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淵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淵明

簡介

蕭淵明
出生 不詳
國籍 中國---南朝梁
別名 蕭明、蕭深明
職業 南梁皇帝

蕭淵明(?―556年6月2日),即梁閔帝(555年7月—9月在位),又作蕭明、蕭深明,字靖通,南梁皇帝,梁文帝蕭順之之孫,長沙宣武王蕭懿之子,梁武帝蕭衍之侄 。

初封貞陽侯。太清年間(547年—549年),任豫州刺史,承聖三年(554年),蕭淵明的堂兄梁元帝蕭繹被西魏殺害。承聖四年(555年),蕭淵明被北齊立為傀儡皇帝。不久被陳霸先廢黜,改立蕭方智為皇帝。9月29日蕭淵明退位,被任命為太傅、封建安公。後因毒瘡發作病死。

基本信息

本   名 蕭淵明 別   稱 蕭明、蕭深明
字   號 字靖通 所處時代 南朝梁
民族族群 漢人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556年6月2日 諡   號 閔皇帝
年   號 天成 在位時間 555年

生平經歷

蕭淵明年輕時歷任顯要職務,封爵貞陽侯,深得其叔父梁武帝蕭衍的親近寵愛。

太清年間(547年—549年),蕭淵明擔任豫州刺史。侯景背叛東魏投降南朝梁時,梁武帝命令蕭淵明率領十萬水、陸軍隊奔向彭城接應侯景,並趁機北伐,攻打東魏。梁武帝命令兗州刺史、南康嗣王蕭會理總領眾帥,指示方略。 蕭淵明渡過淮河沒多久,就被東魏軍擊敗,蕭淵明及其部眾全部被魏軍俘虜。東魏孝靜帝元善見登上城樓,親自引見蕭淵明和眾將帥,解除對他們的囚禁,送往晉陽。東魏丞相高澄對蕭淵明的禮節非常隆重,對他說:「先王同梁主和好十多年,聽說他拜佛的文辭常說敬奉魏主以及先王,這很是梁主厚意。不料一朝失信,導致這場紛擾。自出師征伐,作戰沒有不勝利的,攻城沒有不陷落的,今天想要和好,不是武力疲憊。邊境上的事情,知道不是梁主的本意,應當是侯景違命煽動所致。您可派使者詢問斟酌,如果還念先王情義,重新往來友好,我不敢違背先王的旨意,您及眾人一併馬上放回。」於是讓人把蕭淵明的信報告梁武帝,梁武帝就送信來慰問高澄。

承聖三年(554年),西魏攻陷江陵,殺害梁元帝蕭繹。

承聖四年(555年),北齊文宣帝高洋擁立蕭淵明為梁朝皇帝,派從前所抓獲的梁將湛海珍等人跟隨蕭淵明歸還,命令上黨王高渙率部下送行。

當時,南朝梁太尉王僧辯、司空陳霸先在建鄴,推舉晉安王蕭方智為太子。高洋賜予王僧辯陳霸先璽書,王僧辯沒有接受詔書。於是,高渙向南進軍,令蕭淵明給王僧辯寫信,往來再三,陳述利害。王僧辯起初不接受。不久,高渙攻破東關,殺死裴之橫,江南危急恐懼。王僧辯就啟奏高渙要求接納蕭淵明,派船迎接。高渙以酒食款待梁軍將士,同蕭淵明殺牲歃血,訂立盟約。於是,梁軍車馬東渡長江,北齊軍隊向北返回,由侍中裴英起護送蕭淵明進入建鄴稱帝,年號天成,大赦天下,冊立梁元帝第九子蕭方智為太子,任命王僧辯為大司馬。蕭淵明上表派第二子蕭章乘馬疾馳到北齊京都,拜謝文宣帝高洋。

承聖四年(555年)冬天,司空陳霸先起兵於京口,率軍襲擊王僧辯,廢黜蕭淵明,改立蕭方智為帝,並以蕭淵明為太傅、建安王。陳霸先給朝廷上表,說王僧辯叛國謀逆,所以殺了他。同時,派人通報北齊仍然請求向北齊稱臣,永遠當北齊的附屬國,北齊派遣行台司馬恭和南朝梁人在歷陽訂立盟約。

太平元年(556年),北齊要求梁朝送回蕭淵明,陳霸先備派使者將蕭淵明送還北齊,但適逢蕭淵明毒瘡發作,還沒有出發蕭淵明便病故 。梁元帝之孫蕭莊稱帝後,追諡閔皇帝。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