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段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段譽金庸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的角色[1] ,與喬峰虛竹並為作品的三大男主角,歷史上真名為段和譽,為大理國鎮南王段正淳的養子(實為段延慶刀白鳳所生)。此人不好武學,博學多才,英俊善良,但又迂腐固執,厭惡殺戮爭鬥。因緣巧合下,習得「六脈神劍」,「凌波微步」,「北冥神功」三大武功絕學,亦為段譽打敗慕容復、擒拿遼帝耶律洪基的利器,成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

段譽
 (段譽)原圖鏈結:原圖
性別  男
別名  段正嚴、段和譽
年代  北周國

簡表說明

姓名    段譽      
別名    段正嚴、段和譽
性別    男     
國籍    大理國
身份    大理國世子,大理國皇帝       
生父    段延慶    
養父    段正淳   
母親    刀白鳳    
義妹    阿朱、阿紫、王語嫣
妻子    木婉清(妹)、鐘靈(妹)、曉蕾    
義兄    蕭峰、虛竹
兒子    段正興
武功    六脈神劍、北冥神功、凌波微步
信仰    佛教

感情

段譽在《天龍八部》一書中也與幾位女主角有感情上的互動過程,分別如下:
鍾靈─初時與段譽在無量山聚會相遇,曾陷入生死關卡中。其喜歡段譽,但段譽只將鍾靈作為妹子看待。
[2]

木婉清─登場時與段譽同共生死,一起經歷生死後,逐漸對之傾心,而將自己的容貌現世的第一次獻給段譽,與段譽許下婚約,不過卻發現兩人為同父異母的兄妹,但最後發現不是。

王語嫣─容貌驚為天人,相當像段譽於玉洞中所見的神仙姐姐像。段譽雖然對之傾心,但是王語嫣心儀的對象是慕容復。兩人而後共闖江湖,數度共患生死,而王語嫣得知表哥於自己投井尋死之事毫無關心,便絕望跳井尋死,卻與段譽於井中相逢,而後跟隨段譽。
[3]

武功

初登場時,段譽任何的武功都不會,由於段譽曾著迷於佛法與易經上,因此對於打鬥殺戮的武林爭鬥相當反感。但因緣巧合下,習得「六脈神劍」,「凌波微步」,「北冥神功」三大武功絕學,成為了《天龍八部》的絕頂高手之一。
[4]

北冥神功 逍遙派武功,使用之後可以對內力造成大量傷害,並使部分傷害轉化為自己的內力,內力既厚,天下武功無不為我所用,猶如北冥,大舟小舟無不載,大魚小魚無不容,能夠容納幾千里的大魚必定是非常廣闊的海洋,因而北冥神功正是寓含了廣大恢宏之意,也體現了神功的威力。小說中段譽常於無意中吸取了諸多武林好手的內力是以段譽年紀輕輕便成為內功深厚的高手。

凌波微步 逍遙派武功,依照周易六十四卦的方位而演變的武功步法,步法甚怪,須得憑空轉一個身或躍前縱後、左竄右閃,方合於捲上的步法。禦敵對陣時只需按六十四卦步法行走而無需顧忌對手的存在,是一種我行我素、天馬行空的上乘功夫。

六脈神劍 大理段氏天龍寺鎮寺之寶,讓段譽面對敵手時幾乎所向無敵,乃以渾厚內力化為指力所發出的六度無形劍氣,含於指尖的內力隔空激發出去,使其以極高速在空中運動的一門技術,做架簡單,功效卓著,感應強烈,均為首屈一指,久習可得奇效。達到指劍的境界,即指力所能及的地方,有如有一柄無形的劍,無論是橫掃或虛指,均可傷敵,劍氣有質無形,出劍時急如電閃,迅猛絕倫,交叉運用,以氣走劍殺人於無形,異常神奇,堪稱劍中無敵,可稱無形氣劍,乃縱橫金庸武俠世界中,堪稱威力最強大之無敵神功之一。

影片

天龍八部 / 段譽 木婉清(林志穎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