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脊椎動物鳥綱鴨科,雁亞科鳥類的通稱。為大型游禽,但善于飛行。大小、外形一般與家鵝相似或較小。嘴寬而厚,嘴甲也較寬闊。齧喙具有較鈍的櫛狀突起。多數種類的體羽以淺灰褐色為主,並布有斑紋。以植物的嫩葉、細根、種子為食,有的也喙食農田穀物。為我國常見的候鳥,如鴻雁、豆雁、白額雁等。

每年春分後飛回北方的西伯利亞一帶,秋分後又飛往南方。雁在北方築巢繁殖,巢極為簡單,在水邊用蘆葦和水草架成,呈盆狀,內鋪1層羽毛。雌雁1次產卵7~8個,約經4~5周後,雛雁破殼而出,可在水中游泳覓食,夏天即能飛行。雁群南飛時,以老雁做頭雁常排成「人」字形或「一」字隊形,利用上升氣流在空中滑翔,以節省體力。變換隊形,替換頭雁,有利長途飛行。旅途休息時,以魚、蝦、水草等為食,由老雁放哨,以防敵人襲擊。約經1~2月,方抵南方熱帶地區。

中文學名 雁拉丁

學名 Anser cygnoides

別 稱 大雁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鳥綱

亞綱 今鳥亞綱

目 雁形目

科 鴨科

亞 科 雁亞科

[1]

目錄

1 形態特徵 2 生活習性 3 常見物種 4 基本特徵 5 用途 6 相關古詩詞 7 文化習俗

形態特徵

鳥綱,鴨科,雁亞科種類。是大型游禽,大小似家鵝,雌雄羽毛相似,在我國雁類常見種為豆雁(Anser fabalis)又名大雁。這種雁上體褐色、下體白色。嘴黑,尖端有一黃斑,羽翼大多色淺,腳上有蹼。

雁是候鳥,繁殖地在歐洲和西位利亞一帶,天氣轉冷,雁集群南飛越冬。遠至東南亞、南洋群島。遷徙時雁群排為一行,或呈人字形。遷徙途中,以鳴叫互相聯絡,夜宿時,有專雁進行警戒,一旦發覺敵情,則發出驚叫聲,使雁群急速飛向空中。南飛途中,停落的雁群常在陸地覓食,對剛破土的麥苗造成一定的破壞。到達越冬地後,便開始交配,第2年北飛回到繁殖地,在5~6月產卵。雁用蘆葦和雜草在水邊、沙灘等地築巢,雌雁一般產卵4~6枚,雌雁孵卵,雄雁守護警戒。孵化期一般4~5周。初孵小雁,羽毛豐滿,能走會叫,親鳥無餵食習性,3天後雛雁就能隨雙親戲水覓食,到7月下旬,小雁長出翅膀,並與成鳥生活在一起。

除豆雁外,雁類中常見的還有鴻雁(A.cygnoids)、灰雁(A.anser)、斑頭雁(A.indi-cus)、和白額雁(A.albifrons)等。家鵝就是由古代的鴻雁和灰雁馴化而成的。 雁屬的鳥在雁形目中體形大,體重重,飛行時拍打用力,振翅頻率高。脖子較長,但不及天鵝屬的脖子修長。腿位於身體的中心支點,行走自如。有扁平的喙,邊緣鋸齒狀,有助於過濾食物。腳為粉紅色或橘色,喙為粉紅色、橘色或黑色;成鳥重量分布約在1.2公斤至4.1公斤。

大雁是雁屬鳥類的通稱,共同特點是體形較大,嘴的基部較高,長度和頭部的長度幾乎相等,上嘴的邊緣有強大的齒突,嘴甲強大,占了上嘴端的全部。頸部較粗短,翅膀長而尖,尾羽一般為16~18枚。體羽大多為褐色、灰色或白色。全世界共有9種,中國有7種,除了白額雁外,常見的還有鴻雁、豆雁、斑頭雁和灰雁等,在民間通稱為「大雁」。大雁是人們熟知的鳥類類群之一,在遷徙時總是幾十隻、數百隻,甚至上千隻匯集在一起,互相緊接着列隊而飛,古人稱之為「雁陣」。「雁陣」由有經驗的「頭雁」帶領,加速飛行時,隊伍排成「人」字形,一旦減速,隊伍又由「人」字形換成「一」字長蛇形,這是為了進行長途遷徙而採取的有效措施。當飛在前面的「頭雁「的翅膀在空中划過時,翅膀尖上就會產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氣流,排在它後面的就可以依次利用這股氣流,從而節省了體力。但「頭雁」因為沒有這股微弱的上升氣流可資利用,很容易疲勞,所以在長途遷徙的過程中,雁群需要經常地變換隊形,更換「頭雁」。它們的行動很有規律,有時邊飛邊鳴,不停地發出「伊啊,伊啊」的叫聲。遷徙大多在黃昏或夜晚進行,旅行的途中還要經常選擇湖泊等較大的水域進行休息,尋覓魚、蝦和水草等食物。每一次遷徙都要經過大約1~2個月的時間,途中歷盡千辛萬苦。但它們春天北去,秋天南往,從不失信。不管在何處繁殖,何處過冬,總是非常準時地南來北往。中國古代有很多詩句讚美它們,例如,「八月初一雁門開,鴻雁南飛帶霜來」;陸游的「雨霽雞棲早,風高雁陣斜」;韋承慶的「萬里人南去,三春雁北飛」(《南中詠雁》);「孟春之月鴻雁北,孟秋之月鴻雁來」(《呂氏春秋》)等。

生活習性

以野草與種子為主食,在覓食過程有時會攝取到小蝦,田螺或者鞘翅目昆蟲。喜在淡水的沿水岸水生植物或水岸植物稠密區覓食,淡水域為其活動範圍其活動範圍,也會生活在人類的水田與魚塘間。 雁屬的10個種都分布在北半球,它們都有遷徙的習性,遷飛距離也較遠。它們喜群居,飛行時成有序的隊列,有一字形、人字形等。 雁屬鳥類多為一夫一妻制,甚至是終身一侶,雌雄共同參與雛鳥的養育。

常見物種

雁屬列表

中文學名 鴻雁 界 動物界

拉丁學名 Anser cygnoides 門 脊索動物門

別稱 原鵝、隨鵝、奇鵝、黑嘴雁、沙雁、草雁 綱 鳥綱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目 雁形目

英文名稱 Swan Goose 科 鴨科

體長 90厘米左右 屬 雁屬

體重 2.8-5千克 種 鴻雁




中文名稱 粉腳雁 界 動物界

拉丁學名 Anser brachyrhynchus 門 脊索動物門

別稱 粉足雁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命名時間 Baillon, 1834 綱 鳥綱

外文名稱 Pink-footed Goose 亞綱 今鳥亞綱

身長 60-75厘米 目 雁形目

體重 2.2-2.7千克 科 鴨科

翼展 145-160厘米 屬 雁





中文學名 豆雁 界 動物界

拉丁學名 Anser fabalis 門 脊索動物門

命名者及年代 Latham, 1787 綱 鳥綱

英文名稱 Bean goose 目 雁形目

別稱 大雁、麥鵝 科 鴨科

體長 69-80厘米 屬 雁屬

體重 3千克 種 豆雁

亞種 5亞種




中文學名 白額雁 界 動物界

拉丁學名 Anser albifrons 門 脊索動物門

命名者及年代 Scopoli, 1769 綱 鳥綱

英文名稱 Greater White-fronted Goose 目 雁形目

英文名稱 White-fronted Goose 科 鴨科

體長 64-80厘米 屬 雁屬

體重 2-3.5千克 種 白額雁

別稱 大雁、花斑雁、明斑雁 亞種 5亞種



中文學名 小白額雁 界 動物界

拉丁學名 Anser erythropus 門 脊索動物門

別稱 弱雁 綱 鳥綱

體長 53-66厘米 目 雁形目

翼展 120-135 厘米 科 鴨科

體重 1400-2300克 屬 雁屬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種 小白額雁

英文名稱 Lesser White-fronted Goose 亞種 無亞種





中文學名 灰雁 界 動物界

拉丁學名 Anser anser 門 脊索動物門

別稱 大雁、沙鵝、灰腰雁、紅嘴雁,沙雁,黃嘴灰鵝 綱 鳥綱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目 雁形目

英文名稱 Greylag Goose 科 鴨科

體長 70-90厘米 屬 雁屬

翼展 147-182厘米 種 灰雁

體重 2.5-4千克 亞種 2亞種



中文學名 斑頭雁 界 動物界

拉丁學名 Anser indicus 門 脊索動物門

別稱 白頭雁、黑紋頭雁 綱 鳥綱

命名者及年代 Latham, 1790 目 雁形目

英文名稱 Bar-headed Goose 科 鴨科

體長 62-85厘米 屬 雁屬

體重 2-3千克 種 斑頭雁




中文學名 雪雁 體重 雄雁2700g,雌雁2500g

拉丁學名 Snow Goose 門 脊索動物門

別稱 雪鵝、白雁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二名法 Chen caerulescens 綱 鳥綱

分布區域 繁殖於北美洲的北極地區,南至墨西哥過冬 亞綱 今鳥亞綱

命名時間 Linnaeus, 1758 目 雁形目

身長 66-84 cm 科 鴨科

翼展 135-170cm 屬 雁屬

界 動物界 種 雪雁




中文名稱 細嘴雁 界 動物界

外文名稱 Ross’s Goose 門 脊索動物門

別稱 羅斯鵝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二名法 Chen rossii 綱 鳥綱

拉丁學名 Anser rossii 亞綱 今鳥亞綱

命名時間 Cassin, 1861 目 雁形目

身長 57-64cm 科 鴨科

翼展 114cm 屬 雁屬

體重 860-2040g




中文學名 帝雁 門 脊索動物門

別稱 藍雁、藍雪雁、皇雁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命名時間 Sevastianov, 1802 綱 鳥綱

二名法 Anser canagicus 亞綱 今鳥亞綱

分布區域 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海岸苔原,過冬南移到美國西部和堪察加半島 目 雁形目

身長 46cm 科 鴨科

翼展 110cm 屬 雁屬

界 動物界 種 帝雁

分類

鴻雁Anser cygnoides

粉腳雁Anser brachyrhynchus

豆雁Anser fabalis

白額雁Anser albifrons

小白額雁Anser erythropus

灰雁Anser anser

斑頭雁Anser indicus

雪雁Anser caerulescens

細嘴雁Anser rossii

帝雁Ansercanagica

[2]

基本特徵

雁goose複數作geese。 雁形目(Anseriformes)鴨科(Anatidae)雁亞科(Anserinae)雁屬(Anser)和黑雁屬(Branta)大型北半球水禽,分別稱為灰雁及黑雁,合稱真雁。大小和體型處於大型鴨類與天鵝之間。其水棲習性不及鴨和天鵝。兩性羽色相似,雄鳥(稱gander)較雌鳥大。頸短於體長。喙向前漸尖,基部有瘤狀突,嘴板適於咬食草類。腿與鴨和天鵝相比更靠近身體的前部,因而步態更穩。飛行或遇險時,兩性均能發出響亮而急促的鳴聲。生氣時振動頸羽;雄雁擊潰敵人後,發出一種勝利的歡呼,與其配對的雌鳥和幼鳥亦鳴叫以響應之。 雁終生配對。在地面上築簡單的巢。每窩產3~12枚表面粗糙的白色卵。孵化期24~33天。雌鳥抱卵,雄鳥警戒。長着絨羽的幼雛孵出後幾乎立即能自己覓食,但在第一個夏天尚需雙親照料。野生狀態下可活10~15年,籠養者可活30多年。遷徙性極強,飛到遠離繁殖地的南方的固定地點越冬。遷徙中的雁被人視作季節變化的先兆。飛行力強,能高飛,遷徙時排成V形隊伍。許多形雁的水禽亦俗稱為雁,如鵲雁、草雁、棲鴨和憨鰹鳥等。

用途

據了解,雁肉屬於低脂肪、低膽固醇、高蛋白。《千金食治》、《本草綱目》等十多部藥典中均對雁肉有詳細記載:性味甘平,歸經入肺、腎、肝,祛風寒,壯筋骨,益陽氣。當然,根據中國的野生動物保護法,真正的野生大雁是禁止捕食的。據了解,國內真正能飛又能吃的大雁只有向海大雁。大雁的羽絨保暖性好,又非常輕軟,可作枕、墊、服裝、被褥等填充材料,比較硬的羽毛可用來加工成扇子及工藝品等。 [4]

相關古詩詞

鴻雁于飛,肅肅其羽。之子於征,劬勞於野。爰及矜人,哀此鰥寡。鴻雁于飛,集於中澤。之子於垣,百堵皆作。雖則劬勞,其究安宅。鴻雁于飛,哀鳴嗷嗷。維此哲人,謂我劬勞。維彼愚人,謂我宣驕。 ——《詩經·鴻雁》 軍合力不齊,躊躇而雁行。——【三國】曹操《蒿里行》 巫峽啼猿數行淚,衡陽歸雁幾封書。——【唐】高適《送李少府貶峽中王少府貶長沙》 舉頭忽見衡陽雁,千聲萬字情何限。——【唐】李白《菩薩蠻》 莫道薊門書信少,雁飛猶得到衡陽。——【唐】王昌齡《寄穆侍御出幽州》 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唐】劉禹錫《秋風引》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唐】王灣《次北固山下》 鴻雁不堪愁里聽,雲山況是客中過。——【唐】李頎《送魏萬之京》 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唐】王維《使至塞上》 猿攀樹立啼何苦,雁點湖飛渡亦難。——【唐】白居易《題岳陽樓》 雁聲遠過瀟湘去,十二樓中月自明。——【唐】溫庭筠《瑤瑟怨》 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唐】李白《與夏十二登岳陽樓》 初聞征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唐】李商隱《霜月》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宋】范仲淹《漁家傲》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宋】李清照《一剪梅》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宋】李清照《聲聲慢》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元】元好問《摸魚兒》 衡陽雁聲徹,湘濱春溜回。——毛澤東《五古·挽易昌陶》 《解連環·孤雁》 作者:張炎 楚江空晚。悵離群萬里,恍然驚散。自顧影、卻下寒塘,正沙淨草枯,水平天遠。寫不成書,只寄得、相思一點。料因循誤了,殘氈擁雪,故人心眼。 誰憐旅愁荏苒。謾長門夜悄,錦箏彈怨。想伴侶、猶宿蘆花,也曾念春前,去程應轉。暮雨相呼,怕驀地、玉關重見。未羞他、雙燕歸來,畫簾半卷。 元好問《雁丘詞》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文化習俗

雁與衡陽

人文源流相傳北方的大雁因懼怕塞外的凜冽的寒風,便成群結隊往南遷徙,它們飛越千山萬水,來此氣候溫和,風景秀麗之地,安營紮寨、停歇棲息,這就是雁城衡陽。據說大雁經常聚集在回雁峰下的湘江灘岸上,即瀟湘八景之一的「平沙落雁」。今回雁峰公園石刻載,某年冬天有群大雁棲息于衡陽某山,因一雄雁被獵人射死,一雌雁也撞死山頭,故不肯飛走,整日在城市上空哀鳴,發出很淒切悲涼之聲。人們不知怎麼回事。過了冬,人們怎麼驅趕都不飛走。當時的縣令就貼出一張懸賞榜來解決。後來,回雁峰某長者聽出了大雁的哀鳴聲很悲傷,就到大雁經常棲息的地方走訪獵戶看有誰有沒有射死大雁,並找到那獵人揭了榜。於是,縣令懲罰了那個獵人,並頒布法令:不准射殺大雁,且在山上雕築大雁像立碑輓詩及在雁峰寺焚香三日超渡,那群大雁才飛走。此後每年大雁南飛,飛經雁峰山仿佛都聽到那雙死去大雁哀鳴招喚聲,都不再南飛,便棲息在雁峰上渡冬。不少文人墨客都在寺內題寫不少挽雁詩。故范仲淹詞云:「衡陽雁去無留意」。至今衡陽民間有不准射殺大雁的習俗。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