,2017-12-18
  2. 《京都議定書》,中國氣象局,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