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科,大學本科的簡稱。是高等教育的基本組成部分,學生畢業後一般可獲「學士」學位。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本科是在總體上與一般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同類專業水平相一致的自學考試專業類型。一般由大學或學院開展,極少部分高等職業院校已經開展應用型本科教育[1]。本科教育重於理論上的專業化通識教育,應用型本科側重於應用上的專業教育和實際技能教育。本科生成績合格並被准予畢業後,可獲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

學歷分類

教育分類

本科學歷主要分為全日制本科和非全日制本科兩種。全日制本科通常是由全國各地高考自主招生或保送等方式進行招生的,另外專科生可以通過統招專升本考試接受全日制本科階段教育。非全日制本科主要分為自考本科、成人高考、遠程教育、業餘教育、開放教育等多種類型。

高校性質

正規性

本科院校(包括公辦和民辦)都是國家教育部審批、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的高校,高等學校學生均由教育部電子註冊學籍。本科層次畢業生一般都頒發雙證:畢業證、學位證,普通高校畢業生同時核發就業報到證,其學歷和文憑均為國家承認。

公益性

為大家的「公共利益」服務的,充分體現了高等院校的公益性。

多元性

辦學形式是多元化的,不但有公辦大學、民辦大學獨立學院、還有中外合作辦學等多元的辦學形式,充分體現了高等院校的多元性。

變化性

學校之間是可以互相轉化的,不是固定一成不變的,充分體現了高等院校之間的可變化性。

計劃性

每年高等院校的招生都是按國家的招生計劃實行統考招生的,所以高等院校具有計劃性。

全日制性

普通高等院校的統招生實行全日制授課,所以高等院校統招生授課時間具有全日制性。

平等性

本科院校在我國高考招生中分為本科一批、二批和三批3個批次來錄取,均是同一學歷層次和等級的院校,沒有高低之分,學歷文憑也是如此(均是本科學歷),因此1、2、3本大學[2]之間是具有平等性質的關係。

視頻

本科 相關視頻

本科畢業生,職業幸福感排行
考本科真的那麼難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