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燈大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燈大師

段智興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的人物,是為「南帝」,天龍八部中主角段譽的後人。以大理「一陽指」自成一派,武學修為登峰造極,「天下五絕」之一。 昔年王重陽為防自己死後無人能阻歐陽鋒,而在第一次華山論劍的第二年來到大理,用先天功交換了段智興的一陽指。卻不料和王重陽同來的老頑童和段智興深愛的妃子劉瑛有染,並誕下私生子。而後裘千仞為逼段智興救人,而重傷劉瑛私生子,段智興因大吃乾醋未救她子而致其死亡。因心懷愧疚,萬念俱灰之下段智興出家為僧,法號「一燈」。 後黃郭兩人在瑛姑指點下到來,段智興是後大理國的一位君主,在位時間自1172年至1200年,共28年,稱號為「宣宗功極帝」。稱帝時期大修佛寺,建了60寺院,對國力造成損害,他本身也終日崇佛,不理國事,但與小說不同,他並沒有出家。[1]

小說中的形象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段智興,法號「一燈」。為金庸作品《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中的人物,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一燈身穿粗布僧袍,兩道長長的白眉從眼角垂了下來,面目慈祥,眉間雖隱含愁苦,但一番雍容高華的神色。身兼「先天功」及「一陽指」兩大神功武學,功力深厚非凡,躋身「天下五絕」之列,號稱「南帝」,後改稱「南僧」。[2]

生平

段智興生性好武,身為大理國君主,卻為了練武而廢寢忘食,又喜歡和各大武林高手交流切磋武藝。

全真教創始人「中神通」王重陽為留下一個可克制「西毒」歐陽鋒的人,曾以「先天功」與段智興交換「一陽指」武學,在臨終前成功擊退歐陽鋒。

段智興愛妃瑛姑與王重陽師弟「老頑童」周伯通私通,兩人更產下兒子,不料一日鐵掌幫幫主「鐵掌水上飄」裘千仞襲擊瑛姑之子,瑛姑向段智興求醫,然而段智興因突生醋意不願相救,遂間接造成該嬰兒之死。

後段智興悔傷前愆,乃傳位後人,出家為僧,法名「一燈」,而其在位時的四位臣子亦追隨他出家修行,成為一燈大師門下的漁、樵、耕、讀四位弟子。

一燈大師曾為黃蓉療傷,使用了含有「先天功」的「一陽指」,以致元氣大傷,後來得力於總綱所載的內功法門,終得復原功力。

第二次華山論劍上,裘千仞作惡多端,在「北丐」洪七公的訓斥及他的點化下,悔過出家,並拜在他門下,取法名「慈恩」。

約二十年後,一燈大師在荊湖北路隱居處接到弟子朱子柳求救的書信,於是帶同慈恩前往絕情谷去,那知在深山中遇到丐幫四大長老之一彭長老,慈恩卻無意間殺了一人,引致慈恩瘋病發作,於是慈恩殺彭長老,一燈大師只防守而不願還擊,希望能點化裘千仞,結果被他的「鐵掌」所傷,幸得《神鵰俠侶》男主角楊過全力使出「玄鐵劍法」才能勉勉強強制服慈恩的「鐵掌」,慈恩得楊過相勸,方能保了一燈大師的性命。

於《神鵰俠侶》末段,眾人在第三次華山論劍中選出了新的「天下五絕」,一燈外號由「南帝」改為「南僧」。

武功

先天功

道家呼吸鍊氣之法,修煉至極處可返後天為先天,聚先天三寶元氣、元神、元精合於一身,煉虛合道,潛力無窮。

一陽指

雲南大理段氏嫡傳的武功,運功後以右手食指點穴,出指可緩可快,緩時瀟灑飄逸,快則疾如閃電,但着指之處,分毫不差。當與敵掙搏兇險之際,用此指法既可貼近徑點敵人穴道,也可從遠處欺近身去,一中即離,一攻而退,實為克敵保身的無上妙術。而一燈已將這門絕學修練到登峰造極、爐火純青的境界。[3]

相關人物

先祖段正明段正淳段譽 (《天龍八部》)(正史為段和譽

愛妃:瑛姑(劉貴妃)

師弟天竺神僧

徒弟點蒼漁隱(漁夫)、樵夫、武三通(農夫)、朱子柳(書生)、慈恩大師

徒孫武敦儒武修文

齊名人物:「中神通」王重陽,「東邪」黃藥師,「西毒」歐陽鋒,「北丐」洪七公,「西狂」楊過,「北俠」郭靖,「中頑童」周伯通

徒弟: 朱子柳

一燈大師四大弟子「漁、樵、耕、讀」之書生(讀)。原為大理國宰相,在段智興出家時隨待在則,隱居山野之間。在《神鵰俠侶》再度出現,且武功勝過其餘師兄。

朱子柳在書中被譽為「天南第一書法名家」,將書法融入武學之中,包括草書、隸書甚至石鼓文,創出文中有武、武中有文的「一陽書指」,為作者金庸以中國文化轉為想像中的武學的最佳例子。

金庸《射鵰三部曲》

小說

射鵰英雄傳 · 神鵰俠侶 · 倚天屠龍記 人物

主角

郭靖 · 黃蓉 · 楊過 · 小龍女 · 張無忌 · 趙敏

絕頂高手

黃藥師 · 歐陽鋒 · 一燈 · 洪七公 · 王重陽 · 周伯通 · 郭靖 · 黃蓉 · 林朝英 · 黃裳 · 楊過 · 小龍女 · 裘千仞 · 金輪國師 · 獨孤求敗 · 覺遠 · 張三丰 · 黃衫女子(楊氏女) · 張無忌

門派

丐幫 · 桃花島 · 全真教 · 白駝山莊 · 古墓派 · 鐵掌幫 · 明教 · 武當派 · 峨嵋派 · 少林寺

故事背景

南宋 · 金朝 · 大理國 · 蒙古帝國 · 花剌子模 · 西夏 · 元朝

一燈大師終於出手了, 大戰金輪法王

參考文獻

  1. 神鵰俠侶中一燈大師的妻子是誰 一燈大師生平介紹. [2020-1-2]. 
  2. 段智興為什麼能成為大名鼎鼎的南帝?歷史上真有段智興嗎?. [2020-1-2]. 
  3. 終於知道了一燈大師和洪七公誰更厲害了.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