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全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全燈是在礦井裡用的可以防止引起混合氣爆炸的燈。燈上有銅絲網罩,可以放散燈焰四周的熱量。根據它的火焰變化,又可估計礦井內氣體的含毒量。泛指電壓低於36伏或有安全設備的照明用具。

概念含義

Safelight又稱安全燈。與暗室燈[1]作同等意思看待。指顯影、放大作業時的室內照明,必須保持燈泡的亮度、膠片(相紙)接近燈光的距離及照射時間,否則成為招致灰度的原因。供密合用時,以明亮的黃紅,放大用時,以黃綠色為好。全色片用暗綠色,正色片用深紅色,但必須做到使亮點的光度保持在最小限度以內,否則會成為灰度的原因。平常作膠片顯影,應養成在漆黑的情況下工作的習慣。

背景故事

戴維發明的安全燈

1814年,英國皇家研究院教授漢弗萊·戴維爵士發明礦工用的安全燈。戴維是位傑出的化學家,他研究過各種氣體。瓦斯一遇明火就會發生爆炸,對礦工來說是極其危險的氣體。由此他把燈裝上銅絲網罩,用於吸收火焰四周的熱量,防止明火直接與外界空氣接觸。

但是,只有無明火的燈才是真正安全。早在1811年,戴維爵士在電源的兩極各接兩個截面很大的碳精電極導體,導體之間產生了極強的電火花,這就是電弧。由此戴維製造了第一盞無明火的蛋形弧光燈,並揭示了電弧的亮度特徵,這種燈只進行過試驗。

1847年,在戴維弧光燈的基礎上英國的斯坦特製造出了第一盞實用的弧光燈。1848年,另一名英國人皮特里對它進行了改進。1848年法國物理學家L.傅科又為電弧燈裝上了調節裝置。斯塔特與皮特里的弧光燈壽命較短。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許多發明家開始了艱苦的研究工作。

1872年,俄國人保爾·尼古拉維奇·雅布洛科夫為了給鐵路安裝照明設備,對弧光燈進行了根本性的改進,並於1876年發明了雅布洛科夫「電燭」。它由兩根平行的碳棒組成。碳棒固定在絕緣材料中,並分別與電池兩級相連,只露出頂端。通上交流電,電極便逐漸被消耗,用的絕緣材料亦慢慢熔化(就像真的蠟燭一樣)。只要電極的距離不變,電弧就不斷發生。這一發明可以用來為一些公共場所照明。但直到發明了白熾燈以後,公共電氣照明才得到了迅速發展[2]

視頻

安全燈 相關視頻

安全燈 礦工情
戴維燈為什麼能在充滿瓦斯的礦井中,安全的燃燒?

參考文獻

  1. 暗室燈的製作方法 ,X技術,2019-09-20
  2. 創造時代 戴維與安全燈 ,豆丁網,200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