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興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興渠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興渠 又作興瞿、興舊、興宜、形虞、形具。產於新疆和闐、西藏、印度、伊朗、阿富汗等地,為高達二公尺之草本植物。其莖切斷後流出的汁液乾燥後為中藥阿魏,具有 較高藥用價值。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興渠 [1]

外文名稱 Chinese Asafoetida

別名 興瞿、興舊、興宜、熏渠、阿魏

定義 為五辛{五葷}之一

出處 《首楞嚴經》

植物學特徵

興渠,多年生草本植物,產於新疆、印度、伊朗等地,其根粗如細蔓菁之根,色白,其臭如蒜,可供食用。若切斷莖枝,在斷口處會滲出乳汁狀液體,凝固後供作藥用,稱為阿魏(ā Wèi)。又據玄應音義卷十九載,有以興渠為我國之蕓薹,實系誤傳。

中藥阿魏為傘形科植物新疆阿魏 (Ferula sinkiangensis K. M. Shen) 或阜康阿魏 (Ferula fukanensis K. M. Shen) 的樹脂。採集方法為:春末夏初盛花期至初果期,分次由莖上部往下斜割,收集滲出的乳狀樹脂,陰乾。

藥用價值

阿魏的性味歸經:

苦、辛,溫。歸脾、胃經。

功效:

消積、散脾、殺蟲。也可用於去除小蟲和除臭。

佛法五辛之一

《首楞嚴經》里有這麼一段經文:'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消,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

"五辛"就是五種帶有辛味的蔬菜,即大蒜、蔥、蒜苗(小蒜)、韭菜、興渠。學佛人要戒食五辛,因五辛具有刺激性,大量、經常熟吃能增加人的淫慾,生吃會增加人的瞋恚心。學佛人有了慾念和瞋恚,便會蒙蔽智慧,增長愚痴,妄動無明,造諸惡業。

為弘法善信所忌諱。諸弟子既受戒持法,為用心禮佛,無不崇清淨而棄五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