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過,字「改之」,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中的男主角,是楊康穆念慈之子。

生平

楊過十四歲時拜了因為逆練《九陰真經》走火入魔而發狂的「西毒歐陽鋒為義父,又曾拜全真派門下。不久之後,因打傷同門師兄逃走,被住在終南山古墓的孫婆婆救出,並拜小說女主角古墓派的小龍女為師,同住古墓之內。逐漸與小龍女漸生情愫,卻因二人為師徒關係,加上種種原因而產生重重波折。不過他和小龍女的戀情卻得到「東邪黃藥師的支持和認同,因而與他成為朋友。

楊過在書中外貌俊俏,倜儻不羈,受眾女子所傾慕,郭芙公孫綠萼郭襄陸無雙程英完顏萍等都在不知不覺間對其傾心,因為這樣,另有一說,楊過的行為是不自覺的花心[1]。(對此,林燕妮曾寫過一篇散文《一見楊過誤終身》給查良鏞);但楊過對小龍女卻始終如一。楊過被任性的郭芙斷去右臂,卻能在武功上更上層樓,成為了絕頂高手。後來小龍女墮入絕情谷,楊過苦候十六年。十六年其間與神鵰一起行走江湖,憑玄鐵重劍、黯然銷魂掌行俠仗義,被稱為「神鵰俠」。在最後的華山論劍中,取代歐陽鋒成為了「天下五絕」之一,稱為「西狂」。

比較

金庸的《射鵰三部曲》中,郭靖重禮,楊過重情,張無忌重義;但是相較之下,楊過的情只限於小龍女一人。楊過專一深情,對朋友講信義,並多次相救自己誤以為是殺父仇人的郭靖一家,有捨己為人的情操,但依然不像郭靖張無忌一般希望做到大仁大義有如完人;可是楊過卻是這三部曲中,最有人性的一個主角。

在專情花心上,另有一說,他與小龍女的愛情一直是人們津津樂道的故事,楊過也被人們稱為情痴,但因為眾多女子對他的傾倒,其實楊過也是一個花心的人。[1]

參考資料

  1. 1.0 1.1 楊過其實是一個花心的人. 全球趣味資訊.   [2019-03-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