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城》

作品名稱: 《台城》

創作年代: 唐代中晚期著名詩人

文學體裁:詩

作者:劉禹錫

《台城》[2]唐代中晚期著名詩人劉禹錫的作品。劉禹錫是唐代中晚期著名詩人,有「詩豪」之稱。劉禹錫的詩,無論短章長篇,大都簡潔明快,風情俊爽,有一種哲人的睿智和詩人的摯情滲透其中,極富藝術張力和雄直氣勢。諸如「朔風悲老驥,秋霜動鷙禽。……不因感衰節,安能激壯心」(《學阮公體三首》其二)、「馬思邊草拳毛動,雕眄青雲睡眼開。天地肅清堪四望,為君扶病上高台」(《始聞秋風》)這類詩句,寫得昂揚高舉,格調激越,具有一種振衰起廢、催人向上的力量。

一開始詩人就將一幅繁華競喧、富麗堂皇的景象展現在讀者面前。「台城六代競豪華」,是一種大筆鋪敘概括性的總體描述。作為首句,氣勢雄闊,用詞用句卻十分簡樸,沒有任何生僻的字眼,似乎是漫不經心的一筆,將整整一段歷史從縱貫和橫斷兩方面濃縮於這簡簡單單的七個字中,在開篇就使如此美輪美奐的六朝繁華氣象如臨眼前,宛如海市蜃景般的幻化出來。此情此景使讀者再也不能無視那種撲面而來的奢華景象,也無法再無視那段塵封了的歷史。

六朝的奢侈之風日益加深,到了南朝陳後主的時候,其奢侈程度達到了那個時代無以復加的地位。他營造了「結綺」「臨春」「望仙」三座極盡奢華之高樓。詩中以「結綺」「臨春」這兩座典型的建築物名稱來形容陳後主這位亡國之君的揮霍無度。在這些富麗堂皇、燃盡民脂民膏的輝煌建築群中,陳後主過的是怎樣一種窮奢極欲的生活,那是不言而喻的。如果說首句是從總體上描述了整個六朝時代的豪華勝景,那麼詩的第二句則是抓住了一個最具代表性的場景和一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將這種豪華推了出來,並且是推向頂峰。帶有舉例說明以使其抒寫的內容更進一層的意味。這樣不吝筆墨的極度描寫刻畫在引起讀者無數聯想的同時,更為詩人點出此詩的主旨做了充分的鋪墊。

最後一句,圖窮而匕首現,「一曲後庭花」交代了結綺、臨春之所以成了野草的原因,總結了陳朝亡國的教訓,抨擊了陳後主的荒淫,全詩的意義幾乎全部凝聚在這五個字之中,此詩的主旨在千呼萬喚中姍姍而出。然而劉禹錫的懷古詩是十分含蓄的,他並不直接指斥昏庸帝王的荒淫誤國,而是以一個典型的意象婉轉地表達悲憤之情。自從陳後主亡國之後,在文人的筆下,《後庭花》早已成為眾所周知的「亡國之音」。在劉禹錫之後也有一些以後庭花指代亡國的名句,如李商隱「地下若逢陳後主,豈宜重問後庭花」、杜牧「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劉禹錫在這裡指出,六朝的覆滅,南陳的亡國,都只因為那曲靡靡之音——《玉樹後庭花》。這裡的後庭花已不再是一首曲子的名稱,而是帝王為一己之享樂,以致國破身亡的代名詞。這一句較之前句諷喻的意味更加濃厚。這是詩人對於風雨飄搖的大唐帝國的勸諫,其苦心歷歷可見。

這首詩的第一句是啟,第二句是承,第三句是轉,第四句是合。全詩承轉分明而又環環緊扣,「亦不孤樂天之言。」此詩不空發議論,而是寓懷古論今於人事景物的滄桑巨變的描寫中。既有厚重的歷史感,也有詩歌應有的情韻。

詩詞正文

譯文

六朝時期的皇城一朝比一朝豪華,結綺樓臨春閣的建造最豪奢。

如今千門萬戶的樓閣長滿了野草,只因陳後主那曲《玉樹後庭花》。

作者簡介

劉禹錫(772-842),字夢得,漢族,中國唐朝彭城(今徐州)人,祖籍洛陽,唐朝文學家,哲學家,自稱是漢中山靖王后裔,曾任監察御史,是王叔文政治改革集團的一員。唐代中晚期著名詩人,有「詩豪」之稱。他的家庭是一個世代以儒學相傳的書香門第。政治上主張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動的中心人物之一。後來永貞革新失敗被貶為朗州司馬(今湖南常德)。據湖南常德歷史學家、收藏家周新國先生考證劉禹錫被貶為朗州司馬其間寫了著名的「漢壽城春望」。[4]

劉禹錫貞元九年(793年),進士及第,初在淮南節度使杜佑幕府中任記室,為杜佑所器重,後從杜佑入朝,為監察御史。貞元末,與柳宗元陳諫韓曄等結交於王叔文,形成了一個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集團。後歷任朗州司馬、連州刺史、夔州刺史、和州刺史、主客郎中、禮部郎中、蘇州刺史等職。會昌時,加檢校禮部尚書。卒年七十,贈戶部尚書。

劉禹錫詩文俱佳,涉獵題材廣泛,與柳宗元並稱「劉柳」,與韋應物白居易合稱「三傑」,並與白居易合稱「劉白」,有《陋室銘》《竹枝詞》《楊柳枝詞》《烏衣巷》等名篇。哲學著作《天論》三篇,論述天的物質性,分析「天命論」產生的根源,具有唯物主義思想。有《劉夢得文集》,存世有《劉賓客集》。 [5]

視頻

中國歷史文化:《人文地理》正氣貫古今傲骨錚錚——劉禹錫
劉禹錫和他的詩的創作風格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