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服騎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服騎射是戰國時期趙武靈王所採取的軍事和服飾改革,開始於前306年。趙國在武靈王以前曾擁有強大的軍隊,而胡服騎射的作用僅在於將其進一步強化而已。

戰國後期,趙國與東胡、樓煩等諸胡長期對峙,雖然趙國的軍事實力強於諸胡,而且趙國盛產匹,但在騎射力量上卻不如秦韓二國。趙武靈王與諸胡騎兵戰鬥後,明白到諸胡騎兵的優點在於機動和靈活性[1]

背景

戰國七雄的軍隊即使是騎兵也都以重鎧甲裝備,諸胡軍隊則裝束輕便,人馬合一,機動性強,速進易退。於是趙武靈王在趙國推行改革,在大臣肥義等人的支持下,仿效諸胡軍隊的裝備,趙國軍力逐漸開始強大,消滅中山國,擊敗林胡樓煩二族,成為戰國七雄之一[2]

但有人認為此時還沒有發明馬鐙,無法充分發揮騎兵人員的戰鬥力,所以騎兵還是以偵查及騷擾為主,作戰的主力仍然是步兵。

相關信息

趙武靈王推行胡服騎射改革,其主要推廣範圍在軍服上,胡服乃為便騎射的軍事改革,民間服飾的傳統深衣依然占據着主流地位,並未因胡服的引進而稍減風騷。胡服騎射是以騎射為目的,並不涉及軍事以外的胡服改革。

另外,學界流傳甚廣的帶鈎是趙武靈王推行胡服騎射從胡服中吸收過來的觀點,實則上華夏地區考古史料中多有帶鈎出土,且時間遠遠早於趙武靈王胡服騎射的年代,史載管仲追趕齊桓公,箭便正中齊桓公帶鈎,齊桓公裝死躲過了這場災難,這個年代比胡服騎射足足早了300年,華夏地區自春秋以來還流行以帶鈎皮革帶束腰,從戰國至兩漢:上至王侯,下至普通百姓,當時趙國男子佩戴帶鈎已經相當普遍。說明九州大地上早在春秋早期,帶鈎已經相當普遍了。至於胡服的帶鈎則是另一系統。深衣當時廣泛流行於中原地區,男女皆服。

總之,深衣占據着主流地位。從階層上看,上至王公貴族,下至普通百姓都穿着;從場合上看,上至祭祀朝會,下至民間儀式都穿用;從人群上看,男女老少皆服之。即使在趙武靈王推行胡服騎射改革、大力引進胡服的同時,中原傳統的深衣依然占據着重要地位,始終被當作正統的服裝款式來穿用。

視頻

胡服騎射 相關視頻

趙武靈王的胡服騎射 ,讓趙國迅速崛起實力僅次於秦國
趙國故事之胡服騎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