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高邮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邮湖古名樊良湖,又名新开湖。历史上高邮湖名称很多,最早出现在明朝洪武初年。高邮的运道在北魏时期仅有《水经注》所说的樊梁湖(樊良湖)和《魏书》所说的津湖(元代改称界首湖),后来逐渐增多了,直到民国还保留着原来新开姜里甓社七里平阿珠湖武安张良塘下鹅儿白石臼湖等11个湖的湖名。宋代起,为增加漕运水源,筑堤界水,湖面增多,到了明洪武初年,出现了高邮湖之名。 此外,宋代沈括梦溪笔谈》记载甓社湖曾现珠光(河蚌珠光),故后人也称高邮湖为珠湖

自然地理

高邮湖位于中国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淮安市金湖县安徽省天长市交界处,属淮河流域,淮河入江水道穿湖,终达长江。水域总面积为760.67平方公里(平水面积),仅次于太湖,洪泽湖,为全国第六大淡水湖、江苏省第三大淡水湖。一般水位5.55米深。高邮湖是天长水路唯一的入江通道。[1]

形成原因

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
原图链结 图片来自快资讯

高邮湖属于河迹洼地型湖泊。这类湖泊系由河流演变而来。洪泽湖和高邮湖在成湖以前,这里就有许多小型湖荡,如洪泽湖地区有破釜涧富陵湖白水塘泥墩湖万家湖成子湖等;原有36个大小不等的湖泊。为“串珠式”小型湖泊群。这些湖荡处于淮河下游,南宋建炎二年(1128)东京留守杜充[2]于李固渡西决黄河入淮河,以阻金兵,黄河自此由泗入淮。黄河南泛,取淮河入海故道,使淮水归海不得而四处泛滥,破釜涧等许多小湖遂合为一大湖,即洪泽湖。洪泽之名不见古籍,自隋炀帝乘船游幸江南,途经破釜涧,时遇大雨,便将破釜涧改称为洪泽浦,洪泽湖之名由此而来。天长旧县志中记载的汀溪湖,即为高邮湖形成前的小湖泊之一。淮水向东既无出路,而洪泽湖又容纳不了全部淮水,遂循地势向南流去,泛滥于高、宝地区,使这一地区的许多小湖成为巨浸,形成了高邮湖及宝应湖。 高邮湖主要入湖河流有三河(淮河入江水道)和安徽省天长县的白塔河、铜龙河及新开河等。湖水经南端庄台闸、新王港、新港、老王港、杨庄等漫水闸和毛港闸泄入邵伯湖,最后进入长江。

鱼类资源

高邮湖大闸蟹
原图链结 图片来自特产网

鱼类计有24科74属109种。作为捕捞对象的主要有鲤科鳀科银鱼科鲶科𬶏科鳗鲡科鲻科鮨科鳢科合鳃科塘鳢科杜文鱼科等12科,主要有、、红鳍鲌蒙古红鲌翘咀红鲌鳡鱼鳑鲏大银鱼太湖短吻银鱼梅鲚鲶鱼黄颡鱼河鳗鳜鱼黑鱼等。另外,还有虾、蟹和贝类。 高邮湖在三河闸建闸之前,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的捕捞量,1952年占总捕捞量的12%,1953年建闸后,四大家鱼捕捞量逐年减少,到1960年,仅占捕捞量的0.16%,几乎到了绝迹的程度。 高邮湖大闸蟹体型肥大,蟹黄细酥,肉质白嫩,蟹味美且营养丰富,历来被视为上品。秦少游曾把此蟹作为上等礼品馈赠苏东坡,并赋诗《以莼姜法鱼糟蟹寄子瞻》一首。 高邮湖龙虾,2016年,据市农委统计,龙虾(鲫鱼、青虾)混养面积1.3万公顷,产量近500吨。 高邮湖产的鲫鱼肉质细嫩,肉味甜美,营养价值很高。以2-4月、8-12月的最肥美。2016年,据市农委统计,鲫鱼(青虾、龙虾)混养面积1.3万公顷,产量近2000吨。 高邮湖泥鳅可食部分占整个鱼体的80%左右,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较高、脂肪较低,能降脂降压,素有“天上的斑鸠,地下的泥鳅”和“水中人参”之美誉。2016年,据市农委统计,高邮泥鳅养殖面积48公顷,产量为720吨。 高邮湖鳊鱼具有补虚、益脾、养血、祛风、健胃之功效。2016年,据市农委统计,鳊鱼养殖面积986公顷,养殖产量4533吨。

参考文献

  1. 高邮湖快资讯 2019-10-28 12:16
  2. 杜充,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