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邁克·拉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邁克·拉賓
英文名 Michael Rabin
出生 (1936-05-02)1936年5月2日
紐約
逝世 1972年1月19日(1972-01-19)(35歲)
國籍 美國
籍貫 猶太裔
母校 朱利亞音樂學院
職業 小提琴家
知名於 聰明過人,幼小時就顯示出很高的音樂才華。在1947年11歲時就首次職業演出,1949年獲頒美國音樂具樂部聯盟一等獎,1950年兩次與美國國家交響樂團在卡內基音樂廳成功演出,技驚四座。


邁克·拉賓Michael Rabin,1936年5月2日-1972年1月19日)出生在美國紐約上西區一個音樂家的家庭,是猶太裔美國小提琴天才。拉賓的演奏,音色濃烈,富有激情與動力感。

聰穎過人 學琴突飛猛進

邁克·拉賓父親喬治·拉賓是一名出色的小提琴家,曾是紐約愛樂交響樂團中的首席小提琴家,母親則是朱利亞音樂學院畢業的鋼琴家和鋼琴教師,也是一位當有影響力的人物。拉賓從小耳濡目染,受到了極好的音樂薰陶和教育。加上自身聰明過人,幼小時就顯示出很高的音樂才華。四歲起,拉賓跟隨父親開始學習小提琴;當時他所具備的天份使得他的進步速度快得驚人,為此還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中享有了神童的稱號。 九歲時,拉賓以異常出色的成績考入了著名的朱利亞音樂學院,開始成為世界著名小提琴教育家伊凡·加拉米安(Ivan Galamian, 1903–1981)的學生。在名師的諄諄教導和悉心指點之下,拉賓的才華得到了進一步的展現,他進步神速,很快就成為加拉米安的得意弟子。而拉賓最喜歡的小提琴手是海飛茲(加拉米安的師兄)。

拉賓在1947年就首次職業演出,1949年獲頒美國音樂具樂部聯盟一等獎,1950年14歲時兩次與美國國家交響樂團在卡內基音樂廳成功演出,技驚四座[1]

彗星般的藝術生涯

1972年1月19日,拉賓35歲時因神經系統不平衡在家中跌倒而意外過世。 在此之前,他曾經三進戒毒康復中心,雖然拉賓並沒有因藥物過量而死亡,也不是自殺未遂(如某些人推測的那樣),但是使用藥物間接導致他走向死亡。過世前,他曾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的獨奏音樂會上,突然失去平衡並向前跌倒,這是神經系統疾病的早期徵兆,也對他的職業生涯造成了不利影響[2]

拉賓過世後,伊扎克·帕爾曼在錄下他經典的帕格尼尼無伴奏小提琴奇想曲全集時(1972年EMI天使標籤錄音版本),表明「將此輯獻給好友拉賓,因為他的演奏,對我始終是觸發靈感的來源。」

帕爾曼獻給拉賓的帕格尼尼隨想曲
拉賓演奏克萊斯勒維也納綺想曲

天才與名琴

拉賓擁有一隻少見的耶穌瓜奈里名琴("Kubelik" Guarnerius del Gesu of 1735),而且他曾用這把琴在1967年中央公園的草地演奏會中免費演出[3]。這把小提琴的前主人就是捷克小提琴家楊·庫貝利克(Jan Kubelik,在小提琴家演奏史上曾被比喻為帕格尼尼再世),因為戰亂不得已變賣的名琴被當時年輕的小提琴家拉賓擁有。

1967年8月3日,小提琴家庫貝利克的兒子(指揮家Rafael Kubelik)與拉賓相遇,在芝加哥交響樂團的伴奏下一起演出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

參考資料

  1. The Life and Genius of Michael Rabin. www.bbc.co.uk. 2012-12-11 [2019-05-17] (英文). 
  2. Anthony Feinstein. Michael Rabin: America's Virtuoso Violinist. Amadeus Press. 2011. ISBN 978-1-57467-199-5. 
  3. WILLIAM M. FREEMAN. Michael Rabin, Violinist, Dead; Made Carnegie Hall Debut at 13. www.nytimes.com. 1972-01-20 [2019-05-17]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