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井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井正
柳井正
原圖鏈接  
性別
出生 (1949-02-07) 1949年2月7日(75歲)
日本山口縣宇部市中央町
國籍 日本
教育程度 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
職業 企業家
活躍時期 20世紀
親屬 父 柳井等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柳井 正
假名 やない ただし
平文式羅馬字 Yanai Tadashi

柳井正(1949年2月7日-),日本企業家,山口縣宇部市中央町出生,2009年起為日本首富,靠經營服飾連鎖店UNIQLO起家,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畢業。2009年財富總值5700億日圓[1],是日本40大富豪之一。於2013年以155億美元再次成為日本首富。[2]

出身於「服裝世家」

柳井正出身於「服裝世家」,不少親戚都在九州山口縣經營服裝店,柳井正出生的1949年,父親柳井等開設了一家西式服裝店,小郡商事男裝店,專供銀行証券業人士的穿著[3]。1971年,柳井正大學畢業進入日本著名的百貨賣場吉之島(即現在的ÆON RETAIL公司)工作,但10個月後,他便任性辭職回家,接管家族店面,1984年6月2日,在日本廣島市設立了第一家優衣庫:「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之後逐漸擴張,以此產業創舉降低營運成本。[4]

爸爸是我這一生最大的競爭對手

柳井正有一個姊姊,兩個妹妹,身為家中獨子,他受到父親特別嚴格的要求和深切的期待。晚上父親常常要應酬到很晚,不過就算再晚回家,一旦見到柳井正,也總能找到問題對他開罵,柳井正早睡早起的習慣,大抵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養成的。他的印象中,只有在考上高中和大學的時候,爸爸曾經誇獎過他。

不過柳井正在自己的書中也提到:「當時我覺得爸爸只會罵我,但現在想起來,那可能是在激勵我。」從小他父親就要他「當第一名,什麼第一都可以」,這個觀念對他日後拓展事業有很大的影響。也因此九九年他父親去世時,柳井正在喪禮上淚流滿面地對著遺照說:「爸爸是我這一生最大的競爭對手」。

《一勝九敗》

「創業不需要有什麼特別的資質。我認為幾乎所有人都能創業,重要的是自己做做看。不論失敗幾次都不氣餒地持續挑戰,在這樣的過程中,就能培養出一位經營者。」隱隱的,柳井正著名的「一勝九敗」哲學正在成形,「重點在於嘗試,錯了也沒關係,錯九次,就有九次經驗。」

所有大小事都親力親為,自己思考,自己行動,這正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則。現在他看一個人的穿著,可以一眼看出他穿哪一個尺寸的衣服,腰身大概多少。這種功力,就是他不斷嘗試錯誤、並且記取經驗之後的結果。

現在看柳井正似乎非常風光,但他2003年出書時,把書名訂為《一勝九敗》,因為做十次新的嘗試,會有九次失敗。在他的觀察中,一些成功的經營者甚至嘗試一百次只有一次成功,經營本身就是錯誤嘗試的累積,失敗是家常便飯。

優衣庫(UNIQLO)

1984年,於廣島市開設休閒服飾零售店優衣庫(UNIQLO)一號店,當時的名稱是「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當年,日本流行設計師品牌的商品,但是價格居高不下,柳井正想開一家讓青少年也買得起的休閒服飾店。而且只要商品像書店一樣齊全,銷售就能採取自助式,消費者買起來沒有壓力,賣方也可以節省成本。

柳井正選定廣島市中區袋町開這家店。因為擔心場面冷清,開幕前透過電視、廣播、發傳單等方式宣傳,結果當天早上六點開幕前就有人排隊等候。因為來店的人數太多,當地廣播電台播報店內人潮洶湧的新聞,柳井正竟然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非常抱歉,現在來排隊可能進不了店裡,所以請大家不要來。」

關於店名,柳井正認為太長讓消費者不容易記住,因此決定縮短為UNICLO。但是後來在香港登記時,承辦人卻錯寫成UNIQLO。意外的,大家發現Q這個字看起來反而比較有型,於是決定日本店面全都改名為UNIQLO。後於日本全國積極開設分店,發展為日本最大規模的休閒服飾連鎖品牌。

2005年11月,將迅銷集團改組為控股公司,旗下囊括UNIQLOGUTheoryHELMUT LANGPLSTComptoir des CotonniersPrincesse tam.tamJ Brand 等品牌。日本一家網路公司2009年初對一萬四千人(三十到五十歲受訪者約占七成)的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的人買過UNIQLO的產品,超過半數受訪者最常去的休閒服飾店是UNIQLO,它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根據2016年度的財報,集團年營收高達一兆七千八百六十四億日圓,成長為世界第三大的休閒服飾零售企業。其中,UNIQLO 遍布日本、中國、香港、台灣、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澳洲、比利時、加拿大等十八個市場,擁有一千八百多家分店。迅銷集團以「改變服裝、改變常識、改變世界」為企業理念[5]

暢銷商品不是一朝一夕就產生的

UNIQLO對於新商品的開發一直不遺餘力。除了刷毛材質外,2007年和東麗公司合作開發出全新的發熱保暖"Heat Tech"材質,讓大家不必在寒冷的冬天穿得又多又笨重,2008年冬季賣出了二八○○萬件。

事實上,這項商品早在2003年就問世,但當時商品缺乏設計感,柳井正並不急於讓它上市,而是再度發揮一勝九敗的嘗試精神,逐年不斷改良商品,陸續添加抗菌、伸縮等功能,並且大大提高設計感,讓女性穿了看起來也不會像歐巴桑。

柳井正說:「暢銷商品不是一朝一夕就產生的,它是同一件商品經過多年改良而得的。確定這是好商品之後,公司就積極宣傳。」由此,也能更精準的解讀何謂一勝九敗,九敗之後所累積的勝利果實,必將卯足全力使其極大化。

刷毛商品大成功,並不表示UNIQLO從此一帆風順,沒有多久,UNIQLO開始陷入成長停滯期。「成功總是會讓人變得膽小、保守,而這也是企業走向僵化的開始。」柳井正事後檢討,當時因為生意太容易做,開門就會有進帳,員工變得像是自動販賣機一樣,只顧補貨,缺乏創新動力。在他看來,UNIQLO當時的成長停滯,就是因為過度陶醉在成功的假象中。

美國《時代週刊》的「TIME 100」

2001年6月,柳井正任日本電信龍頭軟體銀行(SoftBank)外部董事。

2013年,獲美國《時代週刊》的「TIME 100」選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

2014年,更於美國專業雜誌《哈佛商業評論》11 月號,獲評選為「全球執行長100強(Best Performing CEOs in the World)」之一。

視頻

專訪優衣庫創始人柳井正

參考資料

  1. Japan's 40 Richest - フォーブス公式サイト2009年2月18日付(英文)
  2. 2013日本50富豪榜:柳井正再次奪冠
  3. 日本首富柳井正的一勝九敗哲學. 今周刊. 2009-04-09 [2019-07-06]. 
  4. 「一勝九敗」柳井正:如何成就優衣庫的商業神話?新浪財經,[2018-09-02]
  5. 張斌. 衣服之王:優衣庫掌門人柳井正. [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