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兒童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兒童醫院與上海交通大學附屬兒童醫院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共有2個院區。北京路院區位於中國上海市北京西路1400弄24號,瀘定路院區位於中國上海市瀘定路355號,另外上海市兒童醫院在上海市梅川路建有兒童康復中心。上海市兒童醫院是一所三級甲等的兒童醫院

醫院現有員工1500餘人。北京路院區該院占地1.59公頃,建築面積約為2.5萬平方千米,有床位150張。瀘定路院區占地面積約2.6公頃,核定床位550張。

該院前身是1937年由富文壽蘇祖斐等人創辦的上海難童醫院,1953年改為上海市兒童醫院,2003年成為上海交通大學附屬兒童醫院。

基本簡介

上海市兒童醫院是一所集醫療、保健、教學、科研、康復於一體的三級甲兒綜合性童醫院,前身是由我國著名兒科專家富文壽及現代兒童營養學創始人蘇祖斐等前輩於1937年創辦的上海難童醫院[1]。1954年更名為上海市兒童醫院,2003年度正式成為上海交通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醫院占地面積1.59公頃,建築面積約2.5萬平方米,核定床位300張,職工780餘人,年門診量逾100萬人次,住院病人逾1.5萬人次。位於普陀區長風生態商務區的新院將於2010年動工,占地面積約39畝,核定床位550張。

醫院設有兒科類全部專業,擁有中國工程院院士1名,博士生導師3名、碩士生導師12名,擁有高級職稱專家近百名。優勢特色專科有新生兒科[2]、腎臟科、呼吸科、心臟內科、胸心外科、泌尿外科、神經科、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骨科、兒童保健科、皮膚科、中醫科等。醫院也是上海醫學遺傳研究所、上海市兒童保健所、上海市兒童急救中心、上海市新生兒篩查中心、上海市兒童康復中心、上海交通大學先天性泌尿生殖系畸形外科疾病診治中心、上海市危重新生兒會診搶救中心、兒童血液病/腫瘤診治中心所在地。擅長對兒童血尿、川崎病、暈厥、嬰幼兒黃疸、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哮喘癲癇、性早熟、學習困難、泌尿系畸形、先心病、骨骼畸形。耳鼻咽喉疾病等專科疾病的診治。在疑難雜症的診治上更累積了豐富的經驗,是國內首家成功開展連體嬰兒分離手術的兒童專科醫院。

近年來醫院承擔了國家「863」、「973」重點攻關項目、國家重大專項課題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教育部及上海市科委基金項目。上海市衛生局及申康醫院管理中心科研項目以及國際合作科研項目等研究工作。多人次獲得教育部「新世紀人才」計劃、「上海市浦江計劃」、「上海市曙光計劃」和「上海市啟明星」計劃。進入市科技啟明星計劃3名、上海市衛生局百人培養計劃1名,銀蛇獎獲得者2名。30多次榮獲國家級、部委級和上海市的重大科技成果獎,每年發表論文100餘篇。

著名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曾溢滔教授領銜的上海醫學遺傳研究所,成立於1978年,是衛生部醫學胚胎分子生物學重點實驗室和上海市胚胎和生殖工程重點實驗室。該所在血紅蛋白疾病、基因診斷、基因治療和轉基因動物製藥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近年來將轉基因工程與胚胎工程有機地結合,已成功培育出我國第一頭乳汁中表達人凝血因子Ⅸ蛋白的轉基因山羊和國際上首例整合了人血清蛋白基因的轉基因試管牛,在1998、1999連續兩年被評為中國科技十大進展之一。

上海市兒童保健所是全市兒童保健業務指導中心,開設營養性疾病的諮詢與診治,口腔保健,聽力及弱視篩查,智力測試,智力低下和學習困難門診等。上海市兒童康復中心,主要收治腦炎後遺症、神經性偏癱、視神經萎縮、各類型小兒腦癱和心肌炎等各種原因引起的運動功能障礙及缺血缺氧性改變的患兒。新生兒篩查中心承擔全市新生兒各項篩查項目。

從1954年起,醫院先後承擔上海第二醫科大學(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第二軍醫大學同濟大學醫學院等4所醫學院校本科生教學及實習生帶教工作;還擔負着護理專業大、中專生的帶教任務。醫院每年舉辦國家級、市級繼續教育學習班十餘期。每年接受來自全國各地的進修醫師近50名。

醫院儀器設備先進,擁有雙排螺旋CT、數字胃腸機、心血管造影儀、1250毫安X線機、血透儀、全自動生化儀、全自動血培養儀、變態反應檢測儀、彩色超聲診斷儀、多台多功能進口呼吸機、雙壁分簾式早產兒培養箱、新生兒早產護救監護台、進口麻醉機、心臟運動平板機、消化道內窺鏡、肺功能測定儀、腦血流儀等。

近年來,醫院國際交流日益增多,醫院已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NIH、英國澳大利亞日本加拿大德國瑞典等國家建立了協作交流關係和友好往來。

醫院始終貫徹「以病人為中心、以醫療為重點、以質量為生命」的辦院宗旨,樹立「以病人為中心,以人為本,人性化服務」的服務理念,不斷提高醫療及服務質量,正朝着一流醫療中心的目標大踏步地邁進。

視頻

上海市兒童醫院 相關視頻

上海市兒童醫院「我和我的祖國」快閃活動
上海兒童醫院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