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朝古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朝古都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邢台市

別名: 牛城

行政區類別: 地級市

所屬地區: 河北省

政府駐地: 邢台市襄都區

"五朝古都"指現今河北邢台市。邢台市具有3500年悠久建城史和燦爛文明,是先商之源、殷商之都、邢侯之國。

邢台是華北歷史上第一座"城市",是歷經五朝古都

邢檯曆商朝國都,邢國國都,趙國國都,常山國國都,後趙國都,為帝都800多年。

可謂龍脈興旺,是河北省的城市中做過國都歷史最久的城市。悠久燦爛的古都文化是底蘊深厚的邢襄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1]

基本信息

邢台市,簡稱"邢",古稱邢州、順德府,是河北省地級市,是位於河北省南部。西依太行山山西省毗鄰,東鄰京杭大運河山東省相望,北連石家莊、衡水,南接邯鄲,是中原城市群的北部門戶城市、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節點城市。

邢台市轄4區2市12縣,總面積1.25萬平方公里,總人口789.92萬人,境內京廣鐵路、京九鐵路、京廣高鐵、京九高鐵、京港澳高速、大廣高速、太行山高速公路縱貫南北,邢和鐵路、邢黃鐵路、邢濟鐵路、邢衡鐵路、邢介鐵路、邢衡高速、邢汾高速、邢臨高速公路、青銀高速橫貫東西,與邢台國際內陸港、邢台機場構成了"東出西聯、南承北接"的交通樞紐。

邢台市擁有3500餘年建城史,800餘年建都史,距今五萬至十萬年前就有人類棲息繁衍,是華北歷史上第一座城市,中國最古老的十大城市之一,中國最早的古都之一。歷史上曾四次建國、五次定都,素有"五朝古都、十朝雄郡"之稱。從古至今歷經三千多年行政建制未曾中斷、城址未曾遷移,被稱為"燕趙第一城"。邢台古城有"京南第一城"之譽。

邢台悠久的歷史湧現出郭守敬李牧魏徵宋璟劉秉忠等先賢,走出了郭威柴榮孟知祥孟昶等帝王,千古一帝秦始皇東巡途中駕崩於邢台沙丘。邢台也是唐朝皇室祖籍地(唐祖陵),發生過堯舜禪讓胡服騎射巨鹿之戰黃巾起義等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事件,有破釜沉舟鹿死誰手民脂民膏腹背受敵等近百條成語典故源自邢台。

名稱由來

"大河岸邊、山前台地",邢台市位於太行山東麓、古黃河西岸這片獨特的大山、大河結合地帶上。太行山為中華民族的脊樑,黃河為中華民族的搖籃,故邢台處於中華民族的核心地帶。邢字古通"井",《康熙字典》說:"穴地出水曰井",古邢台百泉竟流,故稱井方,上古時期軒轅黃帝曾居住在邢台干言岡一帶,黃帝親率邢人開發利用井水,建井田,築邑而居,史稱"黃帝鑿井,聚民為邑",後世邢人為了紀念黃帝的鑿井築邑之德,乃合井、邑二字為一字,即為"邢",此為邢得名由來。《易經》曰"井,德之地也"。故邢人崇尚聖德。商代祖乙擇沃野定都於邢,西周初,周成王封周公第四子為邢侯建立邢國,戰國時期趙成侯立邢為信都,並擴建邢侯台為檀台,又因趙襄子曾都邢,西楚霸王項羽乃改邢為襄國,隋置邢州,宋徽宗趙佶升邢為信德府,金復置邢州,元始祖忽必烈為旌表邢州大治之功,升邢為順德府,明清沿襲。因西周邢侯和趙成侯、趙武靈王曾先後在邢地高築檀台,大會天下諸侯,以標信德之義,故宋徽宗趙佶乃改龍崗縣為邢台縣,今邢台市之名即沿用於此。

歷代名稱由來:

【邢】邢字古通井,上古邢台為井方氏所居之地,故名。

【信都】信都之名始於戰國時期,趙成侯為標信義乃立邢為信都。

【襄國】襄國之名始於漢初,西楚霸王以趙襄子之諡改信都為襄國。

【邢州】邢州之名始於隋唐,因古邢國之地而得名。

【順德】順德之名始於元代,取《易經·坤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之意。

【邢台】邢台之名始於宋代,以此地為"古邢國之地,築有檀台"而得名。邢字古通井,《康熙字典》說"井,德之地也"。邢國為西周初期周公第四子所分封之國,是嚴格按照周公禮制所建的禮儀之邦,邢侯搏戎曾載美於諸侯。戰國時期趙成侯立邢台為信都,《趙記》載"魏獻榮椽,因以為檀台。"檀台是信都的標誌性建築,趙武靈王曾於此發布胡服騎射的國策。邢台之名寓意為"有德、有信、有禮"的地方。

五都由來

1.殷商故都

商朝是中國歷史上繼夏的第二個王朝,邢台是伴隨着商王"祖乙遷於邢"(《史記·殷本紀》)而載入史冊的。 祖乙,中國商朝第十四任國王,商王河亶甲子,河亶甲病死後繼位,商祖乙九年(約前1438年),遷都於邢(今河北省邢台市)。

祖乙是有為君主,遷邢後命彭伯、韋伯為王,任命巫賢治國,教民耕稼,商朝迅速強大。他幾次出兵平服了蘭夷、班方等國,解除了東南方的夷族對商的威脅,國運再度中興。邢台經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至南庚遷奄(約前1302年),約為商都136年。

此外,邢台廣宗的沙丘宮曾是紂王擴建的商國的"陪都",沙丘苑台最初建於何年不可考,前1075年紂王即位後,開始擴建沙丘宮,紂王在位的29年間,曾大規模擴建並多次來此酒池肉林、長夜痛飲。

2.邢國故都

西周之除周成王封周公第四子姬苴建立邢國,在今河北省邢台市,是按周公禮制建立的禮儀之邦。疆域大致西到太行山,北至今元氏一代,東至今聊城一帶,南至今邯鄲一帶。商代,殷墟北面已有邢國,即商王祖乙所遷都之處,也是拱衛商都北大門的戰略要地。周初邢國肩負着阻止戎人東出太行,騷擾周疆的重任,同時聯絡齊、衛、魯,並與北方燕國遙相呼應。周天子特許邢侯有"朕臣天子,用典王令"的代行王命的特權和按天子禮制建城。

邢國以周成王四年(前1060年)封建,至前634年被衛國所滅,邢台作為邢國國都約長達426年之久。

3.趙國故都

戰國時期,趙氏立國自趙簡子起已經初具輪廓,趙襄子元年(公元前457年),趙襄子即位,隨即發兵滅代,趙襄子四年,智伯勾結韓魏圍困趙襄子於晉陽,危急之際,襄子反而私下聯合韓魏滅掉智氏,形成三家分晉局面。分晉後,趙襄子選擇了向北向東發展的戰略,逐漸占有了山西中北部、河北中部、西南部和內蒙一部分地區,開始窺視齊燕。此時偏處山西的晉陽作為趙國統治與擴張中心,地理條件已顯不足,由於趙襄子做世子時經營邢台多年,使邢台有了個較好的經濟基礎,而趙國在吞併了邯鄲、柏人(今邢台隆堯)之後,使邢台成為四戰之國,地理優勢更加明顯,加上趙簡子、趙襄子曾兩次被困晉陽,餘悸、余恨未消,襄子乃認為晉陽絕非久都之地,於是在約趙襄子六年(前451年)趙襄子正式自晉陽遷都於邢台。趙襄子自前457年至前425年在位,計33年,趙襄子死後,其子趙浣即位為趙獻侯,趙襄子之弟趙桓子與趙獻侯奪位,自立於代,約前423年,趙獻侯被迫遷都中牟。

邢台作為趙國都城,基本是趙襄子在位時期,約近三十年左右,後世項羽便因襄子都邢之故,而把邢台更名為襄國。

4.趙王/常山王故都

襄國(信都,今邢台),自秦二世二年(前208年)正月,張耳、陳余立趙之後裔趙歇為趙王,中間歷經項羽分封張耳常山王,趙歇復稱趙王,劉邦再封張耳為趙王,張敖繼承趙王,到漢九年(前198年)正月,張敖被廢止,為王都凡十年。

襄國(邢台),作為秦末漢初之際的一個王都,它經歷了波瀾壯闊的秦末農民大起義,又經歷了激烈多變的楚漢戰爭。在此期間,襄國再度顯示了其地位的重要,以襄國為中心的趙國,亦再度發揮了其重大的歷史作用。

耳去世,其子張敖嗣位趙王,都襄國。漢九年(前198年)正月,因張敖有謀反嫌疑,廢為宣平侯。

從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初,趙歇稱趙王居信都,到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復居信都,信都(邢台)兩次作為趙國的都城,從漢元年(前206年)初項羽封張耳為常山王,改信都為襄國,到年底陳余擊敗張耳迎趙歇於襄國,襄國二次為都,一次為常山國都,一次為趙都。從張耳韓信擊敗趙歇陳余,劉邦封張耳為趙王,到張敖嗣位至漢九年(前198年)被廢為宣平侯,襄國再次為趙都,傳位歷張耳張敖二人,自此,秦末漢初,襄國(信都)為王都10年。

5.後趙故都

晉大興二年(319年)石勒自稱大單于、趙王,定都襄國(今河北邢台),史稱後趙。統治地區包括河北、山西、河南、山東、陝西以及江蘇、安徽、甘肅、遼寧部分地區。

襄國(今邢台),後趙古都319年後趙石勒都此。335年石虎遷都鄴。349年冉閔滅石氏,350年石虎子只復稱帝於襄國,352年為冉閔所破。襄國為後趙國都共十八年,歷石勒、石弘、石虎、石祗等帝,冉閔滅後趙時,劉顯也曾在襄國稱帝。

羯族人石勒是我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312年七月,石勒在中丘(今邢台內邱)人張賓的建議下,進據襄國,333年,石勒死,石勒在襄國二十餘年。石勒崛起於襄國,定都襄國,幾年中,消滅北方割據勢力,滅前趙,統一北方。當時襄國是北方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後趙留下大量遺蹟:後趙高僧佛圖澄曾開發達活泉、龍岡(今營頭岡)。《晉書》、《順德府志》、《十六國春秋》、《高僧傳》及達活泉公園《重建廣源廟記碑》均有記載;內邱縣鐵頂墓村有後趙相張賓墓;南和張相村(張賓封地)也有張賓墓;內邱有李陽村及李陽河,皆與後趙將領李陽有關。

6.後趙京都---襄國城

後趙建國,以襄國為京都,設天下為三州二十四郡,襄國(邢台)為後趙國都,同時為司州駐地,石勒修建建平城,城牆可臥牛,故稱臥牛城,建平城四周有四個子城拱衛,以年號稱做建平大城,石勒引達活泉水周流城內,城開四門,其名缺考,以北苑作為襄國大市。襄國城經十八年建造完工。石勒於建平城內修建建德宮,豪華無比,石勒是羯人,稱皇帝又稱單于,故建德宮兼漢族皇宮風格和北方遊牧民族風格,堪為名城。

後趙襄國城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巍峨壯觀的宮殿群所煥發出的帝王氣概。石勒在襄國城所建的建德宮的主要建築有正陽門、端門、建德殿、建德後殿、徵文殿、單于庭、單于台、東堂、西閣、後六宮、百尺樓、崇訓宮、社稷壇,宗廟、挈壺署、藏冰室等,建德宮四門南曰正陽門、東曰永昌門,西曰永豐門、北曰止車門,襄國城內建有太學,還有宣文、宣教、崇儒、崇教等十餘所小學,石勒還在襄國城西起明堂、辟雍、靈台,又立桑梓苑和籍田,此外,石勒還在襄國近畿建造了水上離宮-澧水宮(在今南和)等。石勒在永豐小城內建設了永豐倉,即為太倉。石勒死後,石虎自居攝趙王,在襄國城內建設了觀省台(又名觀雀台),並起造太武殿,太武殿的地基高二丈八尺,東西七十五步,以彩色的碎石頭做成,下面有密室,裡邊安置五百衛士。漆瓦、金鐺、銀楹、金柱、珠簾、玉壁,全用金銀玉珠。窮極技巧。又在顯陽殿後造了靈風台九殿,選數萬美女充斥其間。太武殿西,石虎建設了昆華殿,閣上輒開大窗,皆施以絳紗幌。直到352年,冉閔攻克襄國,一把火將襄國城內豪華的宮殿樓閣燒成灰燼。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