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簡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鞅(趙簡子)
趙氏
別名 志父、趙孟
諡號
時代 春秋時期
國家 晉國
身份 晉國趙氏家主
官位 晉國上軍將
晉國正卿
逝世日期 公元前476年
趙成(趙景叔)
子女 趙伯魯趙襄子

趙簡子

趙簡子(?-前476年)是中國春秋時期晉國趙氏的領袖,原名趙鞅,又名志父,亦稱趙孟。《趙氏孤兒》中的孤兒趙武之孫。晉昭公時,公族弱,大夫勢力強,趙簡子為大夫,專國事,致力於改革,為後世魏文侯李悝變法、秦孝公商鞅變法趙武靈王改革,首開先河[1]

生平

公元前519年,周王子朝為亂,佔領王城,自稱周王。周敬王匄流寓於外,退往王城東面的狄泉,人稱「東王」,雙方溷戰了三年之久。

公元前516年,趙鞅請命於晉頃公,大合諸侯,前往支持周敬王。隨後趙鞅和荀躒率晉軍入周,佔領王城,迎周敬王入城,平定了持續三年的王子朝之亂。

公元前513年(魯昭公29年),趙鞅和中行寅用鐵鑄刑鼎,把范宣子制定的刑書鑄在鐵鼎上[2]。不過孔子認為,這樣做就會「貴賤無序」,破壞等級制度,不由得發出了「晉其亡乎!失其度矣」的感嘆。

公元前497年,趙鞅(趙簡子)欲將邯鄲五百戶遷往晉陽,其族弟趙午在進攻齊國後才把五百戶人家遷到晉陽,趙鞅於是殺死趙午,趙午之子趙稷據邯鄲發動叛亂。范氏家主士吉射與中行氏家主中行寅,則協助趙稷反抗趙氏。趙鞅寡不敵眾,退守封邑晉陽。後來智躒聯合魏侈(魏襄子)、韓不信(韓簡子),奉晉定公之命幫助趙鞅,反擊范氏、中行氏。士吉射與中行寅失敗,逃至朝歌。此後,荀躒坐朝,趙鞅出征,隨即清剿范氏、中行氏的殘餘勢力。公元前493年,趙鞅領兵戰於鐵(今河南濮陽),以少勝多,大敗范氏及中行氏。不久荀躒去世,趙鞅執政。公元前492年,再次敗二卿於朝歌(今河南淇縣),徹底清除范氏及中行氏在晉國的勢力。

荀躒想立士皋夷繼承范氏、寵臣梁嬰父繼承中行氏,被趙鞅拒絕。趙鞅乘機將晉國本來的三軍六卿格局,裁減為二軍四卿。

公元前476年,趙簡子有疾,昏迷了五天,扁鵲替他把過脈。晉定公三十六年(公元前476年)卒。他捨棄嫡長子趙伯魯而傳位才能出眾的庶子趙毋卹,臨終前告訴趙毋卹,他日趙氏有難,晉陽足以依靠。

故事

輕稅重稅

趙簡主出稅者,吏請輕重。簡主曰:「勿輕勿重。重,則利入於上;若輕,則利歸於民。吏無私利而正矣。」 薄疑謂趙簡主曰:「君之國中飽。」簡主欣然而喜曰:「何如焉?」對曰:「府庫空虛於上,百姓貧餓於下,然而奸吏富矣。」

用眾之道

[[趙簡子]圍衛之郛郭,犀盾、犀櫓,立於矢石之所不及,鼓之而士不起。簡子投枹曰:「烏乎!吾之士數弊也。」行人燭過免胄而對曰:「臣聞之:亦有君之不能耳,士無弊者。昔者吾先君獻公並國十七,服國三十八,戰十有二勝,是民之用也。獻公沒,惠公即位,淫衍暴亂,身好玉女,秦人恣侵,去絳十七里,亦是人之用也。惠公沒,文公授之,圍衛,取鄴,城濮之戰,五敗荊人,取尊名於天下,亦此人之用也。亦有君不能耳,士無弊也。」簡子乃去盾、櫓,立矢石之所及,鼓之而士乘之,戰大勝。簡子曰:「與吾得革車千乘,不如聞行人燭過之一言也。」

視頻

孔子:誰到晉國以後就投靠了趙鞅?

參考資料

  1. 《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第十三,國學網
  2. 《春秋左氏傳.魯昭公29年》:冬.晉趙鞅.荀寅.帥師城汝濱.遂賦晉國一鼓鐵.以鑄刑鼎.着范宣子所謂刑書焉.仲尼曰.晉其亡乎.失其度矣.夫晉國將守唐叔之所受法度.以經緯其民.卿大夫以序守之.民是以能尊其貴.貴是以能守其業.貴賤不愆.所謂度也.文公是以作執秩之官.為被廬之法.以為盟主.今棄是度也.而為刑鼎.民在鼎矣.何以尊貴.貴何業之守.貴賤無序.何以為國.且夫宣子之刑.夷之蒐也.晉國之亂制也.若之何以為法.蔡史墨曰.范氏.中行氏.其亡乎.中行寅為下卿.而干上令.擅作刑器.以為國法.是法姦也.又加范氏.焉易之.亡也.其及趙氏.趙孟與焉.然不得已.若德可以免.
前任:
荀躒
春秋晉國正卿
前493年—前475年
繼任:
荀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