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爾朱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爾朱榮
原圖鏈接

爾朱榮(493年-530年),字天寶,北秀容(山西朔縣西北)人,先世為契胡部酋長,祖先居於爾朱川(今山西西北部流經神池、五寨、保德縣之朱家川),故以爾朱為姓氏。

後為北魏權臣,被北魏統治者籠絡,參與鎮壓農民起義、大破葛榮、擊退陳慶之北伐等戰役,在亂世中崛起,又利用北魏胡太后擾亂朝政的機會,發動河陰之變,成為北魏政權的實際掌控者。但他也許沒想到,最終會被他作為傀儡的孝莊帝誅殺。[1]

生平

爾朱榮父親爾朱新興,史載「家世豪擅,財貨豐贏」,「朝廷每有征伐,輒獻私馬,兼備資糧,助裨軍用」,因功任命為散騎常侍、平北將軍。爾朱榮有潔白美麗的容貌,愛好射獵,頗曉兵法。娶文成帝弟南安王拓跋楨北鄉公主。在北魏後期政權中,爾朱榮憑借鎮壓人民起義,迅速壯大了其軍事力量,擢為遊擊將軍冠軍將軍平北將軍北道都督,後來加升大都督,統領並、肆、汾、廣、恆、雲六州諸軍事。

河陰之變

河陰之變,是公元528年(北魏武泰元年)北魏權臣爾朱榮策劃並實施的一起針對皇族和百官公卿的屠殺事件,因事件發生在河陰縣(今河南省滎陽市)而得名。爾朱榮藉助此次軍事政變,將遷到洛陽的漢化鮮卑貴族和出仕北魏的漢族大家消滅殆盡,完全控制了北魏朝政。

公元528年(北魏武泰元年),胡太后擅權秉政,鴆殺了北魏孝明帝,幼子元釗為帝。爾朱榮以此為口實起兵東進,洛陽守將望風而降。四月十三日,爾朱榮在河陰之陶渚(今孟津)溺死胡太后和幼帝元釗,縱兵圍殺北魏的王公百官兩千多人,北魏諸王元雍元欽元略元邵等人皆遇害,史稱「河陰之變」。爾朱榮扶植北魏孝莊帝(元子攸)即位,女兒大爾朱氏又成為孝莊帝的皇后。從而完全掌控朝政,此時「京邑士子,十無一存,率皆逃竄,無敢出者,直衛空虛,官守廢曠。」同年八月,爾朱榮鎮壓了葛榮領導的河北起義

河陰之變徹底改變了北朝統治集團的素質結構,也最終改變了北朝社會的歷史走向。[2]

北魏孝莊帝誘殺爾朱榮

永安三年九月二十五日(530年11月1日),孝莊帝伏兵明光殿,聲稱皇后大爾朱氏生下了太子,派元徽向爾朱榮報喜。爾朱榮跟元天穆一起入朝,元子攸臉色緊張,連忙索酒來喝,光祿少卿魯安、典御李侃晞從東廂門闖入行刺,爾朱榮撲向元子攸,元子攸用刀將之劈倒,魯安等揮刀亂砍,殺爾朱榮與元天穆等人。爾朱榮死後,爾朱榮的侄子爾朱兆由并州出兵洛陽,殺死孝莊帝,立元恭為節閔帝。高歡收納了爾朱榮軍隊二十餘萬人,進佔冀州

評價

高歡:「方今天子愚弱,太后淫亂,四方雲擾,朝政不行,以明公雄武,乘時奮發,但將討鄭儼、徐紇為辭,舉鞭足以定天下,此是賀六渾意。」

《魏書》:「爾朱榮緣將帥之列,藉部眾之用,屬肅宗暴崩,民怨神怒,遂有匡頹拯弊之志,援主逐惡之圖,蓋天啟之也。於是上下離心,文武解體,咸企忠義之聲,俱聽桓文之舉。勞不汗馬,朝野靡然,扶翼懿親,宗祏有主,祀魏配天,不殞舊物。及夫擒葛榮,誅元顥,戮邢杲,翦韓婁,丑奴、寶夤咸梟馬市。此諸魁者,或據象魏,或僣號令,人謂秉皇符,身各謀帝業,非徒鼠竊狗盜,一城一聚而已。苟非榮之致力,克夷大難,則不知幾人稱帝,幾人稱王也。然則榮之功烈,亦已茂乎!而始則希覬非望,睥睨宸極;終乃靈後、少帝,沉流不反;河陰之下,衣冠塗地。此其所以得罪人神,而終於夷戮也。向使榮無奸忍之失,修德義之風,則彭、韋、伊、霍夫何足數?至於末跡見猜,地逼貽斃,斯則蒯通致說於韓王也。」

蔡東藩:爾朱榮抗表問罪,義正詞嚴,假使他日入洛,清宮掖,肅紀綱,則功績豈出伊霍下?故以事跡論,則爾朱興師之日,尚非肆逆之時。應貶則貶,應褒則褒,論史者固具有苦心乎!

呂思勉:其部眾既勁健,而其用兵亦頗有天才。中原的叛亂,都給他鎮定了。然其人起於塞外,缺乏政治手腕,以為只要靠兵力屠殺,就可以把人壓服。[1]

爾朱榮,算的上是南北朝時期的第一梟雄。後世稱他是「功過曹操,禍比董卓」。

爾朱榮是一個絕世的軍事天才。北魏末年,天下大亂,爾朱榮出世之後,只用兩年時間便討平幾乎所有叛亂,除了對陳慶之那次雙方勢均力敵,其他幾次戰役,爾朱榮都是憑藉精銳騎兵、先進戰術,憑藉數千士兵擊潰數萬、數十萬、甚至上百萬敵軍。在這一點上,中國歷史上還沒有人做到。

爾朱榮也是個毀譽參半的人,爾朱榮嗜殺,但是爾朱榮的屠殺卻與眾不同,不坑殺平民和降軍,斬殺的都是王宮大臣。[3]

參考書籍

參考資料

  1. 1.0 1.1 爾朱榮陳慶之:白袍將軍的唯一敗戰 如何評價爾朱榮. 雪花新聞. 2018-05-29 [2019-02-02] (中文). 
  2. 河陰之變歷史背景、經過以及影響. 追學網. 2015-12-04 [2019-02-02] (中文). 
  3. 南北朝第一梟雄——爾朱榮. 每日頭條. 2017-07-07 [2019-02-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