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财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财富
 

书 名  : <<财富>>

又 名  : <<Fortune Magazine>>

作 者  : 亨利·鲁斯

原版名称  : 时代华纳

ISBN  : 9771027500002

类 别  : 金融

页 数  : 第一期184页

定 价  : 35元

出版社  : 美国时代公司(Time Inc.)和香港中询公司合作出版

出版时间  : 1930

装 帧  : 精装

出版周期  : 半月刊

期 数  : 24

国内刊号  : CN11-3966/F

官 网  : http://fortune.com/

财富(世界著名财经杂志)(Fortune Magazine)是一本由美国亨利·鲁斯创办于1930年(庚午年),主要刊登经济问题研究文章的杂志。现隶属时代华纳集团旗下的时代公司。

《财富》杂志自1954年推出全球500强排行榜,历来都成为经济界关注的焦点,影响巨大。《财富》杂志举办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财经论坛,如著名的《财富》全球论坛,即世界500强年会便是其中之一。《财富》全球论坛开始于1995年,其中1999、2001、2005、2013、2017年的年会分别在中国上海香港北京成都广州举办。[1]

2016年9月10日美国《财富》杂志于公布了2016年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女性,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首次入选这一榜单。[2]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于12月6日至8日在广州举行。围绕创新革命、全球化的未来、21世纪领导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2018年11月,《财富》杂志将作价1.5亿美元出售给财富传媒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3] 2018年12月18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8世界品牌500强》,财富排名第305。[4] 2019年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揭晓。榜单显示,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增加到了129家[5]

机构设置

《财富》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第六大道上的“时代—生活大厦”里。时代华纳集团的许多著名杂志都设在这个楼里,如《时代周刊》、《名人》等,这里几乎是一座“名杂志大楼”。《财富》占据了大楼的第15、16两层,上层是编辑部,下层主要是经营部门。

整个编辑部门有150人,经营人员有约150人,这对于隔周才出一期的杂志来说是相当多的。资深编辑都是一人一个房间,而且都带窗户,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5到50岁,是《财富》的财富。

其中,最资深的当属卡罗尔·鲁梅斯(CarolLoomis)女士,现年72岁,《财富》的重头财经文章都由她亲自动笔。普通记者和编辑则在没窗户的大房间里办公。

据其介绍,《财富》的发行量88.5万份。其主要的竞争对手《商业周刊》就在隔壁的楼里,发行量稍大,约100万份。另一个对手《福布斯》的发行量稍小,约85万份。

商业周刊》“以新闻见长”,而《财富》因为是双周刊,“在报道的深度方面做得更好”。《财富》重点是报道美国经济。由于花销太大,《财富》只在伦敦有两名常驻记者,另外将向亚洲派一名记者。过去亚洲记者站设在日本东京,但后来改设在了中国。另外,《财富》在全球雇请了20多名特约撰稿人,这种省钱的办法在美国报刊中很常见。

负责搞企业排名的叫米切尔·卡卡斯,看上去50岁左右。他领导一个5人小组,占着一个大的套间。他们负责《财富》的各种企业排名,其中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4个:美国企业500强、全球企业500强、美国最受欢迎的企业排名和全球最受欢迎的企业排名等。

据卡卡斯和他的同事介绍,他们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上半年,所有排名都是5个人一起做,大家分别负责某些地区或国家,做完一个再集体做另一个。全球500强统计的截止时间是6月份的最后一天,经常是在最后一刻还要修改最新数据,甚至改变个别企业的排名顺序。这项工作是1954年开始的,当时很困难,计算机还是手动的,除设备和手段比以前先进了,更重要的是经过这么多年已经熟门熟路,有了完整的体系,只要把公司的财务报表输进去,就有了大概的轮廓。

对上市公司的计算最方便,数据也最准确。因为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都是公开的。但这些上市公司的分公司往往为统计增加了难度。比如,它们有多少家分公司,这些分公司的销售额是多少等等,有时很难搞清楚。另外,排名的标准各杂志也不一样,这是造成《财富》和《福布斯》对企业排名有出入的原因。比如,《福布斯》只统计上市公司,国有非上市公司他们不统计,而《财富》把国有公司也统计在内;《福布斯》以统计截止时间的企业所在国货币与美元比价为准,而《财富》用的是当地货币与美元的全年平均汇率。此外,两家杂志所使用的财年截止日期也不一样。

运作模式

《财富》杂志的宗旨是“办成一本对经理人的指导手册”。

《财富》的运作是实行独特的公司结构。它由两个独立并行、互不干扰的序列组成。编辑系统:最高首脑是总编辑;经营系统:最高首脑是总裁。总编辑与总裁平行并列,没有隶属关系。总编辑不考虑广告、不考虑赚钱,只考虑如何按他们的原则和理念办出一本读者信任的最好杂志。

总裁负责市场推广和赚钱,但决不能对总编辑施加任何影响,不能干预报道。《财富》曾多次有过为坚持客观报道而牺牲巨大商业利润的事,甚至发表过严厉批评自己总公司的报道,记者、编辑却没有因此受到过任何责难。

这种独特的公司结构,确保了《财富》杂志能够长期恪守职业道德,真实与公正地报道和评价工商界的人物和事件,在工商界首脑中树立了权威,具有高度的公信力。

这种权威性与公信度,使《财富》在国际工商界中有着广泛的影响与号召力,这反过来也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利润。

创刊历史

1920年,是美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年代。当时已有的一些经济性报刊仍然停留在一些老观念上,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求。

1929年,亨利·鲁斯以惊人的洞察力,决定办一份专门为工商企业界服务的月刊,定名为《财富》,主要刊登经济问题研究文章。

1929年3月,《时代》杂志的创始人亨利·鲁斯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企业就是的生命,它是艺术家、牧师、哲学家、医生的生活必要条件,因为企业对艺术家或哲学家的生活情况问题,具有一种决定性的影响,普通人更是随时都必须与企业发生关系。”他的这番话揭示了商业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的核心角色。

1929年秋,《财富》杂志第一期184页,全部用重磅铜版纸印刷,并配有精美的图片。它赶在股票市场暴跌的黑色十月之前在芝加哥出版了,售价为1美元。

2013年已经做到了全球化的影响力。《财富》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和“资本主义商业成功联系在一起”(鲁斯语)的高度的权威性,为全球商人熟知的两个杂志运营品牌“财富论坛”和“500强”仍在继续维持着它在财经领域的霸权。[6]

《财富》杂志的500强排行榜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的企业排名之一,而《财富》全球论坛则被视为世界经济界巨头“脑力激荡”、“激发新思维”的良机。

2018年11月,位于得梅因的出版社Meredith宣布,它同意作价1.5亿美元将《财富》杂志出售给财富传媒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泰国华裔富商谢展(Chatchaval Jiaravanon)全资控制。

2019年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揭晓。榜单显示,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增加到了129家。

主办人物

1898年4月3日,亨利·鲁斯生于中国山东蓬莱一个美国基督教传教士家庭。幼年在中国山东烟台读书。1920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1921-1922年先后任芝加哥每日新闻》和巴尔的摩新闻报》记者。

1923年美国人卢斯与哈登在纽约共同创办《时代周刊》,卢斯任发行人,哈登任总编辑,《时代》是美国第一份用叙述体报道时事,打破报纸、广播对新闻垄断的大众性期刊。现隶属时代华纳集团旗下的时代公司。

1929年亨利·鲁斯经过两年的调查和研究之后,才决定出版《财富》,这样一本“外观极尽豪华,插图极其珍贵,文章怀有一种适合其商业在公众心目中获得应有地位的目的”的杂志。

1929年哈登去世,亨利·鲁斯兼任《财富》总编辑后,开始出版《时代》周刊国外版。其后,以《时代》为核心,陆续出版了《幸福》、《生活》等著名期刊,组成了美国最大的出版托拉斯企业——时代出版公司。鲁斯任公司各期刊总编辑。

60年代,公司出版范围扩大到图书和其他出版物,并在几十个国家开设子公司。

1964年亨利·鲁斯引退,改任时代出版公司编委会主席。他善于言辞,政治上保守。在世期间,对共和党和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有重要影响,是美国出版界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

1967年2月28日,美国《时代》周刊创办人亨利·鲁斯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去世。

亨利·鲁斯善于利用历史资料和收集现实材料,使《时代》刊登的文章比报纸和广播更具有可读性。哈登独特的写作风格与活泼的版面编排也有助于《时代》很快成为销路最广、影响最大的期刊之一。

主要排名

企业500强排名

1954年,美国《财富》杂志开始以严谨的评估推出全球最大500家企业的名单,即“世界500强排行榜”从此产生了巨大影响,以至于超越了国家、民族、文化而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标准。迄今为止,就影响力而言,没有任何一种媒体的“排行榜”能望其项背。这一排名已成世界知名企业用来判断自身实力、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世界经济状况极具权威性的晴雨表。列入世界500强,对企业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的无形资产在一夜之间得到了数以亿计的增长。中国银行在1992年首次进入财富排行榜 [7]

《财富》杂志利用其影响力举办了一系列的财经论坛,如“《财富》500强论坛(首席执行官)”、“《财富》首席金融官论坛”等。《财富》杂志于1995年开始主办世界500强年会即“《财富》全球论坛”,每年在世界上选一个具有吸引力的“热门”地点举行一次,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及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和学者参加,共同探讨事关世界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为全球人熟知的这两个杂志运营品牌“财富论坛”和“500强”仍然在继续维持着它们在财经领域的话语霸权。

《财富》杂志每年的500强排行榜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的企业排名之一,而“《财富》全球论坛”则被视为世界经济界巨头“脑力激荡”、“激发新思维”的良机。杂志本体操作得仍然让人看不出其有任何老态,即便是在前些年那些锐意改变一切的新经济杂志面前,《财富》仍然保持着可贵的新鲜。

2011年中国500强

2011年7月13日公布了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

与上一年相比,入围营业收入门槛提高了12亿元。其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一,中国移动排名第三,也是前十中唯一一家科技类公司。另外两家电信基础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分列第14位和第19位。

前100家企业中,总共有五家电信企业,分别是中国移动排名第3,中国电信排名第14,中国联通排名第19,中兴通讯排名第47,中国通信服务公司排名第79。

此外还有天音通信控股、TCL通讯、烽火通信三家电信企业进入500强名单。

在最赚钱的40家公司中,中国移动以净利润1196亿的成绩排名第四,中国电信157亿排名第17名。而利润率最高的40家公司和亏损公司中都没有电信企业。

据悉,2011年,中国500强总收入达18.9万亿,比上一年增长了38%,占中国GDP的47%;总利润达1.9万亿,比上一年增长了47%。虽然净利润的增幅与2010年115%的增幅相比下降了很多,但这个增长率仍然非常高,而2010年的高增长是建立在2008年利润大幅下滑的基础之上的。有45家公司首次进入排行榜,所有上榜公司中只有9家出现亏损。

人物排名

2012年

《财富》2012年度商界人物榜单正式揭晓,两位华人企业家榜上有名:鸿海精密的郭台铭和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以敢于冒险的勇气和颠覆行业的表现荣登榜首。

这一年,《财富》年度商界人物榜见证了企业高管的东山再起和上佳表现。零售业中,家得宝(Home Depot)首席执行官弗兰克·布雷克和Gap首席执行官格伦·墨菲均成功践行了扭亏的承诺。而布莱恩·罗伯茨史蒂夫·伯克两人则推动了康卡斯特(Comcast)和NBC环球(NBCUniversal)成功合,彰显了他们的战略智慧。苹果公司(Apple)的蒂姆·库克和TJX Cos.公司的卡罗尔·梅罗维茨继续引领他们的公司高歌猛进。亚马逊(Amazon)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也再度创下辉煌的业绩,推动公司收入在过去一年同比增长31%。但是,贝佐斯赢得我们榜单头把交椅的原因是他痴迷地执着于冒险以及颠覆行业。

1. 杰夫·贝佐斯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2. 蒂姆·库克,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

3.布莱恩·罗伯茨,康卡斯特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伯克,NBCUniversal首席执行官

4. 约翰·多纳霍,eBay首席执行官

5. 权五铉,三星首席执行官

6.拉里·佩奇谷歌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7. 卡洛斯·布里托,百威英博首席执行官

8. 阿贾伊·班加,万事达公司首席执行官

9. 雷克斯·蒂勒森,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10. 比尔·麦克纳布,先锋基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13年

2013年度“商界风云人物排行榜”是《财富》杂志对全球的商界领袖做出的年度评价。在排列榜单时,《财富》权衡了大量因素,包括利润和收入增长、企业股价表现和市值等财务业绩占有突出地位。此外,战略头脑、从容驾驭大型组织的能力、风险承担和文化意义也是这份榜单考量的因素。

《财富》评价称,马斯克的SpaceX公司有望颠覆航空业,特斯拉汽车公司震动了汽车业,SolarCity公司则改变了能源行业。

2013年共有四位中国企业家榜上有名,其他三位上榜的中国企业家分别是:百度CEO李彦宏(第24位)、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第34位)、搜狐中国CEO张欣(第46位)。

此外,谷歌(微博)CEO拉里·佩奇(第8位)、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第10位)、Twitter执行董事长杰克·多西(第14位)、苹果CEO库克(第47位)等科技公司高管也悉数上榜。

1、埃隆·马斯克,Tesla、SpaceX、SolarCity公司创始人

2、维权投资者,包括卡尔·伊坎、杰弗里·乌本、大卫·艾因霍恩、丹尼尔·勒布等

3、马化腾,腾讯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4、Angela Ahrendts,Burberry首席执行官

5、Reed Hastings和Jeff Bewkes,分别为Netflix和时代华纳的CEO

6、贝索斯,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7、丰田章男,丰田汽车CEO

8、拉里·佩奇,谷歌联合创始人兼CEO

9、沃伦·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兼CEO

10、玛丽莎·梅耶尔雅虎CEO

11、Richard Anderson,达美航空CEO

12、马克·扎克伯格,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13、Mark Parker,耐克公司CEO

14、杰克·多西,Twitter董事长、Square首席执行官

15、Ajay Banga,MasterCard公司CEO

16、Howard Schultz星巴克董事长兼CEO

17、Carol Meyrowitz,TJX公司CEO

18、John Martin,吉利德科技董事长兼CEO

19、孙正义,软银董事长兼CEO

20、柳井正/Amancio Ortega,分别为日本迅销有限公司CEO、Inditex联合创始人

21、Jeff Sprecher,洲际交易所CEO

22、Avi Reichental,3D Systems公司CEO

23、Harriet Green,Thomas Cook集团CEO

24、李彦宏百度联合创始人兼CEO

25、Jim Koch,波士顿啤酒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26、森下一喜,GungHo总裁

27、Marc Benioff,Salesforce CEO

28、Stephen Carley,Red Robin公司CEO

29、Jeremy Stoppelman,Yelp联合创始人兼CEO

30、Carolyn Mccall,易捷航空CEO

31.詹姆斯·休斯,太阳能公司首席执行官

32.托马斯·迈金纳尼,盖恩沃斯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

33.狄克·科斯特洛,Twitter公司首席执行官

34.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35.艾伦·穆拉利,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

36.迈克·库柏,花旗银行首席执行官

37.戴夫·达菲尔;安尼尔·布斯里,独立软件公司Workday联合创始人兼联合首席执行官

38.理查德·费尔班克,第一资本金融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39.罗伯特·布莱德温,安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40.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打车应用公司Uber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41.卡洛斯·斯利姆,卡尔索集团,墨西哥SAB电信公司董事长

42.詹姆斯·戈尔曼,摩根士丹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43.柯爱伦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44.马克·安德森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联合创始人兼主要合伙人

45.肯尼思·陈纳德,美国运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46.张欣,SOHO中国联合首席执行官

47.蒂姆·库克,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

48.塞维林-施万,瑞士罗氏公司首席执行官

49.帕特里克·道尔,达美乐公司首席执行官

50.杰米·戴蒙,摩根大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杂志版本

《财富》(中文版)的出版方是:中询有限公司,是为适应当时中国涌现对西方工商业和技术信息的需求,于1975年在香港创立的。

《财富》(中文版)(FORTUNE China)是唯一在中国获得时代公司授权使用“财富”名称的杂志。“FORTUNE China”和“财富”商标属于时代公司(Time Inc.)所有。时代公司是世界最大媒体及娱乐集团——时代华纳(Time Warner)旗下的出版机构。

社会评价

时代公司的历史文献上有当时对于《财富》杂志的定义:

1.这份刊物将是美国现有刊物中最精美的出版物;

2.它从头到尾都是权威性的;

3.它将以最引人入胜的文字撰写,完全以事实为依据,深入浅出地报道商业界所关心的主题;

4.它将以富有技巧的方式探讨商业道德的立场。[8]

中国宣布对外开放政策的1979年之前,香港中询有限公司就已成为为中国市场出版工商杂志的专业出版公司。总部设在香港,并在北京上海设有分部办事处。高德思先生(ThomasD.Gorman)是香港美国商会的前任主席。

热点


视频

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最佳中型企业的无印良品究竟有何成功秘诀?

《财富》杂志新榜“40岁以下最有影响力人物” 五位中国人入榜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