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健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健林
出生 (1954-10-24) 1954年10月24日(69歲)
中國四川省綿陽市
別名 王建林
國民岳父
民族 漢族
語言 中文
教育程度 大學
母校 遼寧大學
職業 大連萬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機構 大連萬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淨資產 333億美元(2016年8月)
配偶 林寧
兒女 王思聰
父母 王義全(父)

王健林(1954年10月24日),原名王建林[1],生於中國四川省,曾經為中國大陸首富。萬達集團創辦人,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及第十屆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此外,王健林還擔任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中國企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企業家協會副會長、中國商業聯合會副會長和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2]

特質

他身上軍人的特質很強,做事乾脆。 (柳傳志評) 王健林並不僅僅是個埋頭苦幹的人。他很精明,善於抓住機會,非常雄心勃勃。儘管他是世界級的富翁,在中國之外卻很少人知道他。正如他同時代的中國商業巨頭那樣,王健林抓住了中國從落後的農業國邁向城市經濟大國的機遇。 (《財富》評) 他是中國最富有的人之一;他所執掌的商業航母,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不動產企業一員;他的觀點擲地有聲;他的商業運作敢為人先;他的市場判斷敏銳準確。 (每日經濟新聞評) 王健林熱愛足球,是中國最有藝術品位的富人。 (馬卡報評)

華人首富

常被點名的萬達

  • 2015年,《胡潤全球華人富豪榜》發佈,王健林首次超越李嘉誠成為全球華人首富。

2017驚濤駭浪

  • 2017年5月,萬達失去大馬城項目;6月,萬達被證監會排查授信風險,隨後遭遇「股債雙殺」;王健林曾說:萬達集團萬達經歷了風波,承受了磨難,「2017年「是歷史上最難忘的一年。此後,萬達開始萬達廣場與酒店打包出售給了融創與富力集團。同時拋售倫敦、悉尼等海外物業。
  • 2017年底,萬達網科又被爆出裁員幅度超過50%。嘲諷、質疑、唱衰的聲音像多米諾骨牌接踵而至。從下半年開始,王健林發現自己不再是人人追捧簇擁的「王首富」。跌落神壇後,他和萬達開始頻繁和外界的流言展開較量。王健林這次被盯上,不少人深感吃驚,其實只要注意金融動態,就知道央行高官早就放話警告。2017年3月10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國務院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跨境對外直接投資有跟風、過熱、盲目的現象,導致交易量增長較快,比如投向體育、娛樂、俱樂部行業的對外投資,對國家沒有好處,所以我們要進行政策指導」。這一警告針對性很強,因為在眾多熱衷海外並購的中國富豪當中,只有王健林的投資流向是足球隊、好萊塢、俱樂部與豪宅等[3] 。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來北京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到達北京後的第一站,竟然沒先去拜訪中國高級官員,而是去長安街邊上萬達集團總部,拜訪中國首富。

中國首富和馬來西亞總理的會面,隆重得像兩國元首的國事會面。他們坐在各自國旗前面,主要議題就是吉隆玻市中心的大馬城項目。會面後納吉布在聯合記者會上說,中國首富對大馬城「興趣濃厚」。

2016年貿易順差幾千億,結果年終外儲不增反降幾千億,匯率都穩不住了,面臨金融巨大動盪的風險。一批被點名處理五家公司,萬達,還有海航,複星等公司,還有一家是號稱要收購AC米蘭的浙江公司。這五家是因為引起金融不穩定而被斷貸。

經查:這五家公司巨額換匯去西方瘋狂收購垃圾資產: 足球隊,體育俱樂部,油畫,影視公司,不動產。每家公司消耗了幾百億美元左右。僅這五家公司就弄出去兩三千億美元。萬達,海航,複星等內保外貸轉出的美元占外匯損失80%.差點引起巨大的金融震盪。弄成現在個人外匯換兌都卡的很嚴。匯損失巨大,國家信用被降級,多麼大的影響啊?做空國家,膽子也太大了![4]

社會活動

  • 2010年11月8日,身為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向南京市人民政府捐款10億元人民幣,用於南京金陵大報恩寺重建。
  • 2012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現場,王健林與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打賭:2022年如果電商在中國零售市場占50%,給馬雲一個億,如果沒到馬雲還他一個億。
  • 2013年12月,王健林以個人名義捐贈10億元給中華慈善總會,由中華慈善總會分三次撥付南京市政府,用於大報恩新寺、琉璃新塔、地宮、遺跡保護等建設。
  • 2015年9月6日,王健林和蘇甯雲商董事長張近東簽署緊密戰略合作協定,開啟中國最大不動產商和中國最大零售商的合作。
  • 2016年1月28日,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發佈《2015中國捐贈百傑榜》,萬達集團王健林2015年捐贈3.6億用於公益慈善事業,在榜單中排行第五。
  • 2016年6月7日,胡潤研究院發佈《大城小愛慈尚會2016胡潤慈善榜》,王健林家族捐贈12.6億元排名第四位。

視頻

萬達帝國崩塌:負債4205億 王健林成「首負」!

大學生開口向王健林借錢,王健林:只要你能見到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