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元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繹
梁元帝
出生 508年9月16日(天監七年八月丁巳)
國籍 南朝梁
職業 皇帝
知名於

《職貢圖》表現了外國使臣的形象,生動地體現了南北朝的對外關係

繪畫對隋唐影響很大
知名作品 《職貢圖》《蕃客入朝圖》《孝德傳》《忠臣傳》

人物生平

蕭繹歷任會稽太守、江州刺史、荊州刺史。大寶三年(552),擊敗侯景,稱帝於江陵(今湖北荊州)。曾做過將軍、太守、刺史等官職,公元552年登基做了皇帝,稱梁元帝。梁元帝是一個愛好讀書與喜好文學的君主,有大量學術著作,如《孝德傳》、《忠臣傳》、《注漢書》、《周易講疏》、《老子講疏》、《全德志》、《江州記》、《職貢圖》等。《梁書·元帝本記》稱讚他:"既長好學,博綜群書,下筆成章,出言為論,才辯敏速,冠絕一時。"像李後主和宋徽宗一樣,藝術的成就難掩其政治的弱智,這既有與當時時代混亂的局面有關,更主要的也是他個人的性格使然,史載其"稟性猜忌,不隔疏近,御下無術,履冰弗懼,故鳳闕伺晨之功,火無內照之美。"所以王夫之說:"江陵陷,元帝焚古今圖書十四萬卷,或問之,答曰讀書萬卷,猶有今日,故焚之,未有不惡其不悔不仁而歸咎於讀書者,曰書何負於元帝哉。"

在位三年。初封湘東郡王,後任侍中、丹陽尹。普通七年 (526)出任荊州刺史,都督荊、湘、郢、益、寧、南梁六州諸軍事,控制長江中上游。太清二年(548)侯景叛梁圍建康,梁各路援軍集結於建康城外有二三十萬之多。而蕭繹只派兒子蕭方等率軍萬人往救,後又派王僧辯率舟師萬人增援,次年三月,景攻破台城,王僧辯舟師盡沒。不久,又命王僧辯擊潰在郢州(今湖北武昌)都督中外諸軍事的六兄蕭綸;並向西魏稱臣,於天正元年(552)在江陵即位稱帝。年號承聖。同年益州刺史蕭紀(蕭衍第八子)稱帝,蕭繹與西魏共滅蕭紀。戰事結束後,益州已經並於西魏,襄陽也在西魏控制之中。江陵形勢十分孤立。承聖三年,蕭繹討還益州,言辭不遜。九月西魏宇文泰派于謹、宇文護率軍五萬南攻江陵。十一月江陵城陷,蕭繹被俘遭害。次年其子蕭方智在建康稱帝,追尊為元帝。蕭繹盲一目,少聰穎,好讀書,善五言詩,但性矯飾,多猜忌。藏書十四萬卷,於江陵城破時自己燒毀。生平著述甚富,凡二十種,四百餘卷。

為政舉措

有文學才華,著有《金樓子》一書,中國文論史上可以占一席之地的人物,然而卻是葬送梁朝的主要責任人。因為猜忌岳陽王蕭詧(蕭繹的侄子,《文選》作者昭明太子蕭統的兒子),並打算消滅之(中國古代皇帝的兒子一般會封某某王,比如蕭繹,登基之前被封為湘東王,也就是湖南東部的王),於是丟掉了襄陽(蕭詧因為不堪坐以待斃,於是招引北周勢力與叔父抗衡,梁因此失掉了襄陽),襄陽丟失,那麼江陵的滅亡就很快了(蕭繹的治所)。等到武陵王蕭紀(蕭繹的弟弟)在成都稱帝的時候,梁元帝又請求北周宇文泰襲擊蕭紀,於是成都又被北周吞併,那麼江陵的滅亡就不可避免了(從四川出兵消滅江陵,只需要順流而下,非常容易,李白有句詩,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梁朝屢屢損失疆土,這並不是因為北周宇文氏能夠造成的,而是自取滅亡。四川丟失,江陵陷落,襄陽又被北周吞併,江南還能夠保存幾十年(南朝最後一個王朝:陳朝到了589年才被隋統一,距離554年江陵陷落有35年的時間),實在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這是因為北周還有一個最大的敵人:高氏北齊還沒有被消滅,關中的勢力還不夠穩固,宇文泰還沒有篡奪西魏政權,所以才能倖免於難。梁朝內部不和導致潰敗,這並不是武陵王和岳陽王的罪過。梁元帝在發兵討伐朝廷叛賊侯景的過程中,因為猜忌,先後殺掉了弟弟桂陽王蕭慥,侄子蕭譽,並襲擊兄長蕭綸,殺害孫子輩的蕭棟;武陵王蕭紀派兒子蕭圓照援助蕭繹,而蕭繹將其阻擋在白帝城;另一個侄子蕭圓正率領部下接受他的部署,他卻將其囚禁在岳陽。蕭繹捨棄最大的敵人侯景,卻殘害自己的兄弟骨肉。

蕭繹其人,也算列位亡國皇帝的一個,他本應該在歷代亡國之君中享有更高地位,至少比起他一生的所作所為,其在歷史上的人氣還是略顯單薄了些,比起隋煬帝、南唐後主這些大名鼎鼎之輩,他簡直處於被歷史遺忘的角落,至今甚少為人所知。

蕭繹是個極其複雜的人物,"才子皇帝,表里不一",也許是對他不太準確的一句總評[1]。他的一生算不上太曲折,人生前四十年作為皇子養尊處優,呆在華屋高牆之內除了讀書著作,寫詩作畫[2],沒有在史書上留下太多痕跡。但在人生的最末期,他藉助"侯景之亂"的機遇走上歷史前台,登極為帝,卻做出很多被後人所詬病的舉動。

在侯景之亂中,他擁具實力卻坐觀國禍不理,暗藏私心,首先故意放縱侯景作亂,造成老父親梁武帝被侯景逼死,這段時間將對他登基為帝構成威脅的兄弟子侄逐個消滅,等到包括父親在內所有潛在競爭對手基本被剷除之後才發兵勤王。他一生勤奮讀書,並辛苦聚書四十餘載,收集起古代罕見的十四萬捲圖書,在自己登上皇位之後,卻再度與北方的西魏產生矛盾,招來強敵寇境。失敗之餘,他命人將這十四萬卷的圖書焚燒個一乾二淨,說"讀書太多,以致有今日之禍",引發中國歷史上續秦始皇"焚書坑儒"之後最大的文化破壞事件,可以說是中華文明遭受巨大破壞的千古罪人[3]

家庭成員

父親: 梁武帝蕭衍 母親: 阮修容
兄弟 大哥昭明太子蕭統 二哥 豫章王蕭綜 三哥 梁簡文帝蕭綱 四哥南康簡王蕭績 五哥 盧陵威王蕭續 六哥邵陵攜王蕭綸 八弟 武陵王蕭紀
姐妹 永興公主蕭玉姚 永世公主蕭玉婉 永康公主蕭玉嬛 富陽公主,下嫁張纘 長城公主蕭玉姈,下嫁柳偃
后妃 徐昭佩,生武烈世子蕭方等 、益昌公主蕭含貞 王貴嬪,生貞惠世子蕭方諸、始安王蕭方略 袁貴人,生愍懷太子蕭方矩 夏貴妃,生梁敬帝蕭方智 王良人,王貴嬪妹妹
子女 長子 武烈世子蕭方等 次子 貞惠世子蕭方諸 三子 早亡 四子 愍懷太子蕭方矩 五子 早亡 六子 早亡 七子 早亡 八子 早亡 九子 梁敬帝蕭方智 十子 始安王蕭方略 益昌公主蕭含貞 安昌公主,嫁徐徹,子徐文遠。 《金樓子》稱元帝有子女"方諸、方等、方規、方智、含貞、含介、含芷等"

蕭繹焚書

歷史上擁有政治和文學雙重造詣的帝王不在少數,而蕭繹則是歷代帝王中留下文學作品數量最多的一個皇帝。除了文學成就之外,蕭繹的繪畫水平也是其他帝王無法企及的。蕭繹曾自稱"韜於文士,愧於武夫",這個評價的確不假,但文學和繪畫上的建樹更凸顯他在政治場上的無能[4]

生理缺陷導致性格敏感

蕭繹從小就聰慧異常,好愛讀書,但是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因為一場疾病而失去了一隻眼睛。生理上的缺陷使他比起同齡的孩子來心思更加的深沉,他常常害怕自己會因為獨眼而受到別人嘲笑和輕視。蕭繹這種自卑的心理導致了他性格上的敏感和多疑,因此他的身邊很少有能和他談心的人,甚至面對自己的妻子他都無法敞開心扉。

徐妃徐昭佩在他還是王爺的時候就嫁給了他。徐昭佩生的花容月貌,是難得一見的美人,但她嫁給蕭繹之後卻常常受到他的冷落[5]。作為一個年少又貌美的女子,她自然渴望美好的婚姻和愛情,於是她想盡辦法討好蕭繹,但是均無效果,久而久之她也變得心灰意冷,甚至對蕭繹心懷怨恨。 徐昭佩嫁給蕭繹多年,深知他因獨眼而自卑,所以她便自創了半面妝,以半面的妝容來暗諷蕭繹只有一隻眼睛可以視物[6]

其實徐昭佩這麼做大抵只是想要獲得丈夫的注意罷了,但她實在用錯了方法。獨眼這件事情是扎在蕭繹心上的一根尖刺,日積月累早已在傷口中化膿,是碰也碰不得的。蕭繹因為此事更加的討厭徐昭佩[7]

二人就在這樣相互折磨中度過了自己的婚姻,成為了一對著名的怨侶[8]

對宇文泰無禮導致被俘

蕭家的子弟中能人很多,獨眼的蕭繹又如何能夠在眾多能人中脫穎而出成為帝王呢?這就不得不提到侯景了。蕭繹的父親在位時發生了侯景之亂,但是蕭繹手握重兵卻選擇了隔岸觀火,他打得主意就是借侯景之手將可能威脅到他地位的兄弟子侄逐一消滅之後他才發兵擒王。但從這個事件就可以看出蕭繹是有足夠的政治智慧的。

公元552年,侯景去世,蕭繹在江陵繼位。但蕭繹這個皇帝僅僅做了兩年就將整個王朝送上了絕路,因為他當得罪了當時的西魏權臣宇文泰。蕭繹修書給宇文泰,要求西魏按照舊圖劃定疆界,但是他在信中的用詞十分的傲慢無禮,導致宇文泰極為不滿。他將此看作是蕭繹的挑釁,於是派了5萬大軍進攻江陵。 雙方實力太過懸殊,所以這場戰爭的結果可想而知:梁元帝戰敗。戰敗後的天子只好率太子到西魏軍營投降,但卑微投降也沒有能夠換他一命,到了西魏之後他就被人用土袋悶死了。

焚毀14萬捲圖書

蕭繹是一個愛讀書的人,傳說他一天要讀十二卷書,但是自他一隻眼睛失明之後,閱讀起來便十分不便,於是他便讓為他服侍的下人為他念書,甚至連睡覺的時候都不能停下念書的聲音。 但蕭繹作為一個讀書人,卻做了一件令天下讀書人都憤恨的事情。蕭繹在投降之前下令焚毀了14萬卷的圖書,這件事情帶來的消極後果不亞於秦始皇的焚書坑儒

蕭繹感慨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如今還不是成為別人的俘虜,所以這些書是無用的。他將自己亡國的過錯全部歸咎於書本,實在是令人實在是匪夷所思,啼笑皆非[9]

縱觀蕭繹的一生,他是一個充滿了悲劇色彩的人物,明明出身尊貴卻因為獨眼而自卑,明明擁有美麗的妻子卻婚姻不幸,明明擁有政治智慧卻不願勵精圖治,明明熱愛書籍卻將自己畢生所藏付之一炬,令人無奈的是,哪怕窮途末路他也沒有試圖反省過自己的過失,最終讓江陵城數十萬的百姓都成了自己的陪葬品。

歷史評價

清朝初年的王船山罵他:國家安危之際,卻天天讀《老子》,焉能不亡?

北宋司馬光評論:"元帝於兄弟之中,殘忍尤甚,是以雖翦凶渠而克復故業,旋踵之間,身為伏馘;豈特人心之不與哉?亦天地之所誅也"

唐朝虞世南:"梁元聰明伎藝,才兼文武,仗順伐逆,克雪家冤,成功遂事,有足稱者。但國難之後,傷夷未復,信強寇之甘言,襲褊心於懷楚,蕃屏宗支自為仇敵,孤遠懸僻,莫與同憂,身亡祚滅,生人塗炭,舉鄢、郢而棄之,良可惜也。"

陳朝的史家何之元:"世祖聰明特達,才藝兼美,詩筆之麗,罕與為匹,伎能之事,無所不該,極星象之功,窮蓍龜之妙,明筆法於馬室,不愧鄭玄,辨雲物於魯台,無慚梓慎,至於帷籌將略,朝野所推,遂乃撥亂反正,夷凶殄逆,紐地維之已絕,扶天柱之將傾,黔首蒙拯溺之恩,蒼生荷仁壽之惠,微管之力,民其戎乎? 鯨鯢既誅,天下且定,早應移鑾西楚,旋駕東都,祀宗土方,清蹕宮闕,西周岳陽之敗績,信口宇文之和通,以萬乘之尊,居二境之上,夷虜乘釁,再覆皇基,率土分崩,莫知攸暨,謀之不善,乃至於斯。"

個人作品

梁元帝蕭繹的五言、七言、雜言等詩,現存109題119首。大致可分三類:一是邊塞征戰詩,上承古代征戍詩,下開唐代岑參、高適的先河;二是閨怨艷情詩。既有社會時代風氣的影響,也有蕭繹個人婚戀情結的因素,非好聲色者不能寫出;三是寫景詠物詩,在鍊字、對偶和白描等方面,為唐代近體詩的形成和發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貢獻。 《採蓮賦》 《春日>>

視頻

《中國通史》南朝梁元帝江陵焚書,燒毀無數歷史精華

大金佛地下暗藏機關,鐵鎖橫江戚長發找到梁元帝寶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