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汁不同顏色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乳汁指由乳腺分泌出的白色或略帶黃色的液體,不透明,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通稱奶。含有各種不同比例的脂肪蛋白質無機鹽。一般常見人乳乳汁或哺乳動物的乳汁。

基本概念

乳汁就是奶汁,也稱仙人酒。李時珍說:乳是陰血所造,生子脾胃,攝於沖任。未受孕則成月經,受孕後則留而養胎,產後則由紅變為白色,成為乳汁。

性味

味甘、咸,性平,無毒。

功效主治

主治補五臟,使人肥白潤澤。治療眼紅腫流淚,用它和豆豉汁服用,有神效。它益氣,治瘦弱,潤肌膚,生毛髮。

附方

  1. 治虛損勞疾。用沒有病婦女乳汁三酒杯,將瓷碟曬極熱,置乳於其中,再加入少許麝香末、木香末二分,調勻服用,然後飲濃茶一杯。第二天服接命丹(用人乳三酒杯,如前曬碟盛人乳,加入胞末一個調製),服後面紅耳赤,如醉思睡,吃少許白稀飯以調養。
  2. 治男子女氣,痰火上升,血衰,也治中風不語、偏癱、手足疼痛、行動不便、食慾降低等病。用人乳二杯,色白昧佳者為好,用一杯梨汁和勻,在銀石器內煮沸。每日五更時服一次,能消痰補虛,生血延壽,可治虛損風疾。這是以人補人,妙不可言。
  3. 治中風不語,舌根強硬:用三年陳醬油五合,人乳汁五合,混勻,用生布絞汁。隨時少少服用,過一些時間即可說話了。
  4. 治月經不通:每天飲人乳三合。
  5. 治失音不語:用人乳、竹瀝各二合,溫服 。

功效

甘,平。補血, 充液, 填精, 化氣生肌, 安神益智, 長筋骨, 利機關, 壯胃養脾, 聰耳明目。本身氣血所化, 初生藉以長成。強壯小兒, 周歲即宜斷乳, 必以穀食, 始可培植後天。造物之功, 不容穿鑿。故大人飲乳, 僅能得其滋陰養血, 助液濡枯, 補胃充肌而已。設脾弱氣虛, 膏粱濕盛者飲之, 反有滑瀉釀痰,減餐痞悶之虞。且乳無定性, 乳母須擇肌膚豐白, 情性柔和,別無暗疾, 不食葷濁厚味者, 其乳汁必釀白甘香。否則清稀腥濁, 徒增兒病也。牛、馬、蛇毒飲人乳解之。補五臟,令人肥白潤澤。治療眼紅腫流淚,用它和豆豉汁服用,有神效。益氣,治瘦弱,潤肌膚,生毛髮。

乳汁顏色不同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成分作用

時期 蛋白質% 脂肪% 糖% 礦物質%
初乳(1~5天) 2.25 2.83 2.59 0.3077
過渡乳(6~10天) 1.56 4.87 7.74 0.2407
想通乳(2~9個月) 1.15 3.26 7.50 0.2062
晚乳(10個月以後) 1.07 3.16 7.47 0.1978

蛋白質

人乳和牛乳中乳白蛋白與酪蛋白的比率區別。人乳中乳清蛋白占總蛋白的60%,與酪蛋白的比例為6:4。牛乳的比例為1:4。乳白蛋白可促進糖的合成,在胃中遇酸後造就的凝塊小,有益消化。而牛奶中大部分是酪蛋白,在嬰兒胃中簡易結成硬塊,不易消化,且可使大便燥熱。

氨基酸

人乳中含牛磺酸較牛乳為多。牛磺酸與膽汁酸相和,在消化過程中起粗笨作用,它可維持細胞的忠厚性。

乳糖

母乳中所含乳糖比牛羊奶含量高,對嬰兒腦發育有促進作用。母乳中所含的乙型乳糖有包含加入大腸桿菌生長的作用。而牛乳中是甲型乳糖,能包含促進大腸桿菌的生長。另外,乙型乳糖還有助於鈣的吸取。

脂肪

母乳中脂肪球少,且含浩博消化酶,加上小兒吸吮乳汁時舌咽分泌的舌脂酶,有助於脂肪的消化。故對缺少胰脂酶的新生兒和早產兒更為益於。除外,母乳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對嬰兒腦和神經的發育得益。

無機鹽

母乳中鈣磷的比例為2:1,易於吸取。對預防佝僂病有確定作用。而牛奶為1:2,不易吸取。

微量元素

  1. 母乳中鋅的吸取率可達59.2%,而牛乳僅為42%。母乳中鐵的吸取率為45%-75%,而牛奶中鐵的吸取率為13%。除外,母乳中還有厚實的銅,對把守嬰兒嬌嫩心血管有洪大作用。
  2. 母乳中的蛋白質以乳清蛋白為主,乳清蛋白與酪蛋白的比為60:40左右,乳鐵蛋白也是母乳中特有的蛋白質,它能與需要鐵的細菌競爭鐵,從而加入腸道中某些仰賴鐵貯存的細菌,禁忌出現腹瀉。乙磺酸在母乳中含量厚實,它對腦神經系統的機能、智力發育、保證視力和膽汁代謝極為粗笨,因此,母乳是嬰兒慷慨有理的食品。要讓寶寶伶俐、強盛、母乳餵養是最佳的選用。
  3. 母乳中含有大量倍增寶寶免疫抗病力量的物質,可使寶寶在半年內減輕臥病,防治潰爛。乘張是初乳,含有大量防治、抗病的抗體和免疫細胞,這是任何代乳品中所沒有的。何況母乳能夠隨寶寶的生長發育調整熱量,也會隨氣候的變化而調整脂肪量和水份含量。

乳汁的產生過程是怎樣的?

乳汁分泌機制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1. 乳汁是一種白色或略帶黃色的液 體,由乳腺分泌而成。了解乳汁的產生過程,有助於幫助產婦順利哺乳。[1]
  2. 乳房是由15 - 20個乳腺葉組成, 每個乳腺葉又有幾個乳腺小葉組成,每個乳腺小葉中又有很多一串串葡萄 形狀的細胞,這些細胞叫做腺泡,乳汁就是由這些腺泡產生和儲存的。當寶寶吸吮的時候,乳房受到刺 激,乳汁就從腺泡中進人輸乳管。輸 乳管有15 - 20根,它們以乳頭為中 心呈放射狀排列,然後匯集於乳暈, 在乳頭出形成出口,乳頭上15 - 20 小孔就分別是它們的出口,乳汁就從這裡流出。源源不斷的乳汁,則被儲 存在乳暈下面的輸乳管竇,這裡是輸乳管放射性膨大的區域。[2]
  3. 之所以說寶寶越吸吮乳房,奶水 分泌越多,是因為,吸吮的過程會刺 激分布在乳頭和乳暈的神經末梢,促使它們將這種刺激傳輸到媽媽大腦. 大腦為此快速分泌出催產素和催乳素。
  4. 催產素的作用是促使乳汁流動,這是一個排乳反射的過程。催乳素則促使 乳汁的分泌,乳汁會根據需要的多寡來產生相應的量,即被寶寶吸吮出的 乳汁越多,母體分泌出的乳汁也越多,因而總能滿足寶寶的需要。

乳汁產生的過程是怎樣的?

  1. 分娩後2~3天開始分泌乳汁,即初乳,產後4天~2周分泌過渡乳,14天後分泌成熟乳。
  2. 乳汁的分泌主要靠催乳素和催產素。胎寶寶娩出後,雌激素、黃體素分泌驟然減少,垂體前葉分泌的催乳素大量增加,催乳素(泌乳素)作用於乳腺的泌乳細胞,使與乳汁生成有關的酶經磷酸化而被啟動,促進乳汁蛋白質、乳糖及甘油三酯的合成,從而產生乳汁。[3]

增多方法

加強寶寶吮吸

寶寶吃奶後,媽媽血液中的催乳素會成倍增長。這是因為寶寶吮吸乳頭,可促進媽媽腦下垂體分泌催乳激素,從而增加乳汁的分泌。增加哺乳次數,這是增加乳量的最重要措施。尤其在嬰兒4個月以前每天可哺乳10~12次,並適當延長每側乳房的吸吮時間,如能保證晚間餵哺則更理想。

避免服藥

哺乳期內,你一定要提醒太太不能亂服藥。有些藥物和食物會影響乳汁的分泌,如抗甲狀腺藥物、山楂等。遇到太太生病,最好在醫生的囑咐下服藥。

補充營養

乳汁中的各種營養素都來源於媽媽的體內,如果媽媽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況,自然會影響正常的乳汁分泌。你一定要把大廚的職位擔當好,為太太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牛奶,雞蛋,魚肉,蔬菜,水果,多喝湯水如酒釀蛋,火腿鯽魚湯,黃豆豬蹄湯等,對太太乳汁的分泌能起催化作用。[4]

保持乳母情緒

分娩後的媽媽,在生理因素及環境因素的作用下,情緒波動較大,常常會出現情緒低迷的狀態,這會制約母乳分泌。乳母在情緒低落的情況下,乳汁分泌會急劇減少。幫助母親樹立母乳餵養成功的信心和母乳餵養的熱情,使母親感到能用自己的乳汁餵養孩子是最偉大的工作,應感到自豪和快樂。

食療

在採取上述措施的基礎上,再結合催乳食物,效果會更明顯。如鯽魚湯、豬蹄、花生米等食物,對乳汁的分泌有良好的促進作用。均衡飲食,是哺乳媽媽的重要法則。

水分補充

由於媽媽常會感到口渴,可在餵奶時補充水分,或是多喝鮮魚湯、雞湯、鮮奶及開水等湯汁飲品。水分補充適度即可,這樣乳汁的供給才會既充足又富營養。

不要急於減肥

為了恢復身材而急於減肥的媽媽很難保證奶水的供應。在此建議哺乳媽媽最好能等哺乳期結束以後,再控制飲食減肥。其實餵奶已經消耗了很多熱量,只要媽媽們飲食不過量,再配合着做一些產後運動,就能避免脂肪的囤積。

藥物催奶

如確實母乳量少可用些中藥催奶,如王不留行,通草,川芎,當歸,黃芪等。

不能乳汁餵養的情況

  1. 少數患了下面幾種疾病的媽媽就不得不被迫放棄哺乳:例如艾滋病、結核病、嗜T 細胞感染等傳染類疾病。儘管母乳餵養獲得的收益很大,但當這個收益彌補不了它的風險時,就一定不要哺乳。
  2. 如果新媽媽是吸毒者或酗酒者,也不能哺乳,因為這樣會讓寶寶中毒,或者是對酒精成癮,或者對毒品成癮。
  3. 要進行癌症放、化療的媽媽也要注意:放療時會使用放射性物質,給乳汁帶去污染,也不適合立刻哺乳,需要隔一段時間才能哺乳;而對於化療,由於每一種化療藥物的代謝時間不同,所以,化療期間能否哺乳需要諮詢腫瘤科的醫生,聽取更專業的建議。被迫放棄哺乳的媽媽,可以由醫生開具處方藥回奶,目前常用的西藥處方回奶藥是溴隱亭。具體服用方法可以諮詢醫生。

會通過乳汁傷害寶寶的4類藥物

藥物除了可能影響媽媽的產奶量外,有些藥物還可能會影響到寶寶的身體健康,哺乳期媽媽要記住下面這些藥物的名字並儘量避免使用。

利巴韋林

利巴韋林也叫病毒唑,它在孕期使用有明確的致畸作用,它在哺乳期使用的安全性也沒有臨床數據支持,而且此藥從身體完全清除甚至需要幾周的時間,應該在哺乳期避免使用。

四環素類抗生素

  1. 這類抗生素除了四環素外,還包括金黴素、多西環素(又稱強力黴素)、米諾環素(又稱美滿黴素)等。這類藥物可以進入乳汁,若哺乳期媽媽長期服用,有導致寶寶出現四環素牙的風險。[5]
  2. 過去由於不知道四環素會對寶寶的牙齒造成傷害,導致很多人不得不一輩子與黃牙齒相伴。好在這些年來隨着相關知識的普及,很多人了解了這類藥的副作用,哺乳期也會儘量避開這類藥物了。
  3. 這裡特別提一句,金黴素雖然也屬於這一類的藥,但由於金黴素目前常用的劑型是眼膏劑型,眼睛局部少量使用時全身的吸收量很少,不會影響到吃奶的寶寶,因此不用擔心。我聽說一些基層的醫生也會直接給寶寶開金黴素眼膏,其實,寶寶短期少量地對症使用,也是可以的。這個藥雖然是抗生素,但由於使用時間長、安全性高,可以作為非處方藥在藥店裡直接賣。

含雌激素的口服避孕藥

  1. 受政策的影響,很多人不被允許生第二胎,所以產後恢復同房後,就要考慮避孕方法,那麼哺乳期能吃避孕藥嗎?國內市場上常見的避孕藥多為複方避孕藥,通常包含兩類成分:孕激素和雌激素,如優思明、媽富隆等。哺乳期應儘量避免服用含雌激素的避孕藥,長期服用會抑制泌乳,導致媽媽產奶量減少,從而影響寶寶的「口糧」。
  2. 在國外,有專門為哺乳期媽媽研製的避孕藥,叫「Mini-Pill」 ,含的是低劑量(0.03 毫克)單一成分的孕激素左炔諾孕酮,這種避孕藥不影響哺乳,但遺憾的是目前國內沒有可售,所以我不推薦國內的哺乳期媽媽服用任何牌子的口服避孕藥,而應該選擇其他的避孕方式。哺乳期可選用的避孕方法很多,總原則是不影響乳汁分泌和嬰兒的生長發育。
  3. 以往,人們普遍認為母乳餵養能夠抑制排卵,起到避孕作用。實際上隨着產後第一次月經回潮,哺乳期媽媽再次懷孕的可能性就增加了。哺乳期媽媽只要恢復了性生活,就應該採取必要的措施避孕。毓婷是只含有孕激素的藥物,不含會對乳汁分泌產生影響的雌激素,因此可以服用。但由於毓婷含孕激素的劑量比較高,每片含左炔諾孕酮高達0.75 毫克,和國外哺乳期使用的避孕藥劑量0.03 毫克相差懸殊,所以為了避免高劑量孕激素進入乳汁對寶寶健康產生影響,根據國外的臨床資料,兩片一起吃時(單劑量1.5 毫克左炔諾孕酮),服用後8小時才可以哺乳。分兩次吃的話,每次吃完3~4小時後才可以哺乳。這是不得已情況下的補救措施,緊急避孕藥只用於緊急情況,不要常規使用,否則容易導致月經紊亂。

安乃近等含有氨基比林的藥物

  1. 氨基比林這個名字你可能不熟悉,但要說安乃近、去痛片、安痛定這些藥名,你一定聽說過,這些藥的有效成分其實就是氨基比林。這個成分的主要功效是解熱鎮痛,常常被用作退燒止疼藥使用。而實際上,這類藥物是國際上普遍禁止使用的藥物,任何人群都不應該使用這類藥物退燒。2013 年鬧得沸沸揚揚的香港「維C 銀翹片」事件,正是因為該產品被檢測出含有被香港禁用的西藥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
  2. 這個成分的可怕之處在於它會產生比例非常高的嚴重不良反應。血液方面的影響是可引起粒細胞缺乏症,重者有致命危險,也可引起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皮膚方面的影響是可引起蕁麻疹,重者可發生剝脫性皮炎、大皰表皮鬆解症。患有大皰表皮鬆解症的患者,皮膚會像薄紙一樣脆弱,只要遭到輕微的碰撞或摩擦,皮膚和身體內部就會潰爛,形成開放性的傷口,傷口發生在口腔里,會形成黏膜潰瘍,喝水和吃飯都成問題。平時咱們嘴裡起一個小潰瘍都挺疼的,更別提整個口腔黏膜都水腫了,其痛苦程度可想而知。


乳汁的生成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