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墓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墓派金庸筆下一個虛擬的武學門派。在《神鵰俠侶》一書中,古墓派位於「活死人墓」裡面,也就是終南山上,與全真教毗鄰。原本並未有古墓派這個名字,乃是「赤練仙子」李莫愁因不肯永居活死人古墓內而叛出師門,在江湖上闖出了名堂,才開始有古墓派這個稱呼。而古墓派與其他江湖上的門派比較起來,實在是微不足道——不超過十人。雖然如此,古墓派的名聲在小龍女在大勝關上戰勝蒙古國師金輪法王后,名聲大傳。古墓派的武功以輕功為主。

活死人墓

活死人墓是全真教的創教始祖「中神通」王重陽[1]建造的,當時他為了對付金國,就以此墓作為放置軍備武器的地方。林朝英十分愛王重陽,曾和他比試以贏得此墓,可是知道自己無法與全真教掌門人共度餘生,遂住在古墓里。

古墓派武功

小龍女之祖師林朝英將她的武學功夫傳給了她的丫鬟,她的丫鬟又傳給了小龍女和她的師姐李莫愁。古墓派的武學功夫以《玉女心經》最為上乘[2],雖然《玉女心經》僅是林朝英為克制全真武功所創,但林朝英卻已將其畢生武學都融會貫通於此。在墓中有一張「寒玉床」,睡在上面可以修習內功,甚至療傷。要練《玉女心經》的話必須兩人一起練,並且要在空曠之處解開衣服修練,因為練玉女心經之時全身會散發熱氣且隨時都有岔氣走火入魔危險,因此需要兩人互助合修方能順利修煉。

門派傳人

此派輕功天下第一,劍法、拳法飄逸靈動,《玉女心經》更是全真教武功的克星。

「古墓派」的開山祖師林朝英是個傳奇人物。《神鵰俠侶》故事開始時,她早已逝去,金庸寫她完全是以間接手法,讓不同的人說出他們聽來的有關這個人物的事跡,表現出林朝英的傳奇色彩。

林朝英是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的虛構人物,在故事開始時已逝去多年。為金庸小說中武功絕頂的高手之一。

林朝英容貌極美,秀眉入鬢,眼角之間卻隱隱帶着一層殺氣,與王重陽是一對冤家情侶。

林朝英不單容貌絕美,且更是一個武學奇才,其修為之高只有「天下五絕」之首「中神通」王重陽可與之匹敵。

心中戀慕王重陽,而王重陽對她也十分尊敬欣賞。但兩人性格皆高傲不群,始終不願向對方坦然表達愛意,也因為王重陽一心抗金,對於林朝英的心意雖然明了但是憂國憂民,以匈奴未滅,何以家為?推脫了這段情感,以致二人不能長相廝守,各自孤獨終老。

曾經使用計謀擊敗王重陽,逼使他在出家為道士與跟她一起在古墓中長相廝守之間作一選擇。但即使這樣,她也無法如願以償。王重陽寧願把自己所建的古墓讓給她居住,自己另在古墓不遠處蓋了全真觀,出家為道士。

林朝英敢於主動追求,然而愛情不能勉強,實屬無可奈何。

跟王重陽比試時,使巧計以手指在石上刻字而取勝,並得「活死人墓」作居所。

自此一直住在活死人墓中,與全真教作鄰居。

對王重陽仍念念不忘,在墓里存放著不少嫁妝,卻始終未能償願與之共偕連理,最後落得鬱鬱而終。

自創《玉女心經》以克制全真教的武功,但實際上也可與之互補。

將一身武功傳授給自己的丫鬟。

因早逝而未能參與第一次華山論劍

視頻

古墓派 相關視頻

幼年小龍女與李莫愁,古墓派林朝英的悽美故事!
小龍女楊過欲練古墓派最高武學玉女心經

參考文獻

  1. 全真教始祖中神通王重陽,民間網,2019-10-29
  2. 古墓派成名絕技之玉女心法 ,搜狐,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