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景
南北朝時期將領
時代 南北朝
萬景
氏族 鮮卑
籍貫 朔方
出生 503年
逝世 552年

侯景(503年-552年),字萬景朔方人(或說是雁門人),鮮卑人,父親侯標,祖父乙羽周南北朝侯景之亂的主角。

生平

北魏王朝政治極度腐朽黑暗,民變越發激烈,此起彼伏。侯景是葛榮起義軍的將領。

經過河陰之變爾朱榮掌握了政權,他開始對各地的反抗力量進行征剿。此時侯景率領自己的部隊投靠了爾朱榮,獲爾朱榮任命為先鋒。公元528年8月,爾朱榮與葛榮在滏口展開大戰,侯景俘虜葛榮,起義被鎮壓。侯景因功升為定州刺史。

高歡消滅了爾朱家族,侯景依靠原來與高歡同是懷朔鎮的鎮兵,又都參加過六鎮起義的舊誼,率眾投降高歡。高歡重用侯景,封他為司徒,仍兼定州刺史,擁兵十萬,統治河南地區。侯景是天生長短腳(右腳稍短),並不擅長武藝,但很有謀略。侯景對待士兵非常嚴苛殘酷,立下不少戰功。高歡雖然看出侯景的為人,但他深知此時強敵宇文泰在側,正是用人之際,所以他沒有限制侯景的勢力。高歡臨終前特別囑咐兒子高澄要小心侯景[1][2]。而侯景壓根沒有把高澄放在眼裡,高澄上台後,以高歡名義寫信召侯景。侯景先前與高歡約定,書信有暗號才奉召。侯景見高澄的信沒有暗號,就不應召。得知高歡有病,就擁兵自重,最終叛變[3]

侯景一開始想獲得宇文泰的支持,但宇文泰對他心懷戒備。不得已,梁武帝太清元年(547年)他率部投降。由於梁武帝希望借侯景的力量北伐成功,所以接受了他的投降,給他很高待遇(河南王、大將軍、持節)。高澄派大將慕容紹宗進攻侯景,梁派貞陽侯蕭淵明支援,結果大敗,蕭淵明被俘。

正在此時,東魏提出和解。侯景感到恐慌。梁武帝卻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繼續與東魏進行談判。侯景假冒高澄寫了一封信,提出以蕭淵明交換侯景,梁武帝接受。侯景大怒,他意識到唯一的一條路就是叛變[4]。於是,侯景起兵攻梁,立武帝侄蕭正德為梁帝,改元正平。梁太清三年(549年)攻破建康(南京),梁武帝蕭衍被困餓死,侯景又立太子蕭綱為皇帝,廢殺蕭正德。侯景自封為大都督,迫使美貌的溧陽公主嫁給他為妻;後又自封(逼皇帝封其)為「宇宙大將軍」。台城在久圍之下,糧食斷絕,疫疾大起,死者十之八九。侯景進入建康後,「悉驅城市文武,僳身而出」,「交兵殺之,死者三千人」,又「縱兵殺掠,交屍塞路」(《南史‧侯景傳》)。侯景其後陸續派軍在三吳地區大肆燒殺搶掠。551年,廢蕭綱,再立武帝曾孫豫章王蕭棟為帝,改元天正,並大殺蕭綱諸子。同年,再命蕭棟給自己加殊禮、九錫,逼蕭棟禪讓,侯景登極為帝,國號,改元太始。追尊漢司徒侯霸為始祖,晉徵士侯瑾為七世祖。於是追尊其祖周為大丞相,父標為元皇帝。

552年,侯景被陳霸先王僧辯所擊敗。侯景企圖逃亡,被部下羊鵾所殺。王僧辯將他的雙手截下交給高洋,頭顱送至江陵,屍體在建康街頭暴露。當地百姓將屍體分食殆盡,連其妻溧陽公主也吃他的肉,屍骨燒成灰後有人將其骨灰摻酒喝下。梁元帝蕭繹下令將他的腦袋懸掛在江陵鬧市上示眾,然後又把頭顱煮了,塗上漆,交付武庫收藏[5],與篡奪西漢的王莽有著相同待遇。

他的叛亂給長江下游地區造成巨大破壞,使南朝士族遭到毀滅性打擊。六朝古都建康「千里煙絕,人跡罕見,白骨成聚,如丘隴焉」(《南史·侯景傳》)。 劉禹錫有〈烏衣巷〉詩:「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據顏之推《觀我生賦》自註:「中原冠帶,隨晉渡江者百家,故江東有《百譜》;至是,在都者覆滅略盡。」

家庭

  • 某氏,547或548年被高澄所誅
  • 蕭氏,蕭正德女
  • 溧陽公主

  • 長子 侯和,547或548年被高澄所誅
  • 四個兒子,北齊文宣帝年間伏誅
  • 兩子,生於梁,552年被侯景推入水中

特點

  • 侯景先投爾朱榮,後加入高歡帳下,高歡死後又叛變投靠梁,不久又叛變梁自立為帝。他的一生可以說就是在叛亂中度過,是歷史上反覆無常型人物的代表。
  • 侯景投奔梁武帝時,曾向梁武帝請求希望能和琅琊王氏陳郡謝氏兩家世族結親,梁武帝認為王謝門第太高而無法答應,並表示可以在朱姓張姓等其他世族中找對象。侯景憤恨的說:「什麼門第?我叫他們做我的家奴。」結果後來侯景攻入建康,王、謝門第受到的凌辱最慘,兩個顯赫一時的門第世家深受打擊。
  • 侯景攻破建康後全副武裝去見梁武帝,梁武帝神色自若,問他:「卿在戎日久,無乃為勞。」接連好幾個問題,竟然讓侯景不知所措,無法回答。事後他對部下說:「吾踞鞍臨敵,矢石交下,未曾怖畏,今見蕭公,使人畏懼不已!」
  • 梁武帝蕭衍殺南齊主東昏侯,以取其位。東昏死之日,侯景正好出生。後來侯景攻破建業,武帝被軟禁台城而死。時人謂侯景正是東昏侯之後身也。[6]

參見

註釋

  1. 梁書·侯景傳》:及神武疾篤,謂子澄曰:「侯景狡猾多計,反覆難知,我死後,必不為汝用。」
  2. 北齊書·神武下》:至是,世子為神武書召景。景先與神武約:得書,書背微點,乃來。書至,無點,景不至。又聞神武疾,遂擁兵自固。神武謂世子曰:「我雖疾,爾面更有餘憂色,何也?」世子未對。又問曰:「豈非憂侯景叛耶?」曰:「然。」神武曰:「景專制河南十四年矣,常有飛揚跋扈志,顧我能養,豈為汝駕御也!今四方未定,勿遽發哀。厙狄乾鮮卑老公,斛律金敕勒老公,並性遒直,終不負汝。可朱渾道元、劉豐生遠來投我,必無異心。賀拔焉過兒樸實無罪過。潘樂本作道人,心和厚,汝兄弟當得其力。韓軌少戇,宜寬借之。彭樂心腹難得,宜防護之。少堪敵侯景者唯有慕容紹宗,我故不貴之,留以與汝,宜深加殊禮,委以經略。」
  3. 《北史·齊本紀上第六》:侯景素輕世子,嘗謂司馬子如曰:「王在,吾不敢有異。王無,吾不能與鮮卑小兒共事。」子如掩其口。至是,世子為神武書,召景。景先與神武約,得書,書背微點,乃來。書至,無點,景不至。又聞神武疾,遂擁兵自固。
  4. 《南史·侯景傳》:魏人入懸瓠,更求和親,帝召公卿謀之。張綰、朱異咸請許之。景聞未之信,乃僞作鄴人書,求以貞陽侯換景。帝將許之。舍人傅岐曰:「侯景以窮歸義,棄之不祥。且百戰之餘,寧肯束手受縶。」謝舉、朱異曰:「景奔敗之將,一使之力耳。」帝從之,復書曰:「貞陽旦至,侯景夕反。」景謂左右曰 :「我知吳兒老公薄心腸。」
  5. 梁書·侯景傳》:王僧辯遣侯瑱率軍追景。景至晉陵,劫太守徐永東奔吳郡,進次嘉興,趙伯超據錢塘拒之。景退還吳郡,達松江,而侯瑱軍掩至,景眾未陣,皆舉幡乞降。景不能制,乃與腹心數十人單舸走,推墮二子於水,自滬瀆入海。至壺豆洲,前太子舍人羊鵾殺之,送屍於王僧辯,傳首西台,曝屍於建康市。百姓爭取屠膾啖食,焚骨揚灰。曾罹其禍者,乃以灰和酒飲之。及景首至江陵,世祖命梟之於市,然後煮而漆之,付武庫。
  6. 《太平廣記》卷第一百二十《報應》十九引《朝野僉載》

參考文獻

中國南方君主
新頭銜
侯漢建立
南朝·侯漢皇帝
551年11月 — 552年
末任
原因:侯漢滅亡
前任:
梁少帝、豫章王
蕭棟
中國南方皇帝
551年 — 552年
繼任:
梁元帝
蕭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