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活用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活用紙指為照顧個人居家,外出等所使用的各類衛生擦拭用紙,包括捲筒衛生紙、抽取式衛生紙、盒裝面紙、袖珍面紙、紙手帕、餐巾紙、擦手紙、廚房紙巾。

生活用紙主要供人們生活日常衛生之用,所以在紙業同行用語通常叫生活用紙,是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紙種之一。它的形狀有單張四方型的,這種叫方巾紙或面巾紙,也有捲成磙筒形狀的,這種叫捲紙。它們通常由棉漿木漿草漿、廢紙漿製造,質量好的衛生紙都是由原生木漿製成,它跟一般紙的製造流程差不多,只是要求製造成極薄極脆弱,這樣的目的是當遇到水就會爛掉,達到環保的目的[1]

生活用紙標準

生活用紙伴隨我們每個人每一天的日常生活,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日常用品,是每個人保持健康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容易被忽視的一環。生活用紙健康與否,使用的原材料是關鍵的第一步。也就是造紙原料紙漿的選用,現在市場上常見的生活用紙很多都是用回收紙再生製造的,因為價格便宜充斥着市場,損害着很多不明就裡消費者的健康,嚴格來說這種回收紙漿是不允許加工生活用紙的;因為紙漿原料來源甚廣,甚至包括用過的衛生巾、報紙及其他廢紙等,經回收漂白後被一些小加工廠或黑窩點非法製造,最後流通到市場上。此行徑令人不齒,更令人氣憤,提醒廣大消費者為了自己的健康,應該拒絕購買此類生活用紙。

健康生活用紙的標準其實很簡單,那就是選用優質的原料,並在加工過程中優化工藝,杜絕二次污染,並需經過特殊消毒殺菌處理;而真正實現起來除了需要一個企業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以外,更需要有雄厚的產業基礎,先進的加工設備和加工工藝,因為生活用紙往往接觸的是人們敏感部位的皮膚。不使用漂白劑等有害製劑,如:世界之毒「二惡英」。

世博會上看到山東泉林紙業自主發,並取得多項國家專利的本色「生活用紙」,是提取天然植物纖維,全程不使用漂白劑等有害製劑,是新一代健康、安全、天然、環保的高級紙品標準。紙對於人們的生活很重要啊!

鑑別方法

鑑別方法為外觀松垮,質地不均,甚至有不規則孔洞(為掩人耳目,通常經過壓花處理);手感粗糙,或過分滑膩(添加滑石粉);顏色過分白或有污點,手撕有粉塵脫落,包裝粗陋或產地不詳。市場上另外存在一批小品牌生活用紙,產品包裝雖然標註原料為100%木漿,實際上只是30%左右的原漿與回收紙漿混合而成的,品質有所改善,但仍不是消費者的健康之選。

除了原料,還要關注重要的第二步,那就是理化指標。很多消費者選購生活用紙時盲目追求品牌,追求細膩、潔白或有香味等,而忽略了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它的使用價值以及我們自己的健康,殊不知,正是這些被炒作的賣點中潛藏着殺機。一些廠商為迎合消費者喜歡,不惜過分使用或添加工業原料,以使生活用紙具備本不應該具有的特點[2]

視頻

生活用紙 相關視頻

生活用紙生產
有趣的衛生紙卡通動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