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蒂姆·庫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蒂姆·庫克Timothy Donald Cook,1960年11月1日-),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現任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

1982年畢業於奧本大學工業工程專業。1988年獲得杜克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學位。1983年至1994年,庫克任職IBM共12年,負責PC部門在北美和拉美的製造和分銷運作。1994年至1997年在電腦批發商Intelligent Electronics擔任經銷商事業部首席運營官。1998年年初,庫克進入蘋果,擔任營運部門總裁,2005年10月升任蘋果公司首席運營官。 2011年接替喬布斯擔任蘋果公司CEO。

2014年10月30日,庫克公開表明自己為同性戀者。同年12月9日,當選美國《時代》周刊「2014年度人物」候選人。12日,獲評《金融時報》2014年度人物。[1] 2015年3月,蒂姆·庫克計劃捐獻其全部財富。
2016年4月,Out Magazine雜誌 將蒂姆·庫克評選為「2016年最具影響力的LGBT人物」。
2016年7月1日,耐克公司任命蘋果CEO蒂姆·庫克為首席獨立董事。
2018年8月22日,蘋果CEO庫克向慈善組織捐贈近500萬美元股票。


人物簡介

蒂姆·庫克阿拉巴馬州出生,他的父親是船廠工人,而他的母親是一位家庭主婦。他於1982年取得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工程學位. 於1988年取得北卡羅萊納州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企管碩士學位. 2011年8月24日:在史蒂夫·喬布斯辭職後,成為蘋果公司新的執行長。   蒂姆·庫克是個工作狂人,至今單身。1998年,喬布斯把庫克從康柏公司招入蘋果,擔任資深副總裁。如今,庫克在蘋果公司已經工作了13年,這也是蘋果公司從破產邊緣到成為全球第一大科技公司的13年,庫克在其中功不可沒。另外,喬布斯兩次手術期間,庫克也都擔任蘋果的臨時CEO。   蒂姆·庫克曾擔任蘋果公司首席運營官(COO),負責蘋果公司的全球銷售和運營,包括終端到終端的蘋果的供應鏈,銷售活動,服務和在所有市場和國家的支持下負責管理。他還領導蘋果公司的Macintosh部門並發揮在戰略分銷商和供應商關係繼續發展的關鍵作用,確保在應對日益苛刻的市場靈活性。在蘋果期間,庫克管理庫存與供應鏈,並成為喬布斯下的蘋果二號人物。


人物故事

蒂姆·庫克與蘋果公司

1998年年初,喬布斯把庫克從康柏公司招入蘋果,擔任資深副總裁,主管蘋果的電腦製造業務。   此前,庫克已經擁有16 年IT業從業經驗。1994年前,他曾在IBM供職長達12年,負責IBM的PC部門在北美和拉美的製造和分銷運作。此後,他曾任批發商Intelligent Electronics公司電腦分銷部門的首席運營官。加入蘋果公司前,他剛轉投康柏6個月,負責康柏的材料採購和產品存貨管理。   那時,蘋果公司的運營只能用「一團糟」來形容:庫存臃腫、製造部門效率低下,1997財年蘋果損失超過10億美元。這種低效的一個典型例子是:蘋果把從亞洲運去的電腦部件在歐洲愛爾蘭的一家工廠里組裝成筆記本,然後將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又運回亞洲市場銷售。   但這一切對有着多年庫存管理、製造和分銷運作經驗的庫克而言,並非難事。上任後,庫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對電腦製造業務進行大筆的賬面減記。但庫克明白,僅僅賬面減記是不夠的,他必須採取行動。   為了減少諸如上述「從亞洲到歐洲再回到亞洲」的此類循環,庫克推動蘋果的部件供應商在地理上貼近製造商的產品組裝廠。這樣做的好處是:使得供應商把部件保留在自己的庫存里而不是蘋果公司;藉此機會,庫克還關閉了蘋果在世界各地的工廠和倉庫。結果是,庫存產品在蘋果資產負債表上存在的時間迅速從以月計算降為以天數計算。截至1998年9月25日,蘋果只維持着6 天的庫存量,相當於7800 萬美元的商品價值,這比上年的31天庫存量和4.37億美元商品價值大幅降低。到了1999年底,庫克進一步把該數字擠壓為2天和2000萬美元。 2004年8月起,當喬布斯因為手術離職期間,庫克曾代為管理蘋果兩個月。隨後,喬布斯將全球的銷售交給庫克,並由他掌握Macintosh電腦業務。

  • 2005年,庫克成為蘋果COO。
  • 2009年,喬布斯再度入院接受治療,庫克再度取代喬布斯的職位。在喬布斯離開期間,庫克管理蘋果的日常運營,並受到好評。
  • 2010年,庫克的薪水為80萬美元,外加500萬美元獎金和5230萬美元期權。他的總薪酬為5900萬美元。
  • 2011年1月17日,蘋果宣布喬布斯因病再度休假,蘋果COO蒂姆·庫克將暫代CEO職位。
  • 2011年8月25日,接替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正式擔任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


蒂姆·庫克的社會活動

2012年4月,庫克參加一項慈善拍賣,以幫助捍衛正義和人權的RFK中心湊集資金。最終贏得拍賣的投標者將獲得與庫克本人共同喝咖啡的機會,時長大約為一個小時。 2013年5月15日,與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一起喝咖啡的機會最終拍賣價定在61萬美元,較起拍價5萬溢價12倍。 [2]


蒂姆·庫克的語錄

  •  「生活不是要你站在邊線圍觀,這個世界需要你參與進來。」2015年,庫克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畢業演講時說。
  •   「有時候會遇到困境,但它給予了對自己的信心,讓我走自己的路,超越逆境,拋開偏見。它也給予了我犀牛一樣的皮膚,當你成為蘋果CEO的時候,遲早會派上用場。」庫克出櫃後,在《彭博社》上發表文章。
  •  「歷史極少會對一個人讓步,但是,你想一下,且不要忘記,當它這麼做的時候世界發生了什麼。那個人可以是你,那個人應該是你,那個人必須是你。」2015年,庫克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畢業演講時說。
  •  「有些人認為創新就是改變,我們從來不這麼看,我認為,讓事情變得更好,就是創新。」庫克就iOS6和iOS7的變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  「在技術圈有這樣一種現象,幾乎是一種病態,那就是對成功的定義。你能拿到多少點擊量,你擁有多少活躍用戶,你銷售了多少台設備。每一個技術圈的人都想要大數據,喬布斯從不被這些影響,他只專注於做到最好。」庫克接受Fast Company採訪時說。
  •  「隱私是一個人的基本人權,我們會做一切努力來幫助維持這個權利。」2015年2月13日,蘋果CEO庫克在斯坦福大學網絡安全及消費者保護峰會聆聽美國總統奧巴馬演講時,就隱私問題接受媒體採訪。
  •  「他沒有老師的頭銜,但他卻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師,他不是一個傳統的老師,但他是最好的,絕對是最好的。」庫克談喬布斯。
  •  庫克公開出櫃後,在《彭博社》發表的論文中寫道:「如果蘋果CEO是一個Gay,可以幫助一些正在掙扎的人認識自己,可以給那些孤單的人帶來寬慰,可以鼓勵人們堅持做自己,那麼,公開我自己的隱私就是值得的。」
  •  2015,庫克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演講時說:「你要找到你的信念,然後堅持。你要找到你的北極星。你要會做選擇。有一些容易,有一些艱難,還有一些會讓你質疑一切。」
  •  人生很多時候,依靠直覺更加適合。有意思的是,我發現,在做最重要決定的時候,直覺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2010年,庫克在奧本大學發表畢業演講。
  •  「社會進步的表現之一是,不再僅僅根據一個人的性取向、種族以及性別來定義一個人。」庫克公開出櫃後,在《彭博社》發表的論文中寫道。
  •  「我們不是第一家MP3生產商;我們不是第一家平板電腦廠商;我們不是第一家智能手機廠商;但毫無疑問,我們生產了第一款現代智能手機,生產了第一款現代的智能手錶,這種『第一』才重要。」庫克就Apple Watch接受Fast Company採訪時說。
  •  庫克說:「蘋果公司的教條一直是大膽作出離開的決定。」
  •  「你會希望自己成為池塘中激起變革漣漪的那枚卵石。」--《庫克捐出自己的所有財產時說》
  •  有一種不遵守多數原則的東西,那就是人的良心。


視頻

我們採訪了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


視頻

喬布斯欽點:蒂姆·庫克為蘋果CEO!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