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蔓越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蔓越莓又称蔓越橘

杜鹃花科越橘属(Vacinium macrocarpon) 的常绿小灌木矮蔓藤植物,

整体看起来很像鹤,花朵就像鹤头和嘴,

因此蔓越莓又称“鹤莓”。它的果实是长2~5 cm的卵圆形浆果,由白色变深红色,

吃起来有重酸微甜的口感 [1]。 主要生长在北半球的凉爽地带酸性泥炭土壤中,与康科特葡萄和蓝莓并称为北美传统三大水果[2] 。蔓越莓具有高水分、低热量、高纤维、多矿物质的特点因此备受人们青睐[3]



中文名 蔓越莓 亚 纲 合瓣花亚纲 Sympetalae
植物界 杜鹃花目 Ericales
被子植物门 Angiospermae 杜鹃花科 Ericaceae
双子叶植物纲 Dicotyledoneae 亚 科 越桔亚科 Vaccinioideae
越桔属 Vaccinium

形态特征

植株高度5~20 cm,藤状枝条蔓延约2 m。它长有5~10 mm的卵形叶子和深粉色花朵,弯折的花瓣和裸露的雄蕊指向前方,整体看起来很像鹤,花朵就像鹤头和嘴,因此蔓越莓又称“鹤莓”。它的 果实是长2~5 cm的卵圆形浆果,由白色变深红色,吃起来有重酸微甜的口感 。

分布范围

蔓越莓主要生长在寒冷的北半球,仅限于美国北部的马塞诸萨州、威斯康辛州、缅 因州等和加拿大的魁北克州哥伦比亚州,以及南美的智利欧洲的东北部一小片。

美国的产量占到世界总量的95%,其中威斯康辛州的产量排名第1,占美国总产量的50%,

排名第2的马塞诸萨州占总产量的28%。

产量的增长源于蔓越莓产品需求量的持续增加,

由于蔓越莓果实不耐贮运,所以通常以冷冻果或加工成罐头、果酱和果汁等产品进行销售。

市场前景

由于在中国蔓越莓仍处于野生状态,仅在东北等地分布有一些野生种,所以无论是种植栽培和市场开发,还是原料深加工和功能性食品研制,均处于起步阶段。然而,由于独特的口感和天然高效的抑菌及保健功效,蔓越莓及其加工制品在我国果蔬加工行业的开发前景和产品的市场前景潜力巨大。

采收方式

采收方法有湿法和干法。绝大部分采用湿法采收,果农向蔓越莓田里注水,使水面高出蔓越莓藤条15~20 cm,蔓越莓便浮到水面上,果农将果实圈拢到一块,通过传送带将其送到卡车上;干法收获是使用一种装有梳子状传送带的采摘机,采摘机将蔓越莓从枝条上摘下来,直接输送到麻袋后装车运输。用干法采收的蔓越莓只占其总质量的5%~10%,主要以鲜果形式销售 [1] 。

功能特效

预防尿道感染

蔓越莓最独特的功效是能有效预防尿道感染(UTI),尿道感染80%~90%是由大肠杆菌引起的,国内外学者对这项功能机理的研究进行了很多年,早期人们一直认为蔓越莓中的各种酸性物质能增加膀胱中尿的酸性值,形成的强酸性环境杀死尿道中的大肠杆菌。1998年新泽西州立大学科学家Howell AB等人的研究报告首次确认了蔓越莓中负责抑制泌尿感染的活性物质,便是蔓越莓中分离而得到的浓缩单宁酸或称原花青素 (PACs)。原花青素是浓缩的单宁酸,主要是表儿茶素和表没食子儿茶精的低聚体或多聚体,蔓越莓中的原花青素的含量是34.3 mg/100 g。大量的研究表明它具有抗细菌黏附特性,能阻止大肠杆菌等致病菌黏附在尿道的上皮细胞和膀胱壁上,致病菌随着尿液流走,从而预防了尿道感染的发生 [1] 。

抗幽门螺旋菌

蔓越莓中含有的原花青素鞣花酸、酚酸、白藜芦醇等物质,具有抗菌的功效。很多研究表明蔓越莓能抑制幽门螺旋菌的感染,对预防胃溃疡、胃癌、十二指肠溃疡有很好的效果 [1] 。

抗氧化

蔓越莓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在体内、体外试验中都有抗氧化功能,尤其是黄酮醇原花青素动脉粥样硬化有预防作用 。

预防心血管疾病

蔓越莓中含有金丝桃苷、五羟黄酮、杨梅酮等多种黄酮醇类化合物,这些物质与花青苷一起决定蔓越莓果实的颜色。黄酮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氧化,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水平,有助于促进人体的心血管健康 。

保护口腔和牙齿

研究发现,从蔓越莓汁中分离提取的物质能分解口腔中的菌群,特别是能分解能引起龋齿和牙斑的唾液中的变形链球菌群,从而保护了牙齿。

降血压

蔓越莓低钠高钾的属性使其具有降血压的功效。研究发现蔓越莓汁能促使血管内皮细胞产生一氧化氮,使血管放松,从而降低血压。这有助于解释如何越橘可以帮助促进健康的血压水平。Apostolidis等人 以水溶性蔓越莓提取物分别融合牛至、迷迭香、红景天作原料,测定它们对α-葡萄糖苷酶、胰α-淀粉酶和ACE- 1的抑制作用,来评判它们的抗氧化活性,以及对糖尿病的作用和抗高血压的作用。结果显示,不同的成分与蔓越莓提取物结合后抑制α-葡萄糖苷酶、胰α-淀粉酶、ACE- 1的能力显著增强,说明蔓越莓提取物具有抗氧化性,有降血压和预防糖尿病的作用 [1] 。

其他保健功能

蔓越莓还有其他多种保健功能,如润肠通便,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病、防止动脉硬化,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病毒功能,保护肝脏,抗溃疡 。

历史

蔓越莓在北美大陆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当地的印第安土著部最早食用蔓越莓。他们把蔓越莓做成果酱、果干等食物;还用蔓越莓果汁涂抹伤口以疗伤;作为染料染布料。15世纪,欧洲的殖民者初登上北美大陆,由于不适应环境,出现了各种病症。印第安人将蔓越莓介绍给移民食用,蔓越莓的保健功能对欧洲移民的健康恢复起了很大作用,他们爱上了这种小红莓并进行种植推广,并很快发明了新的蔓越莓食物配方,包括沙司、馅饼和果汁,还将其供为感恩节的食物。 移民将蔓越莓出口到欧洲,作为贡品奉献给欧洲的贵族。1677年新英格兰殖民政府进贡了3种北美土特产给英国王,包括印第安玉米、鳕鱼和蔓越莓。但经过长途航行后,鳕鱼和玉米都腐坏了,只有蔓越莓以原貌展现在英国王面前。从此,蔓越莓以其保鲜持久、不易腐坏的特点而名声大振。300年前,新泽西洲的一位船长在一次出海远航时携带了大量的蔓越莓果干供水手们食用,意外地发现,蔓越莓可以治疗坏血病。从此,蔓越莓又作为预防坏血病的食品而备受宠爱。美国独立战争时期,一个叫霍尔亨利的老兵在马赛诸萨州的丹尼斯小镇建立了一个蔓越莓农场,这是最早的商业种植蔓越莓的记录。此后的200年间,随着种植技术的进步和对蔓越莓保健功能的挖掘,蔓越莓的保健功效被越来越多人了解,种植规模和产量也持续增加 [1] 。

相關醫理 & 視頻 

醫食同源中醫的一種習慣說法。意思是說,醫藥的知識和飲食的知識,是來自同一個起源的。這個過程中,人們也發現了一些能治療人體不適的食物。比如說,野蔥等,都是具有一定醫療作用的食物。蔥白吃了會發汗,姜吃了能去受寒引起的疾病,像關節疼痛胃痛感冒等等。中醫最常用的劑型是湯藥,就是把几味中藥放在水中熬,然后湯服。根據古代的傳說,湯劑伊尹首先應用的。伊尹采用神農本草作為治病的湯藥。也就是說,從他身上充分體現出“醫食同源”的傳說是可靠的。

中國傳統醫學理論認為「醫食同源」,「藥食同源」,很多中草藥,既可作為治療疾病的藥物,同時也是很好的食品,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很多蔬菜、水果常常也都同時具有食與藥兩方面的性能。[4]

中國古代早有「醫食同源」的說法,這表示人類開始有醫療的時候,就已經有食療了。二千多年前所流傳下來的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是中國現存最早最豐富的醫學專著,其內容鉅細靡遺,舉凡修煉、養生針灸、用藥、食療天文知識等等的觀念都包涵其中。[5]

張仲景傷寒雜病論中的藥方,像桂枝湯中共五味藥,即桂枝白芍生姜大棗甘草,其中三味都是廚房常用的調味品和食物。其它如川椒茴香等等都是既可以調味,又可以入藥。如胡桃桂圓大棗桂皮……難嚴格把它們區分開,究竟是藥物還是食物。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醫藥的起源。[6]

相关视频


蔓越莓汁不僅能防止「尿道感染」,還有六大功效!
蔓越莓食用须知

蔓越莓介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