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玻璃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玻璃紙,或譯賽璐玢(Cellophane),是一種用纖維素製成的透明薄膜。因為空氣細菌都不易透過玻璃紙,使得其可作為食品包裝使用。

生產

木頭、棉花大麻植物和其他一些物質中提取出的纖維素,再經過二硫化碳的處理之後可以形成黃酸纖維素。再將其溶於稀氫氧化鈉溶液中,去除多餘的二硫化碳,並將黃酸纖維素水解成纖維膠。再利用稀釋的硫酸硫酸鈉溶液再次轉變為纖維素後才可以使用,同時還需要除去其中的硫磺、漂白並添加甘油以防脆裂。也有其他的處理方法。

歷史

玻璃紙的發明人是瑞士化學家雅克·E·勃蘭登堡[1],最初受僱於Blanchisserie et Teinturerie de Thaon。Cellophan這個詞是由「cellulose」(纖維素)和「diaphane」(透明的)二詞合成的。

勃蘭登堡花去了數年時間來完善玻璃紙,例如添加了甘油來軟化這種材料。1912年,他建造了一架機器來生產這種材料,即後來的玻璃紙,同年他將玻璃紙註冊為專利。1913年,一家叫做Comptoir des Textiles Artificiels的公司買下了屬於Thaon的玻璃紙,並將勃蘭登堡安置到新公司La Cellophane SA中。

1912年,Whitman's(美國最大最古老的盒裝巧克力品牌)計劃使用玻璃紙為旗下產品包裝。直到1924年左右杜邦在美國建起第一個玻璃紙生產廠為止,它一直是最大從法國進口玻璃紙的進口商。不過最初玻璃紙在美國並不流行,因為它雖然防水但是卻無法防潮,故而不適用於需要防潮產品。為此杜邦僱傭了化學家William Hale Charch,花去三年時間發明了一種可以塗在玻璃紙表面的硝化纖維漆來防潮。1927年這種防潮的玻璃紙誕生後,在1928年至1930年的三年間,其銷量劇增三倍。1938年,杜邦10%的銷售產品都是玻璃紙,占據了公司總利潤的25%。

現在

玻璃紙現在被廣泛應用在食品藥品及香煙等的包裝上。在一些電池膠帶燈籠、透析管和橡膠玻璃纖維的製造上也會用到玻璃紙。在英國和其他許多國家,「cellophane」是英諾薄膜集團的註冊商標。不過,在美國,它卻是一個通用商標,即便是不用纖維素的保鮮紙也可以使用[2]

視頻

玻璃紙 相關視頻

貼玻璃紙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紅光能夠透過紅色玻璃紙,綠光不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