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憤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憤怒,或稱生氣,是一種強烈情緒化的心理狀態,通常包含了對個體受到的挑釁、威脅或傷害所產生的不適感及敵對反應。當某一對象憤怒時,會出現如眼、嘴張大,毛髮豎起,以及胸部挺起、緊握雙拳等明顯的外在特徵。同時此對象的機體會處於應激狀態,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血糖血壓上升,心跳速率加快[1]

有觀點認為憤怒是部在戰鬥或逃跑應激反應中的一環,做為掩飾害怕、受傷或悲傷的一種保護機制。當個體有意識的選擇採取行動以制止其他個體對其有威脅的行為時,憤怒成為個體心理、生理上的主導感受。很多經歷過憤怒情緒的人認為這種情緒的起因是針對他們發生的一些事件,有心理學家指出一名憤怒的人的這種判斷很有可能會有錯誤,這種情緒會造成自我監控以及客觀認知能力的喪失。

現代心理學家將憤怒視為一種自然、基本、成熟的,所有的人類會一直經歷的一種情緒,並且在生存中擁有其實用價值。不受控制的憤怒則會為個體帶來不好的結果,並使周邊的個體也受到負面影響。有一些哲學家、作者針對自發、不可控的憤怒的爆發做出過警告,他們對憤怒情緒的本質價值有着很多分歧。自古以來就有哲學家寫過解決憤怒情緒的問題,現代心理學家的結論和早期的一些觀點相悖,他們指出了壓抑憤怒情緒可能會產生的傷害性後果。

古典時代

古希臘時代,在描述、評論憤怒情緒時,哲學家對不受控制的憤怒有相對敵對的態度。其中蓋倫塞內卡認為憤怒是瘋狂的另一種體現,他們兩人不同意憤怒會自發性的不受控制的發作。他們覺得受控制的憤怒有其可能性並且也有其價值,然而塞內卡覺得憤怒哪怕在戰爭中也沒有價值,他進一步總結在運動項目中變得憤怒是一種錯誤。 另一方面,亞里士多德把因不公正而產生的一些價值觀歸給憤怒,他認為這對預防不公正的出現有幫助。他還指出,憤怒的對立面是一種感知力的喪失。

人類性情的區別通常被視為是人內心不同的性格和情緒混合而形成的,塞內卡認為紅臉和紅髮的人是脾氣暴躁的,原因在於多餘的焦慮情緒。古代哲學家對女性的憤怒情緒幾乎沒有引述,有討論的人中塞內卡認為女性相對於男性更有憤怒傾向。

塞內卡也對控制憤怒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認為要掌握憤怒的情緒需要解決三個問題:如何避免產生憤怒的情緒?如何停止產生憤怒的情緒?如何對待他人的憤怒情緒?他建議,為了預防自己產生憤怒的情緒,應當一直記得會造成這一情緒的原因。一個個體應避免過於忙碌或接觸會激怒他人的人;避免不必要的飢餓感或口渴感;聆聽舒緩心情的音樂。而為了停止憤怒的情緒,則需要個體反省自己說的話,注意到個人惱怒的緣由。和他人打交道時,不能過於追根溯源,聽聞所有事物不一定能平復情緒。當有人看起來冒犯到個人,需要對他先善意推定,應當去了解這一情況的完整背景。同時,個體也要站在他人的立場上看待事物,試着了解他人的動機和任何情有可原的因素,如年齡、病症等。塞內卡還建議了個人應每天對不好的習慣進行反省,對待擁有憤怒情緒的人時,冷靜是最好的應對方式,他認為和憤怒的人打交道需要一定程度上的欺騙。

中世紀時代

在西方的中世紀,人們繼承了古代所解釋的憤怒的概念,哲學家伊本·西那、羅吉爾·培根[2]托馬斯·阿奎那都認同了早期哲學家的觀點,說動物無法變得憤怒。

視頻

憤怒相關視頻

憤怒情緒的危害有多大
傲慢與憤怒的介紹

參考文獻

  1. 憤怒情緒對身體健康的影響,360個人圖書館,2016-11-2
  2. 羅吉爾·培根 簡歷,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