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刷用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刷用紙即是印刷用的紙張。國內常用印刷用紙有:銅版紙膠版紙、商標紙、牛皮紙、瓦楞紙、紙袋紙玻璃紙防潮紙、白卡紙等。膠版印刷要求印刷用紙具有更平滑的表面,更好的印刷性能,能夠承受較大的溫度和水分變化而不出現捲曲現象。國際上已經把印刷紙品種發展了一系列機械木漿印刷紙新品種。近年來,數字印刷技術、辦公自動化和個人計算機的發展,對用紙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國際上,已在化學木漿印刷紙範疇中發展出激光印刷紙和噴墨印刷紙等系列新品種[1]

品種

印刷紙:

專供印刷用的紙。按用途可分為:新聞紙[2]、書刊用紙、封面紙證券紙等。按印刷方法的不同可分為凸版印刷紙、凹版印刷紙、膠版印刷紙等。

銅版紙:

將顏料、粘合劑和輔助材料製成塗料,經專用設備塗布在紙板表面,經乾燥、

壓光後在紙面形成一層光潔,緻密的塗層,獲得表面性能和印刷性能良好的銅版紙。多用於煙盒,標籤紙盒等。最常用紙張,表面光澤好,適合各種色彩效果。

商標紙:

商標紙面潔白,印刷性能良好,用於製作商標標誌。

膠版紙:

主要是單面膠版印刷紙。紙面潔白光滑,但白度、緊度、平滑度低於銅版紙。超級壓光的膠版紙,它的平滑度,緊度比普通壓光的膠版紙好,印上文字,圖案後可與黃板紙裱糊成紙盒。

紙袋紙:

紙袋紙類似於牛皮紙,大多以針葉木硫酸鹽漿來生產,國內也有摻用部分竹漿、棉杆漿、破布漿生產的,因此紙袋紙機械強度很高,一般用來製作水泥、農藥、化肥及其它工業品的包裝袋。為適合灌裝時的要求,紙袋紙要求有一定的透氣性和較大的伸長率。

牛皮紙:

包括箱板紙、水泥袋紙、高強度瓦楞紙、茶色紙板。牛皮紙是用針葉木硫酸鹽本色漿製成的質地堅韌、強度大、紙面呈黃褐色的高強度包 裝紙,從外觀上可分成單面光、雙面光、有條紋、無條紋等品種,質量要求稍有不同。牛皮紙主要用於製作小型紙袋、文件袋和工業品、 紡織品、日用百貨的內包裝。牛皮紙分為U、A、B3個等級。

複合紙:

用粘合劑將紙、紙板與其它塑料、鋁箔、布等層合起來,得到複合加工紙。複合加工紙不僅能改善紙和紙板的外觀性能和強度,主要的是提高防水,防潮,耐油,氣密保香等性能,同時還會獲得熱封性,阻光性,耐熱性等。生產複合紙的方法有濕法,干法,熱融和擠出複合等工藝方法。

玻璃紙:

玻璃紙是一種廣泛應用的內襯紙和裝飾性包裝用紙。它的透明性使人對內裝商品一目了然,表面塗塑以後又具有防潮,不透水,不透氣,熱封等性能,對商品起到良好保護作用。與普通塑料膜比較,它有不帶靜電、防塵、扭結性好等優點。玻璃紙有白色,彩色等。

彩印紙:

主要包括彩印紙盒、彩印紙箱。

防潮紙:

是在兩層原紙中間塗上瀝青而製成的包裝紙。主要供包裝捲菸防潮用,也可用作水果包裝。防潮紙具有一定的防潮能力,其防潮率最小在15%以上,好的防潮紙塗布均勻,粘合牢固,沒有紙層脫裂及柏油滲透現象,耐熱度不低於85度,不應有臭味,以免影響捲菸質量,但目前已不使用該紙包裝捲菸。

視頻

印刷用紙 相關視頻

印刷用紙的重要參數
名片設計+印刷用紙介紹-25名片設計視頻教程

參考文獻

  1. 印刷行業用紙種類與用途,道客巴巴,2017-01-13
  2. 新聞紙,有道