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凡·加拉米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凡·加拉米安
英文名 Ivan Galamian
出生 (1903-01-23)1903年1月23日
伊朗的達不里士(Tabriz)
逝世 1981年4月14日(1981-04-14)(78歲)
國籍 美國
籍貫 亞美尼亞
母校 莫斯科音樂學院
職業 小提琴教授
知名於 在他的努力下,茱莉亞音樂學院成為世界著名的小提琴訓練基地,培養出大批優秀人才,遍布世界各地。他還在紐約創立了私人暑期學校「草山音樂學校」(Meadowmount Music School),幾乎當時每個有名的小提琴家都曾在那邊待過至少一個暑假。

伊凡·加拉米安(Ivan Galamian,1903年1月23日-1981年4月14日)也譯名為「伊凡·葛拉米安」,生於伊朗的達不里士(Tabriz,很著名的地方,傳說聖經中的伊甸園就在此),他的父母都是亞美尼亞人。

加拉米安13歲入莫斯科音樂學院,師從莫斯特拉斯(Konstantin Mostras)學習小提琴直到他1919年畢業。畢業後又去了巴黎,跟隨卡佩(Lucien Capet)學琴深造。 1924年,21歲的加拉米安在巴黎首次公演,獲得好評。不久被巴黎的「俄羅斯音樂學院」聘為教師,由於工作出色,1930年升為副院長。工作期間,他還去歐洲各國演出。

1937年移居美國,1944年入籍美國,同年被費城柯蒂斯音樂學院聘用。1946年起,他任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小提琴教授,從此展開鴻圖。在他的努力下,茱莉亞音樂學院成為世界著名的小提琴訓練基地,培養出大批優秀人才,遍布世界各地。由於他在音樂教學和音樂著述等方面均有顯著成就,1965年,奧伯林(Oberlin)大學授予他名譽博士學位。

優秀弟子眾多

加拉米安的執教生涯長達半世紀,門下門徒眾多,學生暱稱他「Mr. G.」,1944年他還在紐約草山(Meadowmount)創立了私人暑期學校「草山音樂學校」(Meadowmount Music School),幾乎當時每個有名的小提琴家都曾在那邊待過至少一個暑假[1]。加拉米安的教學方法基於法國和俄羅斯的學派,而他的方法被鮑里斯施瓦茨描述為「分析和理性,每分鐘都關注每一個技術細節。」[2]

加拉米安的三大嫡傳弟子帕爾曼祖克曼以及鄭京和,均是萊文特里德音樂大賽(Leventritt Award)的金獎獲得者,後來都成為聲震國際樂壇的小提琴家。其他中有諸多同樣傑出的小提琴家,如拉賓(Rabin)、拉雷多(Laredo)、弗里德曼(Friedman)、赫爾許(Hoelscher)、盧卡(Luca)、斯丹迪奇(Standage)和布斯威爾(Buswell)等人。這些學生還都很發展很多元,不是只是走上獨奏家之路,讓加拉米安特別欣慰。

人們都稱讚加拉米安的「三大弟子」,可是他自己卻認為學生中才氣最高的是拉賓,第二的是帕爾曼[3]。可惜正當拉賓的事業蒸蒸日上,如日中天之時,卻染上了毒癮,於1972年1月19日在家中滑倒,頭撞桌角,不幸身亡,年僅三十六歲。拉賓的過世,讓世人為之扼腕痛惜,更令老師加拉米安痛心不已。

加拉米安的助教後來都獨立成為優秀的小提琴名師,其中最著名的是迪蕾(Dorothy DeLay, 1917-2002)。

參考資料

  1. Judith Karp. GALAMIAN- A GREAT VIOLIN TEACHER. www.nytimes.com. 1981-04-26 [2019-05-07] (英文). 
  2. 新格羅夫音樂與音樂家辭典. 湖南文藝出版社. 2012. ISBN 978-7-5404-5623-8. 
  3. JOHN ROCKWELL. IVAN GALAMIAN, TEACHER OF FAMOUS VIOLINISTS, DIES. www.nytimes.com. 1981-04-15 [2019-05-07]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