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蔥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火蔥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百合目

亞 目:百合亞目

科:百合科

族:蔥族

屬:蔥屬

組:洋蔥組

種:火蔥

命名者及年代:L.,1753

中文學名:Allium ascalonicum L.

火蔥(學名:Allium ascalonicum L.)是百合科蔥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可達44 厘米。鱗莖聚生,矩圓狀卵形、狹卵形或卵狀圓柱形;鱗莖外皮紅褐色、紫紅色、黃紅色至黃白色,不破裂。葉片為中空的圓筒狀,深綠色,略帶白粉。野生條件下是能夠開花結實的。 原產於亞洲西部。在中國南方較為廣泛地栽培。歐洲亞洲的一些地區也有栽培。適合生長溫度15-25℃,在長日照、高溫條件下,會開花結果。 火蔥可作調料蔬菜食用。還是教學用製作植物表皮細胞臨時裝片的一種理想替代材料。 (概述圖參考來源:中國自然標本館 ) [1]

火蔥形態特徵

火蔥 多年生草本,具特殊的蔥蒜氣味;具根狀莖或根狀莖不甚明顯;地下部分的 肥厚葉鞘形成鱗莖, 植株高30-44厘米。鱗莖聚生,矩圓狀卵形、狹卵形或卵狀圓柱形;鱗莖外皮紅褐色、紫紅色、黃紅色至黃白色,膜質或薄革質,不破裂。 鬚根從鱗莖基部或根狀莖上長出,通常細長,在有的種中則增粗,肉質化,甚至呈塊根狀。葉為中空的圓筒狀,向頂端漸尖,深綠色,常略帶白粉。 葉柄再與閉合的葉鞘相連。

花葶從鱗莖基部長出,有的生於中央,有的側生,露出地面的部分被葉鞘或裸露;傘形花序生於花葶的頂端,開放前為一閉合的總苞所包,開放時總苞單側開裂或2至數裂,早落或宿存;小花梗無關節,基部有或無小苞片;花兩性,極少退化為單性;花被片6,排成兩輪,分離或基部靠合成管狀;雄蕊6枚,排成兩輪,花絲全緣或基部擴大而每側具齒,通常基部彼此合生並與花被片貼生,有時合生部位較高而成筒狀;子房3室,每室一至數胚珠,沿腹縫線的部位具蜜腺,蜜腺的位置多在腹縫線基部,蜜腺的形狀多樣,有的平坦,有的凹陷,有的具簾,有的隆起等等,花柱單一;柱頭全緣或3裂。蒴果室背開裂。種子黑色,多棱形或近球狀。 栽培條件下不抽葶開花,用鱗莖分株繁殖。但在野生條件下是能夠開花結實的。 如果生長到某一程度,遇到10℃以下的低溫,且持續一段時間,花芽就開始分化。

火蔥近種區別

火蔥與蔥(Allium fistulosum L. )的區別在於蔥植株高大,鱗莖單生,葉色較淺,能開花結實,用種子繁殖。

火蔥產地生境

原產於亞洲西部。在中國南方較為廣泛地栽培。歐洲亞洲的一些地區也有栽培。 適合生長溫度15-25℃,在長日照、高溫條件下,會開花結果。

火蔥繁殖方法

苗床準備:選擇未種過蔥蒜類蔬菜的沙壤土作苗床,每667平方米施1500-2000米腐熟有機肥作為基肥。

種子催芽:選擇無病蟲損傷、當年收穫的粒大飽滿的新種子,抗病蟲性強、抗逆性強、豐產性、商品性好的大蔥良種。溫湯浸種先用清水浸泡10分鐘,再用55熱水浸泡30分鐘,期間要不停地攪拌,撈出瀝乾,然後置於20℃環境下催芽。藥劑處理用0.2%高錳酸鉀溶液浸種20-30分鐘,再用清水沖淨。每天用清水沖洗1次,約6天左右種子露白時進行播種。

播種:9月18日至9月28日播種。澆足底水,水滲後將種子均勻撒播於床面,覆細土0.8-1.0厘米。在播種後出苗前,控制雜草及地下蟲害。

苗床管理:苗出齊後,保持土壤見干見濕。封凍前澆1次封凍水。幼苗株高8-10厘米,3片葉時越冬最佳。翌年立春後及時澆返青水,結合澆返青水,每667平方米追施尿素7.5千克。間苗1-2次,株距1.5-2.5厘米,經常保持苗期土壤見於見濕。

定植:管理3月下旬至4月中旬定植。選擇健壯、大小一致、無傷病殘的秧苗在開好的蔥溝內,將蔥苗插人溝底,深度以不埋住心葉為宜,兩邊壓實後再澆水。每667平方米21.5-2.5萬株,行株距60-80厘米×5-7厘米。

火蔥栽培技術

定植緩苗後,因氣候條件極其適合大蔥生長,應特別注意肥水供應,促使植株迅速生長。中耕除草定植緩苗後,天氣逐漸進入炎熱夏季,植株處於半休眠狀態,一般不澆水,中耕保墒,清除雜草,雨後及時排出田間積水。澆水進入8月份,大蔥開始旺盛生長,要保持土壤濕潤,逐漸增加澆水次數和加大水量,收穫前7-10天停止澆水。追肥追肥品種以尿素為主。結合澆水,每667平方米追施尿素15千克。

生長中後期還可用0.5%磷酸二氫鉀溶液等葉面追肥2-3次。培土大蔥進人旺盛生長時期,隨着葉鞘生長,結合追肥澆水進行3-4次培土,培土厚度已不埋沒心葉為宜。

火蔥主要價值

火蔥可作調料蔬菜食用。 還是教學用製作植物表皮細胞臨時裝片的一種理想替代材料。

火蔥食物營養成分

約每100克食物中的含量 能量 76 千卡 蛋白質 2.3 g 脂肪 0.2 g 水分 79 g 碳水化合物 17.8 g 膳食纖維 11.4 g 可溶性膳食纖維 9.1 g 不溶性膳食纖維 2.3 g 灰分 0.6 g 葉酸 55 μg αE 0.4 mg 胡蘿蔔素 18 μg 鈉 2 mg 鎂 14 mg 磷 47 mg 鉀 290 mg 鈣 20 mg 錳 0.37 mg 鐵 0.8 mg 銅 0.06 mg 鋅 0.5 mg 維生素B1(硫胺素) 0.03 mg 維生素B2(核黃素) 0.05 mg 煙酸(煙酰胺) 0.8 mg 泛酸 0.33 mg 維生素B6 0.11 mg 維生素C(抗壞血酸) 21 mg 維生素E 0.4 mg 維生素K 6 μg

參考來源

  1. 火蔥,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