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敦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中的人物,是一燈大師四大弟子「漁樵耕讀」之一耕夫武三通和武三娘的大兒子,武修文的哥哥,後來被郭靖收為徒弟,妻子是耶律燕。 1人物生平

武敦儒是武三通和武三娘所生,父母希望他,連同他弟弟武修文,棄武從文,不涉身險惡江湖。武敦儒是郭靖弟子。後來與郭芙相識,成為好朋友,並同武修文一樣暗戀郭芙,兩人甚至為了誰能娶郭芙而差點反目成仇。楊過欲阻止他和武修文為了郭芙決鬥,編了一套謊話將二人騙得團團轉,然而此事卻間接造成了楊過的斷臂。後來與耶律燕相戀並娶其為妻。

2人物評價

在這裡,小人物,可以理解為往往很容易被人忽視的人物。第一篇,寫武敦儒、武修文。

第一章介紹:那摔破額角的叫做武敦儒,是哥哥,弟弟叫做武修文。兩人相差一歲,一個十二,一個十一,武學名家的兩個兒子,卻都取了個斯文名字。武娘子言道,他夫婦中年得子,深知武林中的險惡,盼望兒子棄武學文,可是兩個孩兒還是好武,跟他們的名字沾不上邊兒。

武敦儒、武修文的名字就跟「花鐵干」一樣,名字不錯,可是與姓氏衝突。武敦儒、武修文對郭芙千依百順,郭芙說什麼就做什麼。二人對比之下各有優劣難分高下。正如郭芙說道:「大武哥哥斯文穩重,小武哥哥卻能陪我解悶。兩個兒都是年少英俊,武功了得,又都千依百順,向我大獻殷勤,當真是哥哥有哥哥的好,弟弟有弟弟的強,可是我一個人,又怎能嫁兩個郎?」

楊過從華山下來去英雄大會途中,在破廟見到的武敦儒神色剽悍,舉手投足之間精神十足,武修文則輕捷靈動,東奔西走,沒一刻安靜。武敦儒身穿紫醬色繭綢袍子,武修六身穿寶藍色山東大綢袍子,腰間都束着繡花錦緞英雄□,果然是英雄年少,人才出眾。 楊過混在乞丐裡面,打扮邋遢,武敦儒認不出他來。當他們長大後相遇時候,楊過掩蓋自己的光芒。年輕一輩裡面,武敦儒、武修文絕對可以算得上是優秀的。可以用「一表人才」來形容。而楊過在英雄大會之前,可以用「扮豬吃虎」來形容。 人們往往把武敦儒、武修文以及耶律齊與楊過相比,因為他們是同輩的。而且年齡相近,楊過只比兩兄弟大一兩歲。 很多人覺得與楊過對比,武敦儒、武修文更顯膿包、廢物。可是從社會大環境之下比較,這兩兄弟是膿包,是廢物嗎?好比當前的千萬富翁與比爾蓋茨相比,是比出蓋茨富有還是比出這些千萬富翁貧窮?武敦儒、武修文與楊過相比,只能比出楊過出類拔萃、超群絕倫 。如果在十六年前的水平,霍都武功跟朱子柳差不多,武敦儒、武修文打不過霍都是很正常的,何來膿包之說?

武敦儒、武修文二人在個性上沒有太多的亮點。性格不夠鮮明,而且缺少一種男兒血性。這與他們的成長環境密切相關。很小就寄人籬下,失去了父母的培養。郭靖黃蓉會教二人武功以及做人道理,但是對於血性來說,是環境影響很大的。如果武三娘還在世的話,見到自己的兒子對郭芙低三下四,唯命是從,會不會罵他們不像個男人呢?郭靖黃蓉更是把武敦儒、武修文在郭芙面前缺失男人血性的表現看作是對自己寶貝女兒的疼愛。而當初楊過與二人同樣寄人籬下的情況下,楊過對郭芙不卑不亢,保留了血性,而大小武卻喪失了血性。 話說回來,武敦儒、武修文雖然不是什麼大英雄,但無愧於對國家對人民有用之材的稱號。能夠幫助郭靖守城十幾年的,絕非無用之人。郭靖冒死闖軍營去救二人,難道僅僅是出於師徒之情嗎?在郭靖看來,襄陽的未來就落在武敦儒、武修文肩膀上。郭靖在十幾歲少年時期,也並不是什麼少年老成,年少有為。學武正道講究基礎紮實,循序漸進。武敦儒、武修文被俘之時候還很年輕,武功低微是很正常的。只要基礎紮實,隨着年齡的增長,武功必然可以得到穩步提升。武敦儒、武修文並沒有像郭靖那麼幸運,甚至覺得他們運氣並不是很好。郭靖像自己的師父們那樣用心竭力培養自己的態度跟精力去對待二武兩人,兩人的武功必然會勝於現狀。郭靖是他眾位師父的高徒,而歷史證明,高徒經常成不了名師。主要原因與郭靖專心守城,而無暇教武敦儒、武修文練武相關。即使如此,十六年後,武家兄弟二人也應該成為一流高手境界。 書上說,武修文學兼郭靖、黃蓉兩家,又是家學淵源,得父親與師叔授了一陽指神技,這時在後輩英雄中實已是第一流的人才。 而且這兩兄弟已經成了郭靖的得力助手:郭靖叫過武氏兄弟,說道:「你二人各帶二千弓弩手掩襲南陽。敵軍倘若部隊齊整,那就不要下手,要是驚慌混亂,可乘勢發箭殺傷。」二人接令而去。

3影視形象

年份    飾演者 出自影視版本 1976 程思俊 香港佳視電視劇《神鵰俠侶》 1982 劉晃世 香港邵氏電影《神鵰俠侶》 1983 麥子云 香港無線電視劇《神鵰俠侶》 1984 林智洋 台灣中視電視劇《神鵰俠侶》 1995 吳家輝 香港無線電視劇《神鵰俠侶》 1998 黃友祥 新加坡電視劇《神鵰俠侶》 1998 姬晨牧 台灣台視電視劇《神鵰俠侶》 2006 王寧 內地電視劇《神鵰俠侶》 2014 張超 內地電視劇《神鵰俠侶》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陸二娘忙伸手扶起,問起名字,那摔破額角的叫做武敦儒。是哥哥,弟弟叫做武修文。兩人相差一歲,一個十二,一個十一,武學名家的兩個兒子,卻都取了個斯文名字。武三娘言道,他夫婦中年得子,深知武林中的險惡,盼望兒子棄武學文,可是兩個孩兒還是好武。跟他們的名字沾不上邊兒。

【2】舟行半日,天色向晚,船隻靠岸停泊,船家淘米做飯。郭芙見楊過不理自己,又是生氣又是無聊,倚在船窗向外張望,忽見柳蔭下兩個小孩子在哀哀痛哭,瞧饃樣正是武敦儒、武修文兄弟。郭芙大聲叫道:「喂,你們在幹甚麼?」武修文回頭見是郭芙,哭道:「我們在哭,你不見麼?」郭芙道:「幹甚麼呀,你媽打你們麼?」武修文哭道:「我媽死啦!」

【3】黃蓉聽到他說話,吃了一驚,躍上岸去。只見兩個孩子撫着母親的屍身哀哀痛哭。武三娘滿臉漆黑,早已死去多時。黃蓉再問武三通的下落,武敦儒哭道:「爸爸不知到哪裡去啦。」武修文道:「媽媽給爸爸的傷口吸毒,吸了好多黑血出來。爸爸好了,媽媽卻死了。爸爸見媽死了,心裡忽然又胡塗啦。我們叫他,他理也不理就走了。」說着又哭了起來。黃蓉心想:「武三娘於捨生救夫,實是個義烈女子。」問道:「你們餓了罷?」兩兄弟不住點頭。

【4】這一日楊過從屋裡出未,又要去捉蟋蟀,越彈指閣,經兩忘峰,剛繞過清嘯亭,忽聽得山後笑語聲喧,忙奔將過去,只見郭芙和武氏兄弟翻石撥草,也正在捕捉蟋蟀。武敦儒拿着個小竹筒,郭芙捧着一隻瓦盆。

【5】楊過臉上無光,道:「不玩啦!」轉身便走。忽聽得後面草叢中嘰嘰嘰的叫了三聲,正是蟋蟀鳴叫,聲音卻頗有些古怪。武敦儒道:「又是一隻。」

【6】郭芙一楞,還沒決定哭是不哭,武修文罵道:「你這小子打人!」向楊過胸口就是一拳。他家學淵源,自小得父母親傳,武功己有相當根基,這拳正中楊過前胸,力道着實不輕。楊過大怒,回手也是一拳,武修文閃身避過,楊過追上撲擊,武敦儒伸腳在他腿上一鈎,楊過撲地倒了。武修文轉身躍起,騎在他身上。兄弟倆牢牢按住.四個拳頭猛往他身上擊去。

【7】楊過雖比二人大了一兩歲,但雙拳難敵四手.武氏兄弟又練過上乘武功,楊過卻只跟穆念慈學過一些粗淺武功,不是二人對手,當下咬住牙關挨打,哼也不哼。武敦儒道:「你討饒就放的,」楊過罵道:「放屁!」武修文砰砰兩下,又打了他兩拳。郭芙在旁見武氏兄弟為她出氣,心下甚喜武氏兄弟知道苦是打他頭臉.有了傷痕.侍會被郭靖、黃蓉看到,必受斥責,是以拳打足踢,部招呼在他身上。郭芙見打得厲害,有些害怕,但摸到自己臉上熱辣辣的疼痛,又覺打得痛快,不禁叫道:「用力打,打他!」

【8】武氏兄弟見到這條花紋斑斕的死蛇,齊聲驚呼。楊過乘機翻身,回手狠狠一拳,只打得武敦儒鼻流鮮血,當即爬起身來,發足便逃。武氏兄弟大怒,隨後追去。郭芙要看熱鬧,連聲叫喚:「捉住他,捉注他!」在後追趕。楊過奔了一陣,一回頭,只見武敦儒滿臉鮮血,模樣甚是狠惡,心知若是給兩兄弟捉注了,那一頓飽打必比適才更是厲害,當下不住足的奔向試劍峰山腳,直向峰上爬去。

【9】武敦儒鼻上雖吃了一拳,其實並不如何疼痛。但見到了鮮血,又是害怕,又是憤怒,提氣急追。楊過越爬越高,武氏兄弟絲毫不肯放鬆,郭芙卻在半山腰裡停註腳步,仰頭觀看。楊過奔了一陣,眼見前面是個斷崖,已無路可走。當年黃藥師每創新招,要躍過斷崖,再到峰頂絕險之處試招。楊過卻如何躍得過?他心道:「我縱然跳崖而死,也不能讓這兩個臭小子捉住了再打。」

【10】轉過身來,喝道:「你們再上來一步,我就跳下去啦!」武敦儒一呆,武修文叫道:「跳就跳,誰還怕了你不成?料你也沒膽子!」說音又爬上幾步。

【11】武氏兄弟見他推石,心知不妙,嚇得臉上變色,急忙縮身門避。那大石帶着無數泥沙,從武氏兄弟身側滾過,砰嘭巨響,一路上壓倒許多花木,滾入大海。武敦儒心下慌亂,一腳踏空,溜了下來,武修文急忙抱住。兩人在山坡上站立不住,摟作一團的滾將下來,翻滾了六七丈,幸好給下面一株大樹擋住了。

【12】郭英拍手笑道:「你在這裡搗甚麼鬼?」楊過扶着岩石,慢慢支撐着站起,向她白了一眼,轉身走開。武修文叫道:「喂,郭師妹問你哪,怎得你這般無禮,也不理睬?」楊過冷冷的道:「你管得着麼?」武敦儒大怒,說道:「咱們自管玩去,別去招惹瘋狗。」楊過道:「是啊,瘋狗見人就咬,人家好端端的在這裡,三條瘋狗卻過來亂吠亂叫,」武敦儒怒道:「你說三條瘋狗?你罵人?」

【13】武敦儒怒不可遏,撲上去拔拳便打,楊過一閃避開。武修文想起師父曾有告誡,師兄弟不可打架,這事鬧了起來,只怕被師父責備,忙拉住兄長手臂,笑吟吟的對楊過道:「楊大哥,你跟師娘學武藝,我們三個跟師父學。這幾個月下來,也不知是誰長進得快了。咱們來過過招,比劃比劃,你敢不敢?」

【14】他這「你敢不敢」四字第二次剛出口,眼前一黑,左眼上已重重着了楊過一拳,武修文一個踉蹌,險些滓倒。武敦儒怒道:「你這般打冷拳,好不要臉。」施展郭靖所教的拳法,向楊過腰間打去。楊過不識閃避,登時中拳,眼見武敦儒又是飛腳踢來,腦海中靈光一閃,想起昨天郭靖傳授武氏兄弟的招數。當即右腿微蹲,左手在武敦儒踢來的右腳小腿上一托。這正是「鬧市俠隱」全金髮所擅擒拿手法中的一招「托梁換柱」,雖非極精深的武功,臨敵之時卻也頗切實用。昨日郭靖反覆叫兩兄弟試習,武氏兄弟本己學會,但當真使將出來,卻遠不及楊過偷看片刻的靈活機巧。武敦儒被他這麼一托,登時遠遠摔了出去。

【15】武修文眼上中拳,本已大怒,但見兄長又遭摔跌,當即撲將上來,左拳虛晃,楊過向左避讓,卻不知這是拳術中甚是淺近的招數,先虛後實,武修文跟着右拳實擊,砰的一聲,楊過右邊顴骨上重重中了一拳。武敦儒爬起身來,上前夾擊,他兩兄弟武功本有根抵,楊過先前就已抵敵不過,再加上郭靖這幾個月來的教導,他如何再是敵手?廝打片刻,頭臉腰背已連中七八下拳腳。楊過心下發了狠:「就是給你們打死了,我也不逃。」發拳直上直下的亂舞亂打,全然不成章法。

【16】武修文見他咬牙切齒的拚命,心下倒是怯了,反正已大占上風,不願再斗,叫道:「你已經輸啦,我們饒了你,不用再打了。」楊過叫道:「誰要你饒?」衝上去劈面猛擊。武修文伸左臂格開,右下抓住他胸口衣襟向前急拉,便在此時,武敦儒雙拳同時向楊過後腰直擊下去。楊過站立不穩,向前摔倒。武敦儒雙多按往他頭,問道:「你服了沒有?」楊過怒道:「誰服你這瘋狗?」武敦儒大怒,將他臉孔向沙地上直按下去,叫道:「你不服,就悶死了你。」

【17】楊過眼睛口鼻中全是沙粒,登時無法呼吸,又過片刻,全身如欲爆裂武敦儒雙手用力按注他頭,武修文騎在他頭頸之中,楊過始終掙扎不脫,窒悶難當之際,這些日子來所練歐陽鋒傳授的內力突然崩涌,只覺丹田中一股熱氣激升而上,不知如何.全身摹然問精力充沛,他猛躍而起,眼睛也不及睜開,雙掌便推了出去。

【18】武敦儒搶將過去,只見兄弟一動也不動的躺着,雙眼翻白,只道已給楊過打死,大駭之下,大叫:「師父,師父,我弟弟死了,我弟弟死了!」連叫帶哭,奔回去稟報郭靖。郭芙心中害怕,也急步跟去。

【19】楊過吐出嘴裡沙土,抹去眼中沙子,只覺全身半點氣力也無,便欲移動一步也是艱難無比,眼見武修文躺着不動,又聽得武敦儒大叫:「我弟弟死了!」心下一片茫然,不知到底出了甚麼事,明知事情大大不妙,卻是無力逃走。

【20】郭芙叫道:「武家哥哥,又見到這惡女人啦。」馬上少年正是武敦儒、武修文兄弟。二人一見李莫愁,她是殺死母親的大仇人,數年來日夜不忘,豈知在此相見,登時急躍下馬,各抽長劍,左右攻了上去。郭芙叫道:「我也來。」從馬鞍旁取出寶劍,下馬上前助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