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知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知祥

簡介

孟知祥
出生 87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蜀王
知名於 割據兩川,建立後蜀
知名作品 《下蜀國教》

孟知祥(874年-934年),字保胤,邢州龍岡(今河北邢台西南)人,五代十國時期後蜀開國皇帝。

孟知祥是晉王李克用的侄婿(一說女婿),在後唐深受重用,歷任中門使、馬步軍都虞候、北京留守等職,後出任西川節度使。

後唐明宗年間,孟知祥逐漸產生據蜀自立之心,不聽後唐朝廷詔令,甚至一度舉兵反叛。他於長興四年(933年)吞併東川,盡占兩川之地,被拜為檢校太尉兼中書令,劍南兩川節度使,封蜀王。

應順元年(934年)正月,孟知祥在成都稱帝,建立後蜀,並於四月改元明德。他在位僅七個月,終年六十一歲,廟號高祖,諡號文武聖德英烈明孝皇帝,葬於和陵。

基本信息

本   名 孟知祥 字   號 字保胤
所處時代 十國之後蜀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邢州龍岡 出生時間 874年5月10日
去世時間 934年9月7日 主要作品 《下蜀國教》
主要成就 割據兩川,建立後蜀 廟   號 高祖
諡   號 文武聖德英烈明孝皇帝 陵   號 和陵
年   號 明德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孟知祥年輕時便得到晉王李克用的賞識,被任命為左教練使,並娶李克讓之女瓊華長公主(一說是李克用之女 )為妻,成為李克用的侄女婿(或女婿)。

天佑五年(908年),李克用病逝,長子李存勖嗣為晉王,任命孟知祥為中門使。此前,多任中門使都因得罪而被殺,孟知祥請求更換職務。李存勖改任孟知祥為馬步軍都虞候,並要求他推薦繼任人選。孟知祥便推薦了郭崇韜,因此得到郭崇韜的感激。

後唐同光元年(923年),李存勖稱帝,建立後唐,是為後唐莊宗。滅亡後梁後,定都於洛陽,將太原府升格為北京,任命孟知祥為北京留守、太原尹。

牧守西川

同光三年(925年),唐莊宗任命郭崇韜為招討使,隨同魏王李繼岌一同征討前蜀。郭崇韜臨行前,向後唐莊宗推薦孟知祥,作為平蜀後鎮守西川的最佳人選。不久,前蜀滅亡,後唐莊宗便任命孟知祥為成都尹、劍南西川節度使。

孟知祥接到任命後,趕往洛陽陛辭。李存勖設盛宴款待,與孟知祥語及平生,言談甚歡。 他對孟知祥道:"我聽說郭崇韜有異心,你到成都後,將他給我殺了。"孟知祥卻道:"郭崇韜是國家有功之臣,不應該殺他。等我到成都後觀察一下,如果他沒有異心便將其送回。"

同光四年(926年),孟知祥抵達成都,而郭崇韜早已被冤殺。不久,李繼岌班師東歸洛陽。先鋒康延孝在中途反叛,攻破漢州(今四川廣漢)。孟知祥當即派大將李仁罕會合任圜、董璋的部隊前去鎮壓,俘殺康延孝,收降其部將李肇、侯弘實等人。

同年四月,唐莊宗在興教門之變中被殺,李繼岌也在渭南遇害。李克用養子李嗣源被擁立為帝,是為後唐明宗。孟知祥逐漸萌生了據蜀稱王的念頭。他訓練兵甲,擴大兵力,增設義勝、定遠、驍銳、義寧、飛棹等軍,由李仁罕、趙廷隱、張業等親信統率。

履拒詔命

此前,李繼岌班師,孟知祥曾徵收六百萬緡犒軍錢,但只用了四百萬緡,還剩二百萬緡。宰相任圜當時正在西川任職,對此非常清楚。天成元年(926年)六月,孟知祥加拜侍中。任圜遂以太僕卿趙季良為三川制置使,制置兩川賦稅,同時催促孟知祥上繳剩餘的二百萬緡犒軍錢。孟知祥大怒,不肯奉詔。趙季良與孟知祥素有交情,也被其扣留在成都。

樞密使安重誨覺察了孟知祥的割據意圖,不顧唐明宗已"罷諸道監軍"的做法,任命客省使李嚴為西川監軍,意欲加強對西川的控制。李嚴此前曾出使前蜀,回朝後又獻滅蜀之策,深為蜀地百姓所痛恨。孟知祥非常惱怒,道:"各地藩鎮都廢除了監軍,唯獨在我西川仍設監軍,這是李嚴想再立滅蜀之功。"於是,親率大軍至邊境迎接,希望能嚇退李嚴,使其不敢入蜀。但李嚴始終神情自若。

天成二年(927年)正月,李嚴抵達成都,孟知祥設宴招待。李嚴在席間出示詔書,要求孟知祥誅殺仍留在蜀地的前任監軍焦彥賓。孟知祥不聽,對李嚴道:"如今各地藩鎮都已廢除監軍,你憑什麼到這裡來?"他命客將王彥銖拿下李嚴,隨即將其斬殺。唐明宗得知,也無法追究此事,還派客省使李仁矩將孟知祥被扣留在鳳翔的家屬送到成都,以示恩德。四月,孟知祥奏請朝廷,以趙季良為西川節度副使,讓他參與決斷政務。

天成三年(928年),後唐明宗改任趙季良為果州(今四川南充)團練使,並以何瓚接任西川節度副使。孟知祥卻隱匿制書,上表要求讓趙季良留任,被駁回後又派部將雷廷魯前往洛陽再三論請。唐明宗最終只得答應。後來,唐明宗命孟知祥出兵三峽,配合官軍討伐荊南節度使高季興。孟知祥遂命部將毛重威率三千兵馬屯戍夔州(今重慶奉節)。不久,高季興病逝,其子高從誨向後唐稱臣。孟知祥便要求撤回夔州守軍,未獲批准。毛重威在孟知祥的指使下,鼓動士兵譁變,自行潰散而回。

天成四年(929年),唐明宗欲在南郊祭天,便派遣李仁矩前往西川,向孟知祥索要一百萬緡助禮錢。孟知祥認為這是朝廷要在經濟上拖困自己,推辭不肯出錢,後因實在無法推辭,只得出了五十萬緡。

舉兵反叛

後唐攻兩川之戰

此前,安重誨懷疑孟知祥有反叛之心,命親信將領分守兩川治下各州,並以精兵充當他們的牙軍。天成四年(929年),安重誨以夏魯奇為武信軍節度使、李仁矩為保寧軍節度使、武虔裕為綿州刺史。武虔裕是安重誨的表兄,而李仁矩素與東川節度使董璋不睦。孟知祥與董璋皆憂懼不已,都認為朝廷將要討伐兩川。董璋忙遣使求婚,希望與孟知祥結成同盟。孟知祥聽取趙季良的意見,與董璋聯姻締盟,一同對抗朝廷。二人同時表奏朝廷,要求朝廷撤回夏魯奇、李仁矩等人。唐明宗下詔撫慰。

長興元年(930年)二月,後唐明宗在南郊祭天,加拜孟知祥為中書令。九月,董璋舉兵反唐,攻破閬州(今四川閬中),擒殺李仁矩。孟知祥不久也舉兵響應。唐明宗下詔削奪孟知祥的官爵,命天雄軍節度使石敬瑭率軍征討西川,並以夏魯奇為其副將。孟知祥派李仁罕、張業、趙廷隱等人會合董璋,攻打遂州(今四川遂寧),並讓侯弘實助守東川,而後又命張武出兵三峽,攻打渝州(今重慶)。

同年十一月,董璋因劍門失守,遣使向西川求救。孟知祥忙派趙廷隱分兵援救。但唐軍攻破劍門後,卻在劍州(今四川劍閣)止步不前。孟知祥聞訊大喜:"如果唐軍急速趕赴東川,一定能解遂州之圍,到時兩川必然形勢危急。如今卻不再進軍,不足為慮也。"十二月,石敬瑭在劍門與趙廷隱交戰,大敗而回。不久,張武、袁彥超相繼奪取渝州、黔州。

長興二年(931年)正月,李仁罕攻破遂州,夏魯奇自殺。孟知祥任命李仁罕為武信軍留後,並讓人拿着夏魯奇的首級在官軍陣前示眾。石敬瑭撤軍而回,利州刺史李彥珂、夔州刺史安崇阮皆棄城而逃。而當時唐軍的後勤供給也有問題。後唐明宗為此責問安重誨。不久,安重誨以離間孟知祥、董璋等人的罪名被殺。後唐明宗將西川進奏官蘇願、進奉軍將杜紹本遣回西川,招撫孟知祥,稱其留在洛陽的家屬皆安然無恙。

吞併東川

孟知祥得知家屬無恙,而安重誨也已被殺,便欲邀董璋一起向朝廷謝罪。董璋卻不同意,道:"孟公的家屬安然無恙,而我的子孫卻被殺害,我為什麼要謝罪?"孟知祥三次遣使勸說,都被其拒絕,便讓觀察判官李昊前去曉以利害。董璋認為孟知祥出賣自己,盛怒之下出言侮辱李昊。李昊便勸孟知祥攻打董璋。

此時,董璋已經搶先對孟知祥動兵,攻破了漢州。孟知祥親率趙廷隱等人迎戰,與董璋對陣於雞距橋,並命東川降將招降董璋。董璋道:"事情已到這個地步,不能後悔了。"他在士兵鼓譟下揮軍出戰,結果兩軍剛剛交戰,偏將張守進便投降西川軍。孟知祥趁機大敗董璋。

董璋敗後,想讓兒子董光嗣投降孟知祥,以保全家族。董光嗣哭道:"自古以來哪有殺死父親來求活路的,我寧願與您一起死。"父子一同逃走。孟知祥命趙廷隱追擊,但卻沒有追上。不久,董璋逃到梓州(今四川三台),卻在兵變中被殺,董光嗣也自縊而死。孟知祥遂吞併東川,占據兩川之地,但也沒有再向朝廷請罪。

建立後蜀

樞密使范延光聞知董璋敗死,對後唐明宗道:"孟知祥雖然占據兩川,但士兵都是東方人。孟知祥害怕他們因思家發動兵變,一定會借取朝廷的勢力來威懾他們。陛下如果不屈意招撫,他恐怕也不會自己歸順。"唐明宗道:"孟知祥是我的舊友,因為被人離間才到如今這個地步,我為什麼要屈意呢?"於是便派供奉官李存瑰(孟知祥的外甥)前去安撫。

同年九月,李存瑰返回洛陽,奉上孟知祥的表文,請求授趙季良李仁罕趙廷隱張業李肇五位節度留後為節度使,並索要刺史以下官職的封授權與蜀王的爵位,同時將福慶長公主已經病死的消息告知朝廷。後唐明宗為福慶長公主發喪,並以閣門使劉政恩為宣諭使,到西川宣諭。孟知祥命令將領朱滉前去朝見後唐明宗。

長興四年(933年)二月,後唐明宗任命孟知祥為檢校太尉兼中書令,行成都尹、劍南東西兩川節度使、管內觀察處置、統押近界諸蠻,兼西山八國雲南安撫制置等使,並以工部尚書盧文紀為使,冊拜孟知祥為蜀王。趙季良五人也都被拜為節度使。同年十一月,唐明宗駕崩。

應順元年(934年)正月,孟知祥在成都即皇帝位,國號蜀,史稱後蜀,並以趙季良為宰相。不久,潞王李從珂與皇帝李從厚爭位,後唐內亂。山南西道節度使張虔釗、武定軍節度使孫漢韶皆歸附後蜀。是年四月,孟知祥改元明德。

晚年病逝

明德元年(934年)六月,張虔釗、孫漢韶抵達成都。孟知祥設宴招待,卻在席間突然發病。他立兒子孟昶為皇太子,命其監國。

同年七月,孟知祥病逝,太子孟昶繼位,追諡孟知祥為文武聖德英烈明孝皇帝,廟號高祖,葬於和陵。

為政舉措

孟知祥稱帝後,任命趙季良為司空兼門下侍郎、同平章事,王處回為樞密使,李仁罕為衛聖諸軍馬步軍指揮使,趙廷隱為左匡聖步軍都指揮使,張業為右匡聖步軍都指揮使,張公鐸為捧聖控鶴都指揮使,侯弘實為奉鑾肅衛指揮副使,毋昭裔為御史中丞,李昊、徐光溥為翰林學士。

軼事典故

得燈便倒

孟知祥未稱帝前,有一個叫醋頭的和尚,手持燈檠,每到一處便高呼道:"不得燈,燈便倒。"人們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後來,孟知祥登基稱帝,結果在位七個月便病死,人們這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

不過兩代

孟知祥到西川時,見蜀地艱險堅固,便有割據的想法。他抵達成都後,夜宿於郊外。有一人推着小車經過,車上的東西都用袋子裝着。孟知祥看到後便問:"你這車子能裝多少袋?"那人回答道:"最多能裝兩袋。"孟知祥聽後,心中很不高興。後來,後蜀果然二代而國亡。

董字無頭

孟知祥討伐董璋時,勝負難料,眾將意見不一。孟知祥為了表示信心,便寫信給董璋,卻因失誤把"董"寫成了"重",為此很不高興。判官李鎬卻率眾將向孟知祥賀喜,孟知祥道:"現在勝負難料,有什麼好賀喜的!"李鎬道:"董字是草字頭下一個重,如今大王把草字頭去掉,只寫一個重,這是表示"董"字無頭。這是我軍必勝的預兆。"於是,軍心大振,一戰擊敗董璋。

人物評價

張唐英:知祥以戚里之親,領三蜀之寄,館留宮中,日宴臥內,其恩可謂隆矣。及明宗即位,重誨專政,始構疑貳,遂變誠節。擅誅李嚴,專留季良,遂結董璋,攻遂、閬,其跋扈之心著矣。議者以王、孟僭竊,其惡均一。予以建之不臣,猶有可恕,嘗論之於前矣。知祥始末臣於後唐,托葭莩之援,階將相之貴,故當勤王戮力,為國藩輔,而乃亻間然自帝,不復顧忌,跡其素心,其亂臣賊子也。

王夫之:①譙縱、王建、孟知祥、明玉珍蹶然而起,熸然而滅,恃險愈甚,其亡愈速矣。 ② 董璋、孟知祥,所倚以鎮撫諸將而定蜀者也,而亂蜀者璋與知祥。

吳任臣:同光之末,莊宗罹禍,明宗入立,中原非復沙陀氏有也。高祖雄據西蜀,肇造丕基,庶幾乘時之英傑,議者輒以葭莩之戚,君臣之誼,責其不勤王,不謝罪,過矣。若乃叱斬李嚴,不動聲色,驅除董璋,舉無遺算,克定東川,奄有山南,倘亦所謂天授威武者與。

彭遵泗:夫考古之籍,推蜀之由,張儀之啟疆、公孫之躍馬、譙縱之迫脅、李特之流亂、劉辟之狂戇、王建之發跡、知祥之踵據、玉珍之草竊,爭城奪地,創霸圖王,而皆撫有蜀民,不敢荼毒。

蔡東藩:蜀王知祥,乘間稱帝,彼既知從厚幼弱,不久必亂,奈何於親子仁贊,轉未知所防耶!觀人則明,對己則昧,知祥亦徒自嘵嘵耳。

個人作品

《全唐文》收錄有孟知祥的文章五篇:《下蜀國教》《起兵西川示諸州榜》《收閬州示西川榜》《收下夔州並黔南榜》《討平董璋榜》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