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英语: Paper ),是用植物纤维制成的薄片,即能作为书写、印刷绘画、包装等用又能任意折叠;是书写、印刷的载体,如打印纸、复写纸、卫生纸、面纸等等,纸最早发明源于古代埃及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1]

历史渊源

早在西汉中国已发明用麻类植物纤维造纸[2]。宋苏易简《纸谱》:“蜀人以麻,闽人以嫩竹,北人以桑皮,剡溪以藤,海人以苔,浙人以麦面稻秆,吴人以茧,楚人以楮为纸。”造纸,旧用人工制造,先取植物类纤维质之柔韧者,煮沸捣烂,和成粘液,匀制漉筐,使结薄膜,稍干,用重物压之即成。如今所用之纸,多为机制。从现存世千年以上的书画作品中,大部分是由桑皮纸作为书画纸用。

纸,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一个重要的发明。上古时代,祖先主要依靠结绳纪事,以后逐渐发明了文字,开始用甲骨作为书写材料,春秋时期又发现和利用竹片和木片以及缣帛作为书写材料。但由于缣帛太昂贵,竹片太笨重,于是便产生了纸。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与指南针火药印刷术一起,给中国古代文化的繁荣提供了物质技术的基础。纸的发明结束了古代简牍繁复的历史,大大地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主要分类

纸的品种非常多,分类方法也不一致,习惯和粗分为以下三种:

按生产方式分

按生产方式可分为手工纸和机制纸:手工纸以手工操作为主,利用帘网框架、人工逐张捞制而成。质地松软,吸水力强,适合于水墨书写、绘画和印刷用,如中国的宣纸[3]。其产量在现代纸的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很小。机制纸是指以机械化方式生产的纸张的总称,如印刷纸、包装纸等。

按纸张的厚薄和重量分

按纸张的厚薄和重量分为纸和纸板:两者尚没有严格的区分界限。一般以每平方米重200g以下的称为纸,以上的称为纸板。纸板占纸总产量的40~50%左右,主要用于商品包装,如箱纸板、包装用纸板等。国际上通常对纸和纸板分别进行统计。

按用途可分

按纸的用途可分为:包装纸印刷用纸工业用纸、办公,文化用纸生活用纸特种纸。如白板纸白卡纸牛卡纸牛皮纸瓦楞纸、箱板纸、茶板纸、羊皮、鸡皮纸、卷烟用纸、硅油纸、纸杯(袋)原纸、淋膜纸玻璃纸、防油、防潮纸、透明纸铝箔纸、商标、标签纸、果袋纸、黑卡纸、色卡纸、双灰纸灰板纸等;

印刷用纸有铜版纸、新闻纸轻涂纸轻型纸、双胶纸、书写纸、字典纸、书刊纸、道林纸、米黄色道林纸、象牙白道林纸等;

工业用纸(主要指还要经过加工制成书写、包装等特殊用纸)方面主要有离型纸、碳素纸、绝缘纸滤纸试纸电容器纸、压板纸、无尘纸浸渍纸砂纸防锈纸等;

办公、文化等用纸主要有描图纸、绘图纸、拷贝纸、艺术纸、复写纸传真纸打印纸复印纸相纸宣纸热敏纸、彩喷纸、菲林纸硫酸纸等;

日常生活用纸主要有卫生纸面巾纸餐巾纸纸尿裤、卫生巾、湿巾纸等;

还有一些特种纸比如装饰原纸水纹纸皮纹纸金银卡纸花纹纸防伪纸等。

视频

纸 相关视频

纸的发明历史
纸制品分类众多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