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柴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世宗
概要
姓名 柴榮
廟號 世宗
諡號 睿武孝文皇帝
陵墓 慶陵
政權 後周
在世 921年10月27日-959年7月27日(959-07-27)(37歲)
在位 954年2月26日-959年7月27日
年號 顯德:954年正月-959年六月

周世宗柴榮(921年10月27日-959年7月27日)是五代時期後周皇帝。於954年2月26日-959年7月27日在位,在位6年。邢州堯山柴家莊(今河北邢台隆堯縣)人,是周太祖郭威的養子(柴榮本身是郭威正室柴皇后的侄子),是中國少數由外戚繼承宗室的皇帝,廟號世宗,諡號睿武孝文皇帝。在政治、軍事、經濟上都有建樹,號稱英主。

生平

柴守禮,祖父柴翁是當地望族,柴榮年輕時曾隨商人頡跌氏在江陵販賣茶葉,對社會積弊有所體驗。史載其「器貌英奇,善騎射,略通黃老,性沉重寡言」。

廣順元年(951年),周太祖郭威即位,柴榮授澶州節度使、檢校太保,封太原郡侯。史載其境「為政清肅,盜不犯境」。二年,檢校太傅為相。又一年,封晉王。

顯德元年(954年)正月,判內外兵馬事,總攬兵權。同月太祖崩,即帝位。

柴榮即位後,立刻下令招撫流亡,減少賦稅,恢復中原經濟。當時,北方及中原經過了一系列的戰爭,百姓痛苦不堪,柴榮的舉動正好使中原開始復甦,他整頓吏治,使後周政治清明,百姓富庶,經濟開始繁榮。

顯德二年(955年)推行顯德毀佛,以佛寺銅材鑄行「周元通寶」,錢質與鑄量均居五代之冠。因為其毀佛行為,後周世宗被列入毀佛的「三武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一宗」。司馬光評述周世宗「毀佛」:「不愛己身而愛民,不以無益廢有益,周世宗算得是仁愛明理之人。」

柴榮對內進行改革,對外則積極開拓疆土。顯德元年(954年)二月,北漢主劉崇乘其新立,勾結兵4萬攻後周,柴榮力排馮道勸阻,率軍迎戰,於高平(今山西)南大破北漢軍,穩定政局。戰後整軍練卒,裁汰冗弱,於是軍威大振。顯德二年詔令群臣獻《為君難為臣不易論》、《平邊策》,確定王樸提出的「先南後北」的統一方略;命兵部撰集兵法,名《制旨兵法》。他擊敗後蜀孟昶,取得四州,孟昶大懼,「致書請和」;又先後三次征南唐,創建水軍,恢復淮南十四州

顯德六年三月,圖舉收復燕雲十六州,一連攻陷瀛洲莫州二州(今河北),莫州刺史劉楚信、瀛洲刺史高彥暉投降,再向北挺進,又連陷益津關瓦橋關高陽關三關。五月在議取幽州(今北京)時,柴榮病倒,只好撤退[註 1]

後周顯德六年(959年)六月,柴榮去世,年僅39歲。由年僅7歲的兒子柴宗訓即位,是為周恭帝。

柴榮是五代十國時期最英明的君主,為北宋之疆土奠定了基礎。《舊五代史》稱:「世宗頃在仄微,尤務韜晦……不日破高平之陣,逾年復秦、鳳之封,江北、燕南,取之如拾芥,神武雄略,乃一代之英主也……而降年不永,美志不就,悲夫!」

事蹟

  • 身先士卒
    • 北漢進犯,柴榮對軍士們說:「昔唐太宗定天下,未嘗不自行,朕何敢偷安?」兩軍遇於高平之南,周將士俱,柴榮「介馬自臨陣督戰」、「自引親兵犯矢石督戰」,當晚與將士「宿於野次」。
  • 躬親閱試
    • 選武藝超絕者為殿前諸班。使得「征伐四方,所向皆捷」,自中唐以來的冗兵積弊,一掃而光。
  • 戰略規劃
    • 「十年開拓天下,十年養百姓,十年致太平。」
  • 顯德毀佛
    • 針對「私度僧尼,日益猥雜」、「鄉村之中,其弊轉盛」,下詔:「近覽諸州奏聞……私度僧尼,日增猥雜,創修寺院,漸至繁多……宜舉舊章,以革前弊……諸道州縣鎮村坊,應有敕額寺院,一切仍舊,其無敕額者,並抑停廢。」詔旨頒布後,廢佛之風席捲全國,當年就廢去寺院30,336所,僧尼還俗者大約6萬人。除重點保護寺院外,一律停廢。禁私度僧尼,禁僧俗捨身,並下詔毀銅佛像以鑄錢。柴榮說:「卿輩勿以毀佛為疑。夫佛,以善道化人,苟志於善,斯奉佛矣。彼銅像豈所謂佛耶?且吾聞佛在利人,雖頭目猶舍以布施。若朕身可以濟民,亦非所惜也。」
  • 定稅征,保邊民,解決了逃戶莊田的問題。
  • 均田租,抑豪強。
  • 浚卞口,導河流,江淮舟楫始通。

家庭

  1. 貞惠劉皇后,元配
  2. 宣懿符皇后,繼妻
  3. 符皇后,繼妻,宣懿符皇后妹

  1. 越王柴宗誼(被賜名,又名「誼」)
  2. 吳王柴誠(被賜名)
  3. 韓王柴諴(被賜名)
  4. 梁王柴宗訓(後登基為帝)
  5. 曹王柴熙讓
  6. 紀王柴熙謹
  7. 蘄王柴熙誨

通俗文化中的柴榮

注釋

  1. 正史中沒有柴榮疾病的確切記載。有跡象表明,就在此次出征以前,柴榮就已經有病。有大臣勸他「待聖體稍安之後再行北伐,亦不為晚。」本來世宗皇帝還想硬撐病軀進軍,其姊夫張永德苦勸:「天下未定,根本空虛,四方諸候惟幸京師有變,……如有不諱,奈宗廟何!」周世宗只得下詔班師,自澶州迅速乘車回汴京。《五代史補》載,周世宗奪取瓦橋關後,登高以觀六師,見三軍雄壯。當地父老將牛酒勞軍,周世宗問道:「 此地叫什麼名字?」父老們回答:「歷代相傳,喚作病龍台。」周世宗聞之默然,「遽上馬馳去。」結果,當夜發病,高燒不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