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敏

趙敏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女主角之一,是金庸筆下最受讀者喜愛的人物之一。天下兵馬大元帥汝陽王之女,大元第一美人,手下皆為武林中最頂尖的高手。

她艷麗不可方物,令人不敢逼視。精靈俊秀,直率豪爽,具有雄才大略,曾期許自己能創一番大事業,可惜生為女兒身。曾經奉命剿滅反賊,對六大派下毒手。

自從綠柳山莊事件後,對敵軍首領張無忌一往情深。她敢愛敢恨、追求愛情勇往直前,並不像傳統女子的忸怩作態。於荒島之上被周芷若嫁禍(殺張無忌表妹殷離,奪取屠龍刀、倚天劍),於濠州婚禮上以謝遜毛髮帶走張無忌,此後放棄榮華富貴和郡主的身份,為愛追隨張無忌。最後,張無忌辭退教主之位,與趙敏退隱江湖。新修版改為張無忌隨趙敏去蒙古。

人物經歷

趙敏是小說中「汝陽王」察罕帖木兒之女,她還未出生時,其父府上豢養的武士便曾以大力金剛指將武當七俠中排名第三的俞岱岩傷成殘廢。張無忌幼時也傷在她府上武士的玄冥神掌之下,幾乎不治。在小說中數位女主角中她出場最晚,首次正式亮相是在第二十三回《靈芙 醉客綠柳莊》。她見一批元兵淫虐欺辱中國婦女,命手下制止,後因此蒙古軍官對己無禮讓手下箭殲五十名官兵,並與張無忌等人初見。後邀請張無忌等明教人士至綠柳莊吃酒,席間下毒,明教教眾走出後盡數昏倒,只張無忌能夠抵抗。無忌回綠柳莊去取解藥,與趙敏同時落入莊內陷阱,只得以九陽功擦她腳底湧泉穴,逼使趙敏放他出去解了眾人之毒。趙敏立即將綠柳莊燒毀。

趙敏帶府上武士假扮明教上武當山鬧事,更讓僧人剛相假冒少林派空相偷襲擊傷了張三丰。楊逍、殷天正等趕到揭發騙局。張無忌本扮作武當中的一名童子,與張三丰相認,得傳太極拳法與太極劍法,連敗趙敏手下數名武士。鹿杖客、鶴筆翁偷襲無忌,讓趙敏逃走。趙敏料到無忌要來搶解藥救俞岱岩、殷梨亭,用七蟲七花膏塗抹受傷武士,無忌果然中計,帶了趙敏手下武士傷口上的藥返回武當,令俞、殷二人中毒。無忌只得又去找趙敏,答應她三件事後,才獲得真正的解藥。

趙敏使毒計對付中原武林,用十香軟筋散將各大門派重要人物毒倒,一起囚禁在萬安寺中。她讓苦頭陀(毀傷面目後混進汝陽王府做臥底的范遙)等與各派高手比武,自己偷學武功招數。她要傷害也被囚禁的周芷若,張無忌現身相救。無忌與眾人商議救人,趙敏卻拉范遙去見無忌,與他作交心長談,並要他去借屠龍刀。後來萬安寺大火,無忌用乾坤大挪移救下許多被囚人士。

趙敏與周芷若、小昭、金花婆婆、蛛兒等人去靈蛇島,見了謝遜,又遇到波斯總教派人追殺。諸女同張、謝二人逃至另一島上,次晨發現趙敏和倚天劍、屠龍刀一起失蹤,餘人都被迷藥毒倒,蛛兒更被斬傷面部。回歸中原後,遇陳友諒擾亂丐幫,趙敏出來出頭被困,無忌相救。無忌斥趙敏毒計害人,更令蛛兒身死,趙敏無法辯駁,趙敏要去見謝遜,然而謝此時已被成昆擄走。又因巧合,無忌被武當四俠冤枉殺害莫聲谷,趙敏讓他別衝動,先去救韓林兒。

無忌要與周芷若結婚,可是婚前卻與趙敏在酒店相會。張周婚禮之上,趙敏突然現身,要無忌不得與周成婚,周用九陰白骨爪擊傷趙敏。趙敏奔出後告知謝遜在少林寺。張趙二人遇汝陽王府的人攔截,趙敏稱已一意追隨無忌。二人混上少林,相救謝遜。後與無忌對付玄冥二老,又遭周芷若相害,並從周身上取得《九陰真經》、《武穆遺書》交給無忌。周芷若綁縛趙敏,逼其實未死的蛛兒現身。張退出江湖,與趙歸隱。

參考文獻

  1. 倚天屠龍記,金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