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田章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田章男
豐田章男
原文名 Akio Toyoda
出生 名古屋
國籍 日本
職業 商人 豐田社長

豐田章男(Akio Toyoda),豐田家族第四代長孫。豐田汽車2009年20日正式宣布,今年6月的股東大會後,現任社長渡邊捷昭將引退為副社長,現任副社長豐田章男(現年52歲)則升任社長,意味着豐田家族自1995年豐田章男的叔父豐田達郎卸任後重新執掌豐田集團。 2010年2月25日,豐田章男出席在美國國會山舉行的聽證會,豐田章男反思道:我們逐漸混淆了優先的順序,以至於無法像從前一樣停下腳步、仔細思考、做出改進,甚至沒能堅守傳統,悉心聆聽消費者的聲音。

人物簡介

2009年6月23日,豐田汽車公司在日本愛知縣豐田市的公司本部舉行董事會會議,正式批准豐田章男升任公司新總裁。現年52歲的豐田章男是豐田公司已故創始人豐田喜一郎的孫子。 豐田汽車,從豐田佐吉的織布機廠開始,在80年內,不僅創下一個汽車公司的傳奇,也濃縮了日本工業歷史的進程。然而如今,這個傳奇正在經受前所未有的考驗。 71年來,這家汽車公司首次面臨虧損,這讓家族第四代長孫豐田章男浮出水面,日本媒體用「大政奉還」形容這次交班。對52歲的豐田章男來說,沒有什麼比在這個時刻接班更具挑戰性的了。

經歷

豐田章男畢業於慶應大學,1984年進入到豐田汽車公司工作。 和日本所有大學生一樣,上大學以後,大學生們差不多都要參加一個業餘俱樂部。章男參加的是曲棍球俱樂部,但曲棍球對章男來說已經超越了一般愛好,球藝達到了專業水平。在慶應大學曲棍球俱樂部的記錄本上,顯赫地印着該俱樂部成員取得的參加奧運會資格的人名,章男名列其中,並且具有試球的特殊資格。 同樣,和大多數日本家族企業的傳人一樣,章男也是大學畢業後沒有立即進入自己家的企業,而是在外面飄了幾年。他在27歲回到豐田公司以前,一直在一家美國投資企業工作,那段工作讓他對美國企業、美國的資本運作模式,有了不少了解。

從1984年進入豐田,到2000年開始任務董事,16年內,章男從零開始做學起,做過生產管理,推銷過汽車。儘管人們也知道他是豐田章一郎總裁的兒子,但在業務方面並沒有特殊照顧,和豐田7萬多職工一樣,該怎麼幹就怎麼幹,是一點一點地在日本滾打,練就生產組織、市場銷售的能力。在差不多全面熟悉了豐田國內的業務後,章男去美國工作了數年,但此時已經不是普通職員,而是作為豐田與通用的合資企業副總裁在那裡渡過的。

出身豪門,2000年當董事,02年晉升為常務董事,一年後再升為專務董事,05年未滿50歲,已經成為豐田副總裁,離總裁只有半步之遙,章男躍進,令人刮目相看。來採訪的記者多了,自己的一言一行少不了被記者報道,但章男通常很低調。偶爾請記者吃飯,也是去去一些普通餐館,一杯啤酒,幾串烤雞肉串,「普通」白領的生活作派,讓前後左右的記者感覺很好,「市民派」章男的印象,也就從這些記者嘴裡、筆頭漸漸地傳了出去。

日本社會對依靠家族力量迅速上升為企業總裁的現象還是有批評的,企業內部職員也不見得服氣。同樣具有壓倒其他廠家,名望稱霸日本的松下電器公司,松下幸之助得以傳位於第二代松下正治,正治也想傳位於第三代松下正幸,但把正幸扶為副總裁以後,雖然離總裁已經近在咫尺,但就是公司內反對聲一片,正幸終未能百尺竿頭,圓總裁之夢。日本民諺說「富不過三代」(中國更多的是講「富不過五代」),雖然松下家族的資產保持着絕對上升的架勢,但「財產權」與「經營權」在松下第三代的時候完全分離了。章男要順利升任總裁,除了對本企業有全面了解,媒體形象頗佳以外,豐田內部自然要看其經營能力。 豐田汽車公司社長豐田章男2013年11月21日在東京表示自己不會出任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組委會主席。豐田章男表示,「我剛剛出任經團聯的體育推進委員會主席,此外還有豐田社長及日本汽車工業會會長的工作。」 [1]

手腕

豐田的國際化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從去美國建組裝廠時就開始了。但是,日本企業的國際化在90年代後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汽車等企業不再是去歐美發達國家建組裝廠,而是要回歸亞洲,開拓中南美市場。豐田章男的經營能力在公司內部逐步得到好評,是因為他主管了亞洲及中南美市場的開拓,豐田在國外的產量有300萬輛,相當於本田公司全年的產量。同時也正是因為有了如此大的產量,才讓豐田在數量上超越通用成為隨時都有的可能。

在歐美,豐田是分兩部分走過來的,一部分是生產面向普通消費者的節能省油性大眾車,再一部分則另闢蹊徑,專門生產雷克薩斯高級車。但是,歐美的成功並不意味着在其他中等發展程度的國家也能成功。章男為亞洲及中南美專門準備了低價格的「IMV」戰略,成為豐田這些年迅速搶占亞洲、中南美市場,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豐田產量迅速上升以後,這兩年召回問題突如其來,日本媒體開始質疑豐田質量,而負責處理召回問題的也正是章男。對內他需要重新審視豐田的生產管理全過程,讓質量問題消滅在生產階段。對外由於豐田並不生產全部汽車零部件,質量問題很多來自零部件的承包廠家,梳理與零部件廠家的關係對豐田來說同樣十分重要。「我們從未見到豐田章男對承包廠家耍態度。遇到問題,反而是他周圍的那些處長、科長顯得非常傲慢。」豐田系列的零部件廠商說。在問題的處理上,豐田內外是對章男有好感。

現任豐田顧問的奧田碩在培養章男方面也不遺餘力。日本經濟界很有實力的人士對記者說,過去一位個人能力很強,但和章男關係不是很順的中層幹部,章男把他貶到其他地方去了。當時奧田還擔任着董事長的職務,他知道後,立即訓斥了章男。看能力而不看與自己關係的遠近,這是豐田的一貫作法。奧田、張富士夫、渡邊捷昭等擔任過、正在擔任豐田董事長、總裁的人,在這方面對章男要求非常嚴格,有了這些人全心全意維護豐田家族、豐田公司的利益、形象,章男在企業內部的評價逐步地建立了起來。

華麗家族

日本文化至今傳承着對一些家族的絕對忠誠。日本外務大臣麻生太郎,承襲了自己爺爺麻生太郎的名字,在政治上出道前為麻生水泥總裁,麻生集團在日本算得上是地方上的著名企業集團,在政治上出人頭地後,集團歸其弟麻生泰管理。估計麻生集團的傳人今後也會世襲「麻生太郎」名字的。日本綜合物流企業鈴與,總裁「鈴木與平」已經傳承了8代,同一門第,襲名「鈴木與平」後接任總裁職務。類似的現象還有很多。日本社會雖然也出現了三洋電機、不二家等因世襲而遭遇媒體批評的企業,但總的來說是那些企業在經營上出了大問題,通常輿論對企業總裁的世襲,態度比較溫和。

如今已經有70年歷史,在世界五十多個國家有組裝工廠,只用一個汽車產品就能做到20萬億日元規模的豐田家族,已經開始準備讓第四代人豐田章男擔任起總裁的職務了。繼任之際

「車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豐田車。」這句廣告語曾把豐田汽車的形象印入每個人的腦海中,也幫助豐田汽車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商。 然而,全球老大未必就能擺脫金融風暴的影響。2008年7月,在向來貢獻超過40%利潤的美國汽車市場,豐田汽車銷量驟降21.4%。緊接着,在去年12月22日,社長渡邊捷昭沉重地宣布:豐田汽車預計,在截至2009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內,將虧損1500億日元(113億元人民幣)。

主要市場日益下降的汽車需求,以及不斷走強的日元匯率,都是導致豐田汽車將出現虧損的原因。分析師們說,該公司未來一年的前景依然十分嚴峻。這個消息震驚所有人。這是該公司自1938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虧損,即使在二戰和廣島協議之後,豐田都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 在這個發布會上,2005年代替張富士夫出任社長和首席執行官、年逾66歲的渡邊捷昭幾欲淚下。渡邊捷昭稱:「世界經濟正遭遇着百年不遇的動盪規模,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危急時刻。不幸的是,現在我看不到底部在哪裡,我們的情況空前緊急。」

會後,渡邊捷昭出乎意料地表示,他將在2009年將辭去現職,轉任公司會長。此後,豐田家族第四代、豐田汽車當下第二號人物豐田章男接班的消息不脛而走。 據知情人士說,實際上豐田已經準備讓章男在去年12月底上任,但是金融危機可能讓人事更迭推遲一段時間。豐田章男很可能在6月份豐田汽車年度股東會議召開後正式走馬上任。

事實上,早在2000年豐田章男加入豐田董事會那一天起,豐田內部便已流傳着這樣的傳言,「這位日本汽車製造商創始人的後代正在為接管豐田全力以赴。」而幾乎所有的豐田人以及對豐田家族懷有深厚感情的人都堅信:章男肯定與眾不同。 豐田章男畢業於慶應大學。而是在外面「漂」了幾年。他在27歲回到豐田公司以前,一直在一家美國投資企業工作。

從1984年進入豐田,到2000年開始任董事,16年內,豐田章男從零開始,做過生產管理,推銷過汽車。在熟悉了豐田國內業務後,豐田章男去美國工作數年,2000年當董事,2002年晉升為常務董事,一年後再升為專務董事,2005年未滿50歲,已經成為豐田副社長。 但豐田章男通常很低調。偶爾請記者吃飯,也是去一些普通餐館,一杯啤酒,幾串烤雞肉串,「普通」白領的生活做派,讓前後左右的記者感覺很好。「市民派」豐田章男的印象,也就從這些記者嘴裡、筆頭漸漸地傳了出去。

日本社會經常批評那些依靠家族力量迅速上升為企業社長的人,企業內部職員也不見得服氣。而豐田章男要順利升任社長,除了對本企業有全面了解,媒體形象頗佳以外,豐田內部自然也已經對他的經營能力考察了一番。 日本媒體對於豐田章男此次可能的回歸,甚至用上了「大政奉還」的字樣。而日本歷史上最有名的「大政奉還」就是明治天皇,後者將權力收歸自己手中,帶着日本走上了富國強兵之路。

未來的路

在豐田章男前面,有兩個人創造的輝煌將給他帶來壓力:一位是他爺爺的堂弟,從1967年就執掌豐田汽車,在15年內帶領豐田汽車走向世界的豐田英二;另外一位是奠定豐田汽車全球戰略核心的外姓社長奧田碩。奧田碩曾告誡豐田家族後人:因為是豐田家族的人,所以我們給你機會,會提拔你到主管的位置。不過之後就要憑藉實力了。

豐田章男不是唯一在豐田汽車任職的豐田後人,目前看來他已經不負眾望成功勝出,但是這僅是一個開始。 早在2007年,社長渡邊捷昭在豐田獲得創紀錄的利潤之後就憂心忡忡地自問,已經達到全球汽車之巔的豐田汽車沾上了許多大企業病,決策緩慢,成本的控制和精益生產管理達到極致之後,豐田汽車的未來走向哪裡?

在過去3年中,豐田僱傭了4萬名員工,他們對於公司文化知之甚少。「這個問題不會突然間暴露;但它類似一種代謝紊亂式的疾病,當你發現時就已經太晚了。」瑞銀集團駐東京分析師TatsuoYoshida感慨道。

而且,由於新的雇員大批湧入,許多高層領導臨近退休,豐田汽車擔心其節儉、嚴謹和不懈改進的企業文化將會遺失殆盡,而這些文化曾經對公司的成功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迅猛的發展已迫使這家日本血統最濃厚的公司在海外越來越依靠外國人。那些把公司從小買賣發展成全球巨擘的元老們正面臨退休,接班人將是那些被認為從未經歷過商業失敗的年輕一代。與此同時,自2006年以來,豐田汽車的召回事件頻率比以前明顯增多。即使沒有這場金融危機,這個龐大汽車王國的內部隱憂已經出現。

而豐田章男正是沒有經歷過失敗一代的典型代表之一。從1984年豐田章男進入豐田汽車開始,豐田汽車迎來了豐田英二執政之後又一個輝煌的20年,全球銷量從300萬輛到接近900萬輛,利潤率直達全球之最。

在充斥着對豐田汽車崇拜的氛圍中長大的新一代豐田人如何應對未來? 而豐田汽車過於依賴北美市場的弊端在此次金融風暴中一覽無餘。這種依賴是一把雙刃劍,北美市場持續增長,豐田汽車在短短5年時間內接連超過戴姆勒-克萊斯勒、福特和通用汽車,成為全球汽車銷量和利潤霸主,但是北美市場今年以來的崩盤也把豐田汽車拖向深淵。

不過,豐田汽車在中國的兩家合資公司至少目前看來仍然有望保持不錯的贏利。2008年豐田在華的贏利有望達到80億元人民幣以上,中國市場將成為豐田汽車最大的贏利來源。 不過廣汽豐田的贏利在去年大幅度縮水,從2007年的逾50億元人民幣降到不足30億元人民幣。此外,隨着天津豐田的第三工廠和廣汽豐田第二工廠竣工,豐田在華的合資公司已經出現產能過剩的苗頭。 豐田章男擔任中國專務期間,推進了與一汽合資設立一汽豐田,隨後不顧一汽的反對,堅持和廣汽成立合資公司,完成了豐田在中國市場的戰略布局。

傳承衣缽

豐田汽車,從一家小織布機廠開始發跡,經過幾代人勵精圖治,創下一個汽車公司的傳奇。 作為豐田家庭第四代長孫,豐田章男並不是一出生就被選定為繼承人。奠定豐田全球戰略核心的外姓社長奧田碩曾告誡豐田後人:並不會因為你是豐田家族的人就會將總裁位置給你,一切取決於你的表現。於是,和許多家族企業傳人一樣,從慶應大學畢業後,豐田章男並沒有立即進入自己家的企業,而是去「基層」鍛煉了幾年,甚至27歲回到「老巢」仍然從零開始。

憑藉顯赫的出生、無可挑剔的工作經歷、低調的為人,豐田章男很快征服了媒體和內部員工。事實上,早在2000年豐田章男加入豐田董事會那一天起,幾乎所有的豐田人都堅信,章男肯定會脫穎而出。

家族延續

豐田家族以2%的股票能掌控豐田汽車,與其華麗的家族背景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巨大企業單純靠資產數額、優秀的經營戰略來運營是不夠的,它需要有強勢的社會背景。 豐田章男的夫人為原三井物產副社長田淵守的女兒裕子。總愛把「三井三菱」掛在嘴邊,三井是日本最具有代表性的企業。章男的父親是豐田章一郎,母親為原三井銀行董事三井高長的女兒博子,父子二人均娶三井系列的人為妻。章男的姑父為原靜岡縣知事(相當於省長)齋藤滋與史,堂兄豐田達也(現在在電裝公司工作)娶了原住友銀行行長堀田莊三的女兒真理。政界財界背景非常強勢。再往上數到章男的祖父、太爺輩,同樣家族勢力輝煌。章男的奶奶為日本高級百貨公司高島屋社長飯田新七的女兒二十子。豐田家族70年來培育出了華麗的家族背景,絕非普通家庭能比擬。

豐田汽車現任由顧問為奧田碩、會長張富士夫、社長渡邊捷昭組成的高層與豐田家族並無什麼裙帶關係,但豐田家族把全部權力交給了他們,用人不疑,讓這些高層有種發自內心的對豐田家族、豐田公司的忠誠,在機會成熟的情況下,還政於豐田家族,對他們來說,對豐田大多數職工來說,並不存在太多的心理障礙。

如今已經有70年歷史,在世界五十多個國家有組裝工廠,只用一個汽車產品就能做到20萬億日元(1.5萬億元人民幣)規模的豐田家族,已經開始準備讓第四代人豐田章男擔任起社長的職務了。該如何評判家族企業,豐田除了「豐田生產方式」以外,在企業傳承上也讓人刮目相看。 業內人士認為,豐田家族是豐田「集團的旗幟」,其成員擔任企業社長,確實有助於提高集團整體應對危機的信心和能力。豐田章男曾經擔任過北美和中國事務的專務董事,對豐田曾經的最大市場和將來最大盈利來源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但他上任後難題也不少,第一個難題就是在全球經濟衰退的環境下,如何引領豐田走出虧損泥潭。

赴京道歉

按照豐田公司的安排,繼造訪美國市場後,豐田章男將在2010年3月1日造訪另一個全球主要市場——中國。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豐田此前的一系列質量危機,顯然也影響到了中國消費者對豐田的看法。 豐田公司發言人表示,豐田章男在2010年3月1日下午6時在北京舉行記者會,「以此向中國消費者重申豐田對質量和安全的承諾」。預計,豐田章南會再次就「召回」事件道歉,同時承諾會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為確保中國消費者利益,中國質檢總局在豐田召回事件出現後也出台了一系列針對豐田「召回門」的舉動。根據質檢總局的通告,消費者一旦發現其所使用車輛涉及豐田問題車型,要立刻聯繫豐田公司,有因缺陷問題受到傷害的,也要及時向政府方面報告。[2] 源自美國的豐田召迴風暴令豐田汽車加倍重視中國市場。今天下午,剛結束美國國會聽證的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將親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直接面對中國媒體,就召回事件給中國消費者帶來的困擾表達歉意,並就一系列大家關心的質量問題給中國消費者一個解釋。

與不情願到美國國會聽證相反,此番豐田章男來華並非出自任何一方的壓力,而是其主動要求。據因此事連續加班的豐田中國內部人士透露,豐田章男在結束美國之行後,就突然要求來中國。原因是,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雖然受召回波及的汽車數量不大,但中國消費者得到的有關召回的解釋全部來自大洋彼岸,其中難免有誤導或偏差。豐田章男認為,流傳在中國媒體和消費者中的各類消息太過混亂,中國消費者理應得到第一手的解釋,因此主動決定來中國召開新聞發布會,樹立中國消費者對豐田汽車的信心。

而豐田在中國的兩家合資企業——廣汽豐田和一汽豐田,也將有相關人士出現在新聞發布會現場,但不會坐在台上回答記者提問。一汽豐田銷售企劃部部長蘇濤告訴記者,豐田章男將就發生在美國的召回事件做出解答並回答記者提問,這些問題都與一汽豐田沒有太大關係,由豐田章男本人作答最為合適。一汽豐田將在豐田章男的新聞發布會結束後,選擇時間,就中國消費者關心的問題再次舉行發布會,予以解答。 召回門事件爆發以來,豐田在華的銷量已漸受波及,雖然廠家宣布2月份銷量尚無最新統計,但1月份豐田在華銷量已環比逆勢下滑16.28%。更令人擔憂的是,記者通過對豐田和本田經銷商的採訪了解到,已有部分車主放棄選購豐田凱美瑞、RAV4,轉向本田的雅閣和CR-V。

如何收場

豐田章男在說明會現場向中國消費者表示歉意

自2010年1月21日豐田汽車「召回門」事件發生後,豐田章男一直到2月5日才打破沉默,第一次向公眾致歉:「我們由衷地認識到客戶對安全問題的擔憂,我們決定進行召回,因為我們最看重客戶安全。」說完,53歲的豐田章男站起來向台下深鞠一躬,看起來有些憔悴。 但媒體並未放過豐田章男。他們將其道歉的消息置於頭版,配以負面評論,並指責豐田反應過慢。 執掌豐田時,豐田聲譽已然大不如前,豐田章男臨危受命,所有人都對他帶領豐田再造輝煌抱以厚望。而今,這家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遭遇空前的信譽災難,豐田章男能挺過這一劫嗎?

豐田社長抵京道歉 出解決方案加強質量管理 各位新浪網友大家好! 我是今天說明會的主持人豐田中國的公關部,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參加我們的說明會,說明會將正式開始。 主持人:首先請允許我介紹一下各位豐田高層領導。豐田汽車公司,豐田章男社長。豐田汽車公司專務董事、中國本部本部長左左木昭。豐田汽車公司常務董事、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經加藤雅大,豐田汽車公司中國總代表服部悅雄,一汽豐田銷售公司總經理松木秀明、常務副總經理田聰明,廣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景深,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林堂,以上是今天出席說明會的豐田的高層人員。正如大家所知,豐田社長剛剛結束了北美的行程就來到了這裡,希望和各位媒體朋友就豐田的一些話題進行溝通。 接下來有請豐田社長發言。

豐田章男: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我是豐田汽車公司社長豐田章男。長期以來各位對於豐田在華發展給予了極大的理解和支持,這裡表示衷心的感謝。此外,今天的媒體見面會準備比較倉促,但是仍有這麼多位媒體朋友前來參加,非常感謝。 首先,豐田汽車包括中國在內,在全球範圍實施了大規模的召回,也給中國消費者帶來了影響和擔心,在此我表示真誠道歉。 正如大家所了解的那樣,美國眾議院就這次質量問題舉行了兩次聽證會,我作為證人出席了第二次聽證會。豐田一系列質量問題的發生,以及我本人被要求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給全球消費者和相關人士造成了影響和擔心,為了早日向中國消費者由我親自說明情況,這次我決定從美國直飛北京和大家見面。 首先,我要向大家介紹一下此次以美國為首發生的一系列有關產品質量問題的情況和豐田是如何應對的。中國的各位媒體朋友已經了解了部分情況,但是今天也請允許我正式就腳墊、油門踏板、制動系統三方面進行說明。 第一關於腳墊,涉及地區只是美國和加拿大,中國並不在召回範圍內。因為美國的消費習慣和中國不同,使用的腳墊是全天候的橡膠產品,有相當的厚度,如果在非固定的情況下使用踩住油門踏板出現問題,豐田進行了自主的更換維修。由於在中國沒有使用相同設計的腳墊,所以請各位繼續使用該產品以及豐田品牌和雷克薩斯品牌的產品。

第二關於油門踏板。在個別使用環境的情況下,有可能發生油門踏板復位緩慢或者是不能完全回到待速狀態,所以我們實施了召回。油門踏板事件涉及到中國的市場是我們合資生產的RAV4車,大約是1.5萬輛,關於這一部分我們向有關部門匯報後實施了召回。

第三制動系統,豐田具體是混合動力車的ABS防抱死制動程序不當,在ABS發生作用的時候制動效果要比ABS發生效果之前有所降低,在中國使用的雷克薩斯和普銳斯不在此列中。以上三個問題涉及到了中國的RAV4車型,在廣大消費者的理解和支持下,我們已經開始了具體的維修工作。

最近,豐田汽車發生了這麼多問題,使得豐田消費者感到不安,特別是RAV4踏板帶給中國消費者的困惑,在此我表示歉意。 豐田汽車認為發生了問題重要的是不隱瞞,一定要把顧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而且根據當地的法律採取適當的市場對策,並且問題發生的原因一定要深挖,防止再次發生,這是更重要的問題。

豐田汽車公司發生這些問題的背景是和過去幾年業務持續發展有一定關係,企業發展速度過快員工和組織機構的成長、發展並沒有跟上,導致了這些問題的出現,我們是這樣理解的,並且正在深刻反省。換句話說,就是豐田發展速度已經超出了自身的能力,使得豐田一直以來最為重視的關於造車專注於質量的追求有所鬆懈。今後我們想進一步強化質量和安全體系。比如說剛才我給大家介紹過的這些措施,以及相關部位進行技術方面的改造之外,還要進一步的強化質量管理體系。

對於豐田來說顧客是至上的,顧客第一。對於顧客來說買了自己喜愛的汽車,安全性能和質量是最重要的。豐田汽車今後要進行的改善措施是加強質量管理,我特別認為應該回歸到顧客第一,從顧客角度來看待情況進行改善。具體的措施有幾條。

第一,成立由社長,即我本人直屬的特別組織,全球質量特別委員會。該委員會是由各個地區新任命的質量特別委員參與構成。從汽車的設計、製造、銷售、售後服務等各個工序把有關質量管理的內容匯總加以改善,這是質量全球委員會的工作。通過成立這樣的委員會,我們認為這樣才能更好的傾聽顧客的聲音,結合各地區的特性做出整改措施。

在中國我們也要任命質量特別委員參加這項活動。 第二,作為質量改善的一個具體措施,為了更直接的、更迅速、更準確把顧客的聲音傳達到公司質量開發本部,今後要加強技術實力調查體制,派遣技術人員到當地進行技術分析,客戶品質技術工程部門,並且要強化經銷店售後服務部門的技術能力,這些都要結合當地情況不斷完善。 此外在召回決策流程中,今後我們要更多的反映各地區消費者的聲音,讓更了解當地市場的相關人士參與決策,為了更好、更快、更準確的做出決策。 第三,人才培養。關於質量管理豐田汽車本部有一個「顧客第一」培訓中心,今後在全世界各個中心,包括中國也要成立同樣的培訓職能,這樣才能培養真正從客戶角度來進行質量保障活動的人才。

以上這些就是我們為了儘早挽回消費者信心,全面改善安全和質量採取的主要措施。工作方法、人才培養方法都要重新進行審視,應該更加虛心地聽取顧客的聲音,安全、質量一定要放在第一位,這是最重要的。為了能夠製造高品質的汽車早日恢復,做出加倍的努力。另外我們要紮根中國市場,要和經銷商、零部件供應商一起把各種措施落實下來。

在美國聽證會上我這樣表述過,在所有豐田汽車的車身上都印有我的名字,對於我來說我有責任領導公司員工,竭盡全力持續不斷的改善,豐田汽車一直以來把中國定位為重要的市場,對於我個人來講,我曾經擔任過中國本部的首任本部長,對中國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後我們會為生產受中國消費者喜愛的汽車而繼續努力。

對於此次發生的事件,我在此表示鄭重道歉,同時也希望各位媒體朋友今後一如既往給予支持和理解。謝謝各位! 主持人:接下來我們將進入問答環節。

新浪汽車:我們注意到豐田汽車總裁豐田章男先生在出席美國聽證會後第一時間就來到了中國參加發布會,我想知道您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是不是想穩定中國汽車市場。剛才您也提到了你曾經負責過中國汽車市場的工作,現在您來到中國汽車市場以後,是怎樣看待中國汽車市場在世界市場中的地位。 豐田章男:對於您剛才提出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從美國結束聽證會以後直接飛到中國。對我來講,中國市場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市場,我們這次從美國聽證會結束以後直接來到中國,也是希望能夠通過我自己的口述,直接向中國消費者表達我們這種歉意,同時也把近期我們發生的情況對消費者做一介紹。從某種程度上能夠讓中國消費者多少放心一點,這是我來到這裡的一個目的。

對於您提出的第二個問題,與我當初負責中國業務時相比,對中國市場的認識有什麼樣的變化。

應該說,現在中國業務規模比曾經我在擔任中國業務董事時規模擴大了一些,但是從我們對中國市場的定位來講,長期以來我們一直把中國市場定位為重要市場,並且希望能夠在這樣一個重要的市場,作為一個優秀企業公民能夠為消費者製造良好的產品。這次來我們一如既往地把顧客第一放在最主要的位置,從這點來說,對中國市場的心情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對發生的相關召回問題,今後具體存在哪些課題,關於這些事件也希望能夠在第一時間能夠由我向消費者進行相關介紹。 長春晚報記者:我想問一下豐田汽車在美國汽車上搭載了剎車優先系統,這種系統是否也會在中國汽車上搭載呢?

豐田章男:首先我介紹一下為什麼在美國市場搭載了BOS剎車優先系統。

我們在美國出現了一種情況,即一部分車輛出現了突然加速的狀況。我們認為出現這種突然加速的狀況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

第一,電子節氣閥控制問題。第二,零部件構造問題,比如說腳墊或者是加速踏板形狀的問題。第三,零部件本身是否存在了問題或者是瑕疵,比如說裂痕。第四,消費者具體使用的方法。

從我們設計開發的角度是把安全第一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我們的設計開發中都是充分考慮到這一點的。基於這樣一個認識我們的工程師也是一天24小時在全力以赴尋找這一方面是否存在相關問題,從結論上來講,我們並沒有發現目前存在這方面的問題。

目前來講因為還沒有發現電子節氣閥系統存在了相關問題,今後我們也會結合當局的一些意見,進一步在這方面查清原因,如果說當局需要我們進行相關調查,我們也會全力以赴配合進行相關調查。同時,對於顧客的聲音,我們也會第一時間、更加謙虛聽取顧客反饋的意見,結合相關的情況,展開相關的調查。 針對剛才提到的第二、第三、第四種情況,我們為了防止萬一發生不良狀況時的使用狀況,我們決定搭載這種剎車優先系統,搭載該系統對於防止相關情況的出現是有相關作用的。

對於今後我們即將投產的車型,現在已決定將全部搭載BOS剎車優先系統,對於美國市場已經發生的相關問題,我們也結合當局指導意見,對於哪些車輛搭載剎車優先系統能夠讓消費者更加安心,結合一部分的相關意見,我們也對部分召回車輛搭載了剎車優先系統。

在中國對於今後相關生產的車型,以及以後調整車型改款時,按照改款的時間順序,我們也會考慮加上該種剎車優先系統。

華夏時報記者:根據豐田最近公布的召回車型,豐田在美國召回了很多車型,中國現在只有RAV4這一款。就在此時新的凱美瑞在廣州豐田下線,豐田打算如何消除中國消費者的這種不能一視同仁的感覺,現在在網上其實已經有中國的消費者有這種感覺。謝謝!

豐田章男:首先向您介紹一下,在美國我們進行召回主要是圍繞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腳墊的問題。第二方面是因為剎車系統的問題。第三方面是加速踏板的問題。像剛才介紹的這樣,關於剎車系統和腳墊的問題,中國市場是在召回範圍之外的,對中國市場是不存在任何影響的。關於RAV4這款車來說,由於加速踏板相關問題在中國召回了7.5萬輛,但是除了這一款RAV4車型之外,其他的問題在中國市場並不存在,這點希望您能理解。

關於加速踏板引起的相關問題,由於我們所使用的零部件供應商是不同的,所以在不同的市場會產生不同對應的情況。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一樣,一部汽車的零部件構成通常是有2、3萬個零部件,針對不同的零部件我們採用了不同的供應商,不同的供應商之間我們也都在進行共同的研究和開發。關於這次的油門踏板是由CTS這家公司進行設計開發,豐田使用他們的零部件。關於這個零部件我們在日本和美國是有兩個不同的供應商提供相關零部件。對於他們開發出來的零部件,我們進行評價以後採用的是相對比較優秀的一個作為我們的零部件來使用。在不同的市場,我們都會對不同的供應商進行相同的供應商體系的探討,絕對不存在在某個市場上我們採用的供應商和其他的供應商相比存在任何問題,這點還是請您放心。

天津日報記者:請問豐田先生,豐田此次在美國實施大規模召回,引起市場廣泛關注。從2008年以來豐田在中國也多次實施了召回,針對這種情況,請問是否因為豐田在海外的產品質量不如日本本土產品質量好而造成的?謝謝!

豐田章男:可以這樣說汽車是由道路創造出來的,這句話怎麼理解?即使同樣一款車,在不同國家和不同使用環境中由於道路情況不一樣,使用情況也是不一樣的。舉個例子,像一道菜的口味一樣,同樣是麻婆豆腐這樣一道菜,在美國、在中國及不同的國家都會有不同的地方。對於汽車這種細微的調整情況是存在的,但是對於汽車品質來說,我們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會採用同樣的品質來製造汽車,這點請您放心。

汽車產業報道記者:我有兩個問題。這次召回事件或多或少影響了中國消費者對豐田品牌的認知度,不知道對於銷售的影響如何?是否會下調原先80萬輛的目標?

第二,您剛才說到了豐田對於解決品質問題會出台一系列的措施,您打算如何挽回中國消費者的信心。謝謝!

豐田章男:首先由我來回答您提出的這個問題。就目前來講,我們在中國召回了7.5萬輛RAV4車,相關召回處理工作我們也會儘快的出台召回措施,希望通過儘快的處理挽回消費者對於我們的信心。

對於銷售來說,對於80萬輛的銷售目標,至少在目前我們是沒有調整這一計劃的。對於具體銷售台數由加藤總經理補充回答。

加藤雅大:接下來由我本人,也就是負責中國項目的加藤。回答您關於80萬輛銷售目標的問題。就中國豐田團隊來講,包括我們的合作夥伴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廣州汽車集團公司在內,我們對於發生的問題都是非常真誠的看待,並且也在進一步商討相關措施,希望能夠儘快挽回消費者對於我們的信心。

自從豐田汽車公司進入到中國市場以來,我們並不僅僅是開展相關生產和銷售工作,同時為了能夠紮根於當地,為當地做出貢獻,我們也在人才培養等方面展開了相關活動。我們認為到目前為止,我們採取的相關舉措是正確的,就目前來講,我們也是希望不要縮小80萬輛的銷售目標,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會推進相關的工作。

中國市場發展勢頭非常好,我們也希望通過我們在中國開展相關工作,能夠為中國汽車產業、社會發展貢獻一份力量,我們也是計劃今年希望能夠超過80萬輛的銷售目標,明年也是希望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中國青年報記者:豐田社長,您對於剛剛結束的美國聽證會感想如何?為什麼在美國會發生如此多的質量問題,有人說這是美國政府的陰謀,您同意嗎?

豐田章男:首先,對於參加美國聽證會的一些相關感想,這裡可以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在美國一共有2000萬豐田汽車產品用戶。同時,我們在美國的生產工廠、經銷商、供應商加在一起,從事與豐田有關工作的人員大概有20萬人。

此次我參加了美國聽證會以後,面對2000萬的用戶,以及20萬與豐田相關的工作人員,有機會向他們表達我的一些想法,對於獲得這樣一個表達想法的機會,我一方面感到非常高興,同時也非常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同時,我也向相關人士介紹了今後我們為了能夠創造出讓消費者安心乘坐的產品將開展的具體舉措。說明的這些內容有多少獲得了消費者的理解,我並不是特別地清楚。同時,在進行了相關說明以後,在對於工廠和經銷店的訪問過程中,我也聽到好幾位消費者表示今後還是願意買豐田的產品,聽到這些表述以後,我感到今後會進一步強化舉措,今後將努力避免類似問題的發生。

回答剛才您提出的為什麼此次會發生這麼多的質量問題。

理由可能非常多,第一點能夠向大家解釋的可能就是因為最近幾年我們發展速度過快,這種發展速度超過了人才培養、人才成長的速度。相對於以前來講,我們長期以來一直秉持的一些造車理念,從順序上來說可能出現了一些變化。長期從我們創業以來,關於汽車製造和生產方面我們所堅持的優先順序來說,第一位應該是產品安全,第二位是質量,第三位是數量。還有一點就是關於成本方面,成本絕對是放在後邊的。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我們曾經有一段時間受到了大家過度的好評。在這些好評中,可能有一段時間我們的事業重心朝着收益為主的方向來發展,對此有些公司對我們提出了相關質疑,對此我們也要虛心的接受。正如大家所知,在7月份我成為公司社長以後,我們現在也在着手在產品製造方面進一步強調顧客第一、安全第一的理念,作為我來說也是需要在這一方面加大力氣,公司上下,儘可能快地恢復我們傳統的理念。

關於在中國市場正如剛才所介紹的這樣,我們在中國希望成為優秀的企業公民,希望能夠作為一個優秀的企業公民受到大家的認可,基於這種想法我們也會做出相應的調整。

國家質檢總局產品可行性報告雜誌記者:豐田生產方式是以人為本的,但是人的因素會隨着時間和空間的變化而不斷變化,很難控制。經過這次事件以後,豐田會從哪些方面控制好人的因素,落實好豐田的生產方式?

第二,此次您直接從美國飛到中國,體現了對中國市場的重視,藉此場合,您最想對中國消費者說幾句什麼話?謝謝!

豐田章男:像剛才所介紹的這樣,在我們擴大戰略的過程中,原本我們非常重視的一些東西可能被我們自身所破壞掉了。就像剛才您所說的一樣,作為豐田生產方式確實一直非常強調以人為本和人的作用,但是同時還有另外一條主線,就是準時化的生產。在這一方面,我們從接受到消費者的訂購一直到交車給消費者的過程中,能夠給消費者提供不斷的跟蹤、不斷的修正,基於這樣一個想法形成一個有效的循環,這個循環運轉的越有效,我們的效率也會越高,品牌也會提升越快。在這個環節中,人才培養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對於發生的問題我們也是需要進一步的回歸我們的原點、基本點,重新審視豐田的生產方式。 我個人認為豐田的生產方式也是非常行之有效的一套生產方式。

在中國我們開始先進生產,在這裡貫徹相關生產方式的歷史不是特別長,中國員工也是在逐漸掌握豐田生產方式的過程中。我們認為只有最接近於現場,最接近我們產品的人才是最有發言權的。在整個中國市場的運營過程中,我們也是盡一切努力貫徹相關舉措,希望能夠以更加高效的時間,給消費者提供更好的產品,請大家相信,我們在中國的這些合資事業體也都是在進一步的強化相關舉措。 對於豐田最想對中國的消費者說些什麼。

從我擔任中國本部長的時代開始,就是以能讓中國消費者乘坐豐田品牌車輛為最大的榮幸。對於在中國賣出的幾乎所有的車都有我的名字在這些車型上面,對於豐田近期發生的一些質量問題,以及由此給消費者帶來的不安,我在這裡表示非常非常的抱歉。

主持人:希望大家今後繼續給予豐田關注和支持,謝謝!因為時間原因,本次的說明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書面證詞

簡介

2010年2月24日,豐田總裁豐田章男出席美國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聽證會,解釋自2009年年底以來發生的一連串召回事件背後的問題。豐田章男書面證詞要點:

1、我希望向美國民眾、在美國以及其它國家的客戶解釋一點:豐田極為重視車輛的質量與安全性。

2、以豐田公司長久的傳統與榮耀為保證,我們從來沒有逃避問題,也不會假裝我們沒有發現問題。通過不斷的改進,我們的目標是為社會提供更好的產品。

3、豐田一直以來遵循的幾點重要原則:首先,安全性;其次,質量;第三,產量。

4、無論最終豐田將承擔何種後果,我都會努力提升豐田汽車的質量,踐行將消費者放在第一位的原則。

證詞全文

感謝委員會主席特恩斯。

我是豐田汽車公司的豐田章男。我想首先聲明一點,我和其他人一樣熱愛汽車,也和其他人一樣熱愛豐田。能夠提供受消費者歡迎的汽車令我感到無比愉悅。我知道,豐田在全美國20萬名團隊成員、經銷商及供應商也和我有同樣的感受。但是,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我們的客戶對豐田汽車的安全性感到懷疑,我要為此負全責。今天,我希望向美國民眾、在美國以及其它國家的客戶解釋一點:豐田極為重視車輛的質量與安全性。我希望向特恩斯主席、負責人伊薩以及眾議院監督與政府改革委員會的成員表示謝意,因為今天你們給我闡述自己觀點的機會。

我想着重談三個主題:豐田對質量控制的基本理念、召回事件的原因以及我們將如何改進質量控制工作。

首先,我希望談談豐田的質量控制理念。我本人,以及豐田公司並不是完美的。有時候,我們也會發現缺陷。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通常會停下腳步,試着去弄清楚癥結所在,做出改變以求進一步提高。以豐田公司長久的傳統與榮耀為保證,我們從來沒有逃避問題,也不會假裝我們沒有發現問題。通過不斷的改進,我們的目標是為社會提供更好的產品。這是我們核心的價值,自公司成立以來便始終如此。

在豐田公司,我們相信要想製造出合格的產品,就要有優秀的人員。每一名雇員都會思考自己所做的事情,不斷地做出改進。這樣一來,豐田可以打造出更為優質的汽車。我們積極培養雇員,讓他們分享並踐行這樣的核心價值。豐田在美國已經有超過50年的銷售歷史,25年前開始在這個

豐田家族譜1

偉大的國度生產汽車。在這個過程中,豐田20萬名運營人員、經銷商與供應商能夠分享這個核心價值。這也是我最感驕傲的一點。 第二點,我希望談談是何種原因導致豐田要面對今天的召回事件。在過去幾年來,豐田一直快速擴展自己的業務。坦白地說,我擔憂這樣的增長速度有些過快了。我希望指出豐田一直以來遵循的幾點重要原則:首先,安全性;其次,質量;第三,產量。這些重要原則出現了混淆,我們不能向以前那樣停下來去思考、作出改進,我們聽從客戶意見以打造更優質汽車的基本立場也有些動搖。我們過快的發展速度令豐田無法培養自己的成員與架構,我們應當認識到這一點。這樣的狀況導致我們今天要面對召回事件,我感到後悔。我對曾經遭遇意外的豐田車主表示歉意。

特別要說的是,我要對在聖地亞哥遭遇事故的塞勒一家致以最沉痛的哀悼,我希望再次為他們禱告,我將盡一切可能避免這樣的慘劇再次發生。

自去年六月份執掌豐田公司以來,我將提升質量優於增長數量視為最重要的原則,我和豐田的股東共同堅持這一方向。正如你所知,我是豐田創始人的孫子,所有的車輛上都印有我的姓氏——豐田。對於我來說,一旦車輛出現問題,我也無法安然自得。我要比其他人更希望豐田汽車是安全可靠的,當駕駛豐田汽車時消費者能感到安心。在我的領導下,我希望重申豐田將安全與質量放在第一位的理念,自公司成立以來,豐田一直嚴格遵循這一理念。我也將盡力制定出一項制度,能夠讓我們將這一理念付諸實踐。

第三點,我希望談談在未來豐田將如何管理質量控制工作。到目前為止,任何召回決定都是由豐田汽車公司客戶質量工程部作出的。該部門確認汽車是否存在技術故障,決定召回舉措的必要性。但是,今天的問題反映出一點:我們缺乏的是客戶的觀點。為了在這方面作出改進,

我們將在針對召回決定環節作出如下改變。一旦公司做出召回決定,程序中將新增加一個環節,確保管理層能夠基於「消費者安全第一」的理念來做出負責任的決定。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將開發一套系統,讓管理層能夠及時了解到客戶的意見,在這套系統中,每一個區域能夠做出必要的決定。此外,豐田將建立質量諮詢小組,由北美以及世界上其它地區的知名專家組成,確保豐田不會做出錯誤的決定。最後,我們將大力投資,確保在美國銷售的汽車質量可靠,豐田將建立汽車卓越品質中心,設立產品安全總監一職,公司內部將就與汽車質量有關的決定分享更多的信息與責任。 更為重要的是,我要確保管理團隊的所有成員都要親自駕駛車輛,他們自己將發現問題所在以及嚴重程度。我個人是一名訓練有素的試車手。作為一名專業人員,我能夠發現一輛車的故障,了解問題的嚴重性。我駕駛過油門踏板存在故障的車輛以及普銳斯,比較了修理前後的車輛。我相信只有通過親身檢查問題,才可以從消費者的角度作出決定。管理層不能依靠報告或是數據在會議室中解決問題。

以上便是我將採取的措施,目前豐田正在與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進行合作。無論最終豐田將承擔何種後果,我都會努力提升豐田汽車的質量,踐行將消費者放在第一位的原則。

我的名字印刻在每一部豐田汽車上,我個人將向消費者作出承諾:豐田將積極開展工作,重建客戶對我們的信賴。 謝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