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樂絲·迪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樂絲·迪蕾
英文名 Dorothy DeLay
出生 (1917-03-31)1917年3月31日
堪薩斯州的麥迪遜小屋(Madison Lodge)
逝世 2002年3月24日(2002-03-24)(84歲)
國籍 美國
母校 茱莉亞學院
職業 小提琴教師
知名於 以自己獨特的教學方式蜚聲小提琴教育界,在世界各地舉辦大師班(包含韓國、以色列、中國、甚至到南非)。她還在世界各地的音樂學院教無數的小提琴教師以及管絃樂團演奏家等等。


陶樂絲·迪蕾『狄蕾』(Dorothy DeLay,1917年3月31日-2002年3月24日)世界上最著名的小提琴教師之一。

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迪蕾1917年在美國堪薩斯州的麥迪遜小屋(Madison Lodge)出生,是當地的望族。她的父母都是音樂家和老師,她的原生家庭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且對孩子的管教是嚴格的。迪蕾4歲時開始拉小提琴,5歲時在教堂舉行獨奏音樂會,當她16歲時進入俄亥俄州的Oberlin音樂學院就讀。一年後因為她的父母不希望她只有讀音樂,迪蕾轉學到密執安州立大學。但小提琴仍然是她的焦點,1937年畢業後,也就是20歲時,她搬到了紐約就讀於茱莉亞學院繼續學習音樂,受教於Louis Persinger, Hans Letz以及Felix Salmond。為了支持生活,迪蕾課餘時間擔任保母、在餐廳、婚禮和百老匯劇院管絃樂隊中拉小提琴,開始室內樂的表演-Stuyvesant三重奏組,其中包括她的大提琴家妹妹Nellis以及鋼琴家Helen Brainard。[1]

迪蕾參加了全美青年管絃樂團於拉丁美洲的巡演,1940年巡演結束後的火車之旅中,她結識了紐約客雜誌的作家愛德華紐豪斯(Edward Newhouse),經過四個月的交往,他們於1941年初結婚。迪蕾與紐豪斯共育有一子一女(Jeffrey Newhouse與Alison Dinsmore)。在二次大戰爭期間,她隨著丈夫遷徙於各個空軍基地。

與恩師決裂

戰爭結束時,她確認了自己不適合作專業演奏者,在短暫考慮了醫學生涯後,於1947年回到茱莉亞音樂學院,受教於伊凡·加拉米安(Ivan Galamian)。在加拉米安的啟發下,她成為茱莉亞音樂學院以及加拉米安成立的暑期學校( Meadowmount,成立於1944年)的老師。[2]

其後20多年,迪蕾一直擔任加拉米安的左右手,但由於迪蕾輕鬆與自由的教學風格,他們之間的關係逐漸變得緊張。 1970年,當她宣佈她不再在暑期學校教書時,加拉米安試圖讓茱莉亞音樂學院解僱迪蕾。當學校拒絕時,加拉米安告訴那些與他們一起學習的學生,他們必須做出選擇。很多人,包括依扎克·帕爾曼(Itzhak Perlman),都選擇了迪蕾。 從此加拉米安再也沒跟她說過話。

作育英才無數 永遠的小提琴教母

此後,以自己的教學方式蜚聲小提琴教育界,在世界各地舉辦大師班(包含韓國、以色列、中國、甚至到南非)。她還在世界各地的音樂學院教無數的小提琴教師以及管絃樂團演奏家等等。迪蕾的學生包含了許多當今最偉大的小提琴家,其中包括依扎克·帕爾曼(Itzhak Perlman),美島莉(Midori),張莎拉(Sarah Chang),吉爾·沙漢姆(Gil Shaham)等。 迪蕾主要在紐約著名的茱莉亞學校任教,其他還包括紐約北部的莎拉勞倫斯學院,波士頓的新英格蘭音樂學院,辛辛那提大學,以及夏季的阿斯彭音樂節。

迪蕾的教學方有其獨特性,她不是傳統老派、獨裁的對所有學生採用同樣的教學方式。她的秘訣在於將每個學生視為個體,發揮自己的優勢,鼓勵每個學生挑戰自己,並在其中建立自尊心;學生們也的確出類拔萃,並且能夠在自信和成熟中成長。這種對心理態度的訓練可能與狄蕾的家庭背景有關,她來自數代都是教師的家庭。在她的教學上,有一次,她採用了心理學的方法,建議她的學生閱讀網球內心遊戲(The Inner Game Of Tennis)並運用其中的方法來拉小提琴,學生們藉此來解決自己演奏上的問題,把自己當成自己的聽眾與老師;這種方法在當時的音樂精英教學環境中引起了軒然大波。[3]

迪蕾曾強調父母的支持對於培養年輕音樂家的重要性,她認為這是近幾十年來東方音樂家取得巨大成功的主要原因。 她說:「令人感到哀傷的是,這些西方長大的孩子,通常父母雙方都在工作,孩子們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注。雖然西方父母提供了經濟上的優勢,但這卻遠不如父母的心理支持重要,而我的東方學生都擁有這樣的心理支持。「

相關著作

  • Teaching Genius: Dorothy DeLay and the Making of a Musician [4]
  • Violin and Viola Master Classes with Artist-teacher Dorothy DeLay: An Analysis of Technique and Process with Accompanying Videotapes and Transcripts [5]

參考文獻

  1. ALLAN KOZINN. Dorothy DeLay, Teacher of Many of the World's Leading Violinists, Dies at 84. www.nytimes.com. 2002-03-26 [2019-05-20] (英文). 
  2. Dorothy DeLay. www.telegraph.co.uk. 2002-03-27 [2019-05-20] (英文). 
  3. Anne Inglis. Dorothy DeLay Unconventional teacher behind the world's great violinists. www.theguardian.com. 2002-08-02 [2019-05-20] (英文). 
  4. Barbara Lourie Sand. Teaching Genius: Dorothy DeLay and the Making of a Musician. Amadeus Press. 2000. ISBN 978-1-57467-052-3. 
  5. Kristin Miller Lindley. Violin and Viola Master Classes with Artist-teacher Dorothy DeLay: An Analysis of Technique and Process with Accompanying Videotapes and Transcripts. University of Iowa.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