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似劍齒虎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似劍齒虎屬
圖片來自easyatm

似劍齒虎(學名:Homotherium),又名似劍虎鋸齒虎,是一劍齒虎,生存於300-1萬年前的北美洲歐亞大陸非洲

牠們最初於150萬年前在非洲消失,並於3萬年前在歐亞大陸消失[1],最後於1萬年前在北美洲滅絕

解剖

似劍齒虎肩高達1.1米,約有獅子的大小。相對於一些劍齒虎亞科,如斯劍虎巨頦虎,似劍齒虎的上犬齒較短,但卻是扁平及有鋸齒的。門齒及下犬齒是強力的刺及抓的組合。在現存的貓科中,只有有如此巨大的門齒,可以幫助提起獵物。牠們的臼齒則較弱,並不適合咬碎骨頭。牠的頭顱骨較劍齒虎的長,並有完好發育的矢狀嵴下頜骨下有向前的邊緣,可以保護半月彎的犬齒。牠的巨大犬齒有細小的圓齒,很適合大咬。

似劍齒虎的外觀像,但身體特徵卻在大型的貓科中算是不尋常。似劍齒虎的四肢比例像鬣狗。前肢較長,而後肢則呈蹲下的姿勢,且是部份蹠行的,故背部傾斜向下。後肢的特徵顯示牠們一般能夠跳躍。盆骨包括薦骨脊骨都像的,尾巴共有13節脊骨,只有長尾巴貓科的一半。

似劍齒虎的鼻孔很大及呈方形,很像獵豹的,估計是容許更快的吸入氧氣,幫助快速奔跑及冷卻腦部。獵豹腦部的視覺皮層很大及複雜,故相信似劍齒虎在日間的視覺很好,而非像一般貓科的夜間視覺。

分佈及物種

似劍齒虎可能自短劍劍齒虎演化而來。在更新世時期,牠們在大部份歐亞大陸北美洲地方出沒,到了更新世中期(約150萬年前),更擴展至非洲。似劍齒虎在歐亞大陸生存至約3萬年前,而在北美洲則至1萬年前。

似劍齒虎有幾個物種在歐亞大陸發現,包括H. nestianusH. sainzelli鋸齒似劍齒虎H. nihowanensis最後似劍齒虎。牠們之間主要分別在於其犬齒及體型。不過體型大都是約有現今大型貓科的大小,故有可能牠們都只是屬於同一物種的雷笛鋸齒虎

非洲有兩個物種,包括H. aethiopicumH. hadarensis,但牠們很難與歐亞大陸的物種分辨。[2]牠們在非洲於約150萬年前消失。在北美洲於上新世出現了相似的物種晚鋸齒虎。在阿拉斯加德克薩斯州的幾個位點都有發現似劍齒虎的遺骸。在北美洲南部似劍齒虎更與劍齒虎共同生活,而在北部則是牠們的天下。美洲似劍齒虎最初被命名為Dinobastis

雖然在歐亞大陸、非洲及北美洲有大量的似劍齒虎遺骸被發現,但卻很少有完整的骨骼。其中一同最著名的似劍齒虎位點:德克薩斯州的福瑞森漢洞(Friesenhahn cave),共發現了30頭似劍齒虎,連同過百頭幼猛獁象及幾隻恐狼

食性及棲息地

美國德克薩斯州福瑞森漢洞(Friesenhahn cave),共發現了超過30頭似劍齒虎,並且有300-400頭幼哥倫比亞猛獁[3]除了猛獁象以外,在洞裡只有其他很少的獵物物種,故似劍齒虎(或是恐狼)似乎不可能是將腐屍帶來洞中。牠們這種專獵殺某一類及年齡的動物,對於吃腐肉的生活模式是很不方便的。

對於似劍齒虎與長鼻目犀牛遺骸在全球上的關連,尤其是與幼體,顯示牠們是選擇性地獵殺厚皮的動物,且有可能是成群獵食的。似劍齒虎的衰落可能是因大型草食性哺乳動物更新世消失有關。在北美洲,似劍齒虎的化石較同期的劍齒虎為少,可能是因牠們居於高緯度海拔有關,亦可能是因牠們適應了較寒冷的地區來獵食猛獁象。

大量的獵物亦顯示似劍齒虎可能是成群獵食的。短爪、纖幼的四肢及傾斜的背部都適合在開放的地方持久的奔跑。[4]

參考文獻

  1. Reumer, J.W.F.; L. Rook, K. Van Der Borg, K. Post, D. Mol, J. De Vos. Late Pleistocene survival of the saber-toothed cat Homotherium in northwestern Europe.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3. 
  2. Template:Cite book en
  3. Rawn-Schatzinger, V. The scimitar cat Homotherium serum Cope. Report of Investigations (Illinois State Musseum). 1992, (47): pp. 1–80. 
  4. M. Anton; 等. Co-existence of scimitar-toothed cats, lions and hominins in the European Pleistocene. Implications of the post-cranial anatomy of Homotherium latidens (Owen) for comparative palaeoecology.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2004,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