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葷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葷菜 (梵文:pañca pari-vyayān, 五辛) 指五種帶辛味的蔬菜:大蒜(藠頭、小蒜)、韭菜興渠(中藥稱「阿魏」,又名芸臺油菜等),合稱五葷五辛。現代被擴大解釋為任何一種含有大蒜素葱科植物。原是印度婆羅門的飲食禁忌大乘佛教道教一貫道也主張建議不要食用。主要的理由是認為食用这些含有大蒜素的蔬菜可能會使人产生性欲,帶來憤怒的情緒,因此主張不要食用。

词语释意

葷菜这个词在近代則訛稱为含有動物性成分的餐飲食物為「葷菜」,事實上這在古代是稱之為“腥”。所謂「葷腥」或“肉葷”才是這兩類的正確合稱。

由來

禁吃五辛源自於印度古代婆羅門的飲食禁忌,食用蔥蒜的主要是賤民階級,他們被驅逐在城外生活,受到歧視。他們認為仙人喜歡潔凈,人食後不肯接近。

大乘佛教承襲了婆羅門的傳統,認為食用葷菜,會增進性慾,帶來憤怒的情緒,並且將會召引惡鬼,讓天人遠離,使人進入地獄。

佛家五葷

在佛家另稱為五辛,五種辛味之菜。《楞嚴經》記載佛家五葷為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梵網經》謂:“五辛:大蒜、革葱、慈葱、蘭葱、興蕖。”《楞伽經》謂:“五辛,一大蒜、二茖蔥、三慈蔥、四蘭蔥、五興渠。雜阿含經註解云:蘭蔥“非小蒜,木葱。是也。木葱即韭也”。[1]本草備要》註解云:「慈蔥,冬蔥也;茖蔥,山蔥也;興渠,西域菜,云即中國之荽。」

《楞嚴經》、《梵網經》、《楞伽經》三部经书共汇集了下列七种植物:

道家五葷

爾雅翼》謂,“西方以大蒜、小蒜、興渠、慈蒜、茖蔥爲五葷,道家以韭、蒜、蕓薹、胡荽、薤爲五葷。 ”即道家五葷蕓薹胡荽蕓薹為現在油菜一類。

本草綱目》謂,「鍊形家以小蒜、大蒜、韭、芸苔、胡荽為五葷。」所謂鍊形家,應屬道家一派。

另外,道士忌食數種肉,《上清靈寶大法》有言;「天厭雁、地厭犬、水厭鯉、鱔、龜、鱉。」等肉,號稱「三厭」(三官所厭)。據說只要喫了,即會為上天忌諱,法力就會消失。

禁食的原因

佛家五荤及道家五荤的蔬菜多属于植物当中的葱科,这些植物的成分当中都含有大蒜素,当人体食用这些含有大蒜素的蔬菜后,在血液中会释放一氧化氮,能令血管扩张,放鬆平滑肌,有改善勃起功能障碍的效果。因此,古代中医認為這能治療陽痿,增進性慾。而性欲的产生,又影响到了佛教、道教信徒的修行,并且与其禁欲的基本教义所背离,故为之禁食

參考文獻

  1. 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第十卷下. 《梵網經》. 鳩摩羅什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